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向国际化的A股 | “抢手”的A股

2019年06月20日12:08  来源:经济之声

5034

  5月25日,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2019年6月份起将正式开启中国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第一步,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将于2019年6月24日(下周一)开盘后正式生效。

  截至目前,已经有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对A股敞开了大门。纳入明晟指数已经实现,今年5月14日明晟公司(MSCI)已经如期公布了A股纳入MSCI比例首批从 5%提高到10%的扩容名单;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即将在下周一开盘正式生效;而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从今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具体A股标的可投资市值的25%。

  在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的当下,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这一举措无疑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力推进的最好证明。

  很多投资者觉得疑惑,为什么在近两年内,国际三大指数公司纷纷纳入A股?分析其中缘由,需要放在资本市场的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大背景下来看。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资本市场的全球一体化成为了国际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基本趋势,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对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产生了日益重要的影响。我国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从本质上来看,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是资本在世界范围内追求利润最大化过程中,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分散风险的目标,这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资本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标志。所以,加快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也成了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

  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不断改革完善的过程。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的金融市场一直保持的国际化的发展趋势,纷纷放松金融管制,降低金融市场准入门槛,允许资本跨国流动。这是生产国际化、资本国际化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结果。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GDP还是进出口贸易等各方面的经济数据,都有非常大的体量。而作为实体经济重要辅助和体现的证券市场,相比世界一些发达国家,还存在发展不足、相对封闭、效率不足、制度不规范等问题。

  为了达到与世界金融市场接轨的目的,需要不断地完善A股市场。由于我国的股票市场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济转轨的大背景下,在计划经济逐步脱胎换骨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企业所有权等问题与发达国家存在差异,早期在股市的运行中还存在着许多限制和问题。

  为了适应国际化的要求,在过去的近二十年时间,A股市场先后经历了股改、QFII、RQFII等一系列的变更和调整,国际化程度不断增强;从建设沪港通、深港通,再到沪伦通,A股市场在不断开放的进程中日趋完善和成熟;同时,监管部门也出台各项细则,加大对市场乱象查处力度,基本实现首次公开发行(IPO)正常化、常态化,市场化程度得到提升。此前受到国际指数机构诟病的市场过度干预、股票停牌率高等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

  国际三大指数公司纳入A股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概历经了四年多才成功“入摩”。“入富”的道路同样也不平坦。2016年和2017年,富时罗素还拒绝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但是到了2018年,A股第三次冲刺富时罗素指数时,终于获得认可。

  总的来说,国际指数巨头公司纷纷纳入A股,一是说明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纳入相关国际指数的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国际指数公司也需要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A股为自己“锦上添花”,以使指数更加完善。未来获得更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则更是值得期待。

  记者:易建涛

文章关键词:A股市场 抢手 资本市场 富时罗素 开盘 国际化进程 金融市场 2019年 港通 MSCI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当怀敬畏之心 实现股市健康繁荣

    股市连续上涨,牛市讨论热烈,推动A股健康繁荣成为共识。这需要市场各方常怀尊重市场、管理风险的敬畏之心,更要秉持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专业精神,深深珍惜之、殷殷呵护之。我们期待,资本市场不失时机深化改革更加健康,资管机构因势而动提质增效更加优秀,投资者敬畏市场敬畏风险更有收获。

  • A股再上新闻联播:疫情防控能力和成绩是股市上涨最大动力

    7月6日晚间的新闻联播节目提到了A股市场今日的亮眼表现,报道时长约1分13秒。新闻联播提到,今日沪深指数高开高走,单边上行,沪指涨近6%,创两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量逾1.5万亿,逾200只个股涨停。A股再上新闻联播:疫情防控能力和成绩是股市上涨最大动力

  • A股冲高给市场注入确定性

    A股三大指数7月6日延续向上猛攻态势,其中沪指创5年最大单日涨幅,连续收复3200点与3300点两道整数关口,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因而,A股冲高是好事,不仅提振中国市场信心,也为全球市场注入确定性。

  • A股首条指数迎重大优化 上证综指将计入科创板上市证券

    作为A股市场第一条股票指数,上证综合指数将于7月22日迎来重大优化。编制方案修订后,上证综指将计入红筹企业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的存托凭证,以及科创板上市证券,进一步提升指数代表性。

  • 外资看好中国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 北上资金已连续三日净流入

    北上资金今日实现连续三日净流入。5月26日,因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26%,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等3股同时发出外资持股预警。

  • A股市场将迎来更多“活水”

    近年来,我国金融开放步伐不断加大,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持续完善,并逐步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内外资金融机构。专家表示,新规落地后,境外投资者在参与我国金融市场时,资金无论是汇入还是汇出都将变得更加便利。

  • A股年报折射经济韧劲 科创板“满百”后再迎新机遇

    4月30日,沪深两市除少数上市公司不能按时披露年报外,3626家公司亮出2019年“成绩单”。具体看,沪市共有约1110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1%,整体分红比例32.4%,合计分红金额1.07万亿元。

  •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措施正在产生显著成效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3月2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相关情况。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则给予展期和续贷的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 证监会:A股风险相对较低 中国股市以境内投资者为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今天(22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风险相对较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

  • 证监会: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国市场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总的讲,我国的经济有一个恢复,甚至是快速恢复的基础,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国市场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