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对话中国女足两代人:“铿锵玫瑰”的精神就是永不放弃

2019年06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孙雯:著名女足运动员,1973年出生。参加过4届女足世界杯、两届奥运会。荣膺1999年女足世界杯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世纪足球小姐”。现在负责中国足协女足青训工作。

  王霜:现役中国女足球员,1995年出生。参加过2015年女足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8月加盟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同年11月当选“亚洲足球小姐”。目前正随中国队征战2019年女足世界杯。

  核心阅读

  “铿锵玫瑰”是中国女足在绿茵场上绽放的美丽传说,女足精神是需要每一代球员传承的精神财富。在历经辉煌和低谷之后,再谈热爱、专注、团队精神,再谈使命、梦想、自我成长,人们能够感受到,“玫瑰”依然“铿锵”。

  传承女足精神,激励年轻球员

  记者:孙雯和那一代中国女足取得过奥运会和女足世界杯亚军,也让“铿锵玫瑰”的精神传播开来、广受赞誉。现在中国女足正在征战女足世界杯,对于女足精神,两位有什么样的理解和感悟?

  孙雯:我觉得女足精神归纳起来有这样几点:一是热爱,也是初心;二是专注,在这条路上很努力地成长;再一个就是团队精神。随着时间流逝,外部的环境在变换,但内在本质的东西——热爱、专注、团队精神是不会变化的。如果能保有这种精神,我相信年轻球员也可以不断成长。

  王霜:我觉得“铿锵玫瑰”的精神就是永不放弃,团结拼搏。2007年,女足世界杯又一次来到中国,我的家乡武汉是其中一个赛区。那时候我爸爸带我去看了几场比赛,对女足有了比较深的印象,也更喜欢足球了。

  老女足的成绩摆在那儿,对后辈球员来说,是一个需要赶超的目标。女足精神是每一代球员都会传承的财富,激励自我成长。

  成长积累阅历,留洋开阔视野

  记者: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以及留洋参加海外联赛,孙雯有什么话想对她们说?王霜去年加盟法甲征战海外联赛,有什么样的体会?

  孙雯:我心里经常会和现在的年轻球员比较——我小的时候有没有她这种能力?现在青训有一个挑战,就是能不能挖掘出真正有天赋的苗子。我们需要为有天赋的球员提供体系支撑,包括比赛、教练等,让好苗子真正能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我觉得留洋对开阔视野、开拓思维非常重要。这种收获不仅体现在球场上,当你有机会接触更多事物,在一个高水平的竞技环境里去观察、学习,就会有一些潜移默化的改变。当年,我们加入美国女足大联盟也要过语言关、生活关等,也经历了孤独和痛苦。但是过了五年十年,每一个点串联起来,会发现留洋经历帮助很大。这不是物质收入的问题,这是阅历和底蕴。

  王霜:我觉得自己眼下还不具备球场上的领导能力,竞技状态、能力、年龄等多方面都还没有达到那种境界。所以我现在不会去想太多,还是更专注于做好自己,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感染队友。

  (留洋)最大的变化是心态上的一种转变。在国家队有国家队的压力,在巴黎(圣日耳曼队)也有那里的压力。这次回到国家队之后,我要尽快和球队形成默契,尽早领会教练的技战术和打法。累是挺累的,但我既然已经选择了踢球,就得承受(双线努力付出)这样的压力。

  世界杯大舞台,创造新的故事

  记者:中国女足创造过佳绩,也经历过低谷,现在正处于新的爬升期。孙雯对这届女足有什么样的看法,王霜和队友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要求?

  孙雯:我感觉这届国家队正在逐渐成熟,大部分球员很有底气。贾秀全教练带队以后对防守很注重,也对打出整体感有要求,现在已经能够看到球员的改变。这些改变整合在一起,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舞台上,就要看她们怎样把握机会。我相信,方方面面都做好了,再加点运气,她们会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就,会展现一种别样的美丽。

  王霜:每一代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需要完成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也是这样。我们很自信,也相信可以去创造更多历史。不过,毕竟我们在大赛上还没有拿出很有说服力的成绩。达成目标,实现梦想,要尽200%的努力,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故事,展现我们的光彩。

文章关键词:铿锵玫瑰 女足世界杯 玫瑰 回到国家队 女足运动员 最佳射手 巴黎圣日耳曼 精神财富 联赛 永不放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10月24日,全国妇联发布“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榜,其中,河北省有9人,6个单位榜上有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她们“走村入户、筑牢防线”,用初心使命展现“巾帼担当”。

  • 铿锵玫瑰别样红 她用辛勤汗水诠释了一名女警的坚韧和担当

    在公安交管战线上,有这样一群女警默默无闻地坚守在窗口服务一线,他们是交管业务精英,是交管技能标兵,是公安战线上一朵朵艳丽多彩的铿锵玫瑰,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勤劳、朴实、智慧演绎着一个个忠诚为民的故事,从警近30个光阴的车管中队民警苏巧丽将青春年华无悔奉献给她热爱的警营,用满腔热血和辛勤汗水始终坚守在车管一线,诠释了一名女警的坚韧和担当。

  • 战"疫"实录:笔下千钧 "铿锵玫瑰"别样红

    中国日报社记者王晓莹(左)与同事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准备进入隔离病房采访。江苏广电总台赴湖北报道团抵达武汉当晚,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邓曦正在进行电视直播连线。”  3月5日,武汉市汉口医院里,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记者刘雅婷(左)采访感染康复的医护人员。

  • 驻马店高新区:“铿锵玫瑰”撑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初春的练江河畔,杨柳飘飘,百花齐放,水光潋滟晴方好。此时此刻,在这片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然有大批疫情防控人员坚守在疫情服务站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服务工作。

  • 同心抗疫 | “战地玫瑰”分外香

    她们是父母的女儿,也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但在战“疫”中,她们化身刚强坚毅的巾帼战士 在天津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女性占比达到65%她们是父母的女儿也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但在战“疫”中 

  • 郑州交警六大队的刘福敬:舍小家为大家 防疫战斗中的铿锵玫瑰

    “弟弟不哭,等妈妈下班回来咱们再吃”。家中,刘福敬的大儿子对着嚎啕大哭的小儿子安慰着说道。这天,是她大儿子的4岁生日,而此时,刘福敬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还在单位加班......

  • 高速路口的铿锵玫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7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第一时间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相关工作部署,组织干警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致敬逆行者,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不胜不归!

  • 微视频丨有你真好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习近平 没有人 生来勇敢 正因为被需要 他们才选择了逆风前行 坚定地履行职责 疫情的阴霾之下 他们远离家人 

  • 微视频丨有你真好

    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习近平 没有人 生来勇敢 正因为被需要 他们才选择了逆风前行 坚定地履行职责 疫情的阴霾之下 他们远离家人 

  • 铿锵玫瑰丨微电影·壮丽70年

    “物以稀为贵,我以你为贵”。在铁路探伤这个充满了阳刚气的领域,给钢轨“看病”的女子探伤班,就是这样稀有而珍贵的铿锵玫瑰。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