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救援! 震中核心区的90小时,他们用双手刨出生命通道!废墟上的这一幕,看哭了…

2019年06月22日16:2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目前,四川宜宾6.0级地震的抢险救灾工作,已经进入第4天。在宜宾长宁、珙县,各救援部队和社会力量以及灾区群众,持续展开生死救援,在挽救生命的同时,也帮助幸存的人度过灾后最艰难的日子。

  地震发生后,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记录下很多令人动容的人和事,此时此刻记者就在震中核心区,发来地震灾区的一线报道。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达16千米,宜宾此后余震不断。

  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部队、应急管理部接到命令迅速集结,星夜兼程赶赴震中地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冒着余震,救援队员十五六次钻入40厘米的楼板空隙,只为一个鲜活的生命!

  地震发生后半个小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二级响应机制,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13辆消防车、63名消防员赶往震中救援。

  6月17日23时30分,第一支救援队伍长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距离宜宾最近的泸州消防救援支队紧急集结9车52人开始奔赴地震现场。

  6月18日凌晨2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共调集调派宜宾、成都自贡、泸州等地10个支队,116车、526人赶赴震中开展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

  6月17日23:30分左右,长宁县消防救援大队首先到达临近高速路的双河镇葡萄村。救援随即紧急展开,有8名队员被分配到一处完全倒塌的房屋进行搜救。

  从6月18日的航拍画面上可以看到,一处联排的砖房由于地震,一层已经完全垮塌,被二层全部掩盖。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本来有三户人家,都是亲戚。

倒塌的联排砖房

  倒塌的联排砖房

  17日晚上进行救援的时候,长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宋家坝中队从距离不远处的工地上,临时征调来挖掘机,前期清理废墟,终于在楼板之间发现了一个被困其中的女孩。

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废墟搜救

  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废墟搜救

  救援队员们一边营救,一边喊话稳定被困者的情绪。而在中间作业点,被困女孩由于被多层覆盖物埋压,作业非常不方便。消防员聂光兴只能用手刨。在这个过程中,至少发生了三次余震,聂光兴始终坚持着不肯出来,他知道,对于被困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聂光兴选择先救被困者。

  6月18日凌晨40分左右,聂光兴在女孩父亲的接力下,总算成功将女孩从废墟中营救出来,消防员将她抱出了废墟。

被困女孩从废墟中被营救出来

  被困女孩从废墟中被营救出来

  被困者是一个十五岁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女孩,救上来后她被迅速送往长宁当地的医院,在医院的病床上,女孩说出这样一段话。

获救人员秦玉琴

  获救人员秦玉琴

  双河镇葡萄村八组村民(获救人员)秦玉琴:“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我觉得我可能早就不在世上了。他们真的不怕危险,在还有余震的情况下,不顾自己的生命来救我,我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6月18日凌晨1点24分,又一名被困者成功获救。

被困者获救

  被困者获救

  争分夺秒的救援仍在继续,6月18日凌晨00:42分,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在进行一场难度更大的救援行动。在长宁县双河镇发展东街,一栋三层楼的楼板损坏后掉落至二层,一名被困者被夹在仅有30厘米宽度的楼板之间,想要迅速安全地救人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四川省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沿江路中队中队长 赵广东:“情况特别复杂,这也是我在多次救援中遇到一个最特殊的情况。”

被困人员掩埋在30厘米的楼板夹层

  被困人员掩埋在30厘米的楼板夹层

  赵广东一边迅速组织消防救援队员们清理夹层里掩埋的木板碎石,一边准备利用千斤顶把30厘米的楼板夹层再撑大10厘米,唯一可行的方案是,利用这40厘米的空间,将这名被困人员营救出来。

  40厘米,是一个连翻身都难以实现的高度,凭借着坚定的救人信念,消防员何健一点一点往前挪动,终于在凌晨2点左右爬到被困者的身边,此时被困者已经被楼板压住超过2个小时,和救援队员们交流的声音越来越小。

何健爬进楼板夹层展开营救

  何健爬进楼板夹层展开营救

  在救援被困者的同时,余震还在持续着,何健被一次次拉出,又一次次爬进去,终于在将近十五六次的努力之后,凌晨4:19,被困人员终于成功获救,并被迅速安全转移到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地震安置有条不紊:有热饭 充电宝 露天电影院

  救援队伍不畏艰险,用智慧和勇气挽救生命。截至6月19日中午1点,四川省应急消防救援总队10个支队526人,在18个救援点营救被困群众20人,疏散群众731人。同样在6月19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四川省紧急下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做好四川长宁6.0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帮助地方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6月19日中午,此前应急管理部紧急调运的5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和2万床棉被,已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在四川宜宾长宁双河中学安置点,操场上搭起了一排排的帐篷,近1500名受灾群众被安置在这里。临近傍晚,武警官兵准备了热饭、热菜,受灾群众在保障点的前面排起长队。

双河中学安置点

  双河中学安置点

  在安置点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外,还贴心地准备了移动充电宝,为了丰富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这里还开设露天电影院。虽然不时还会出现小规模的余震,但是整个安置点的生活显得井然有序。

  6月20日凌晨1点,由于天气预报当天会下雨,防止安置点发生内涝。消防救援队员们又全体出动,在整个操场上挖出了四通八达的排水沟。而此时就在他们身旁的帐篷里,就是安然入睡的受灾群众。他们也许还不知道,为了让他们睡个安稳觉,能吃口热乎饭,背后有无数像消防救援队员一样默默奉献的人,为他们分忧解难,保驾护航。

消防救援队员们挖排水沟

  消防救援队员们挖排水沟

  地震过后的第一个赶集日,双河镇的富民街上车水马龙,如果不是不时经过的一些抗震救灾车辆,很难想象这里刚刚发生过一场6.0级地震。

富民街

  富民街

  赶集对四川的很多城镇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尽管街面上还有不少临街的店面,由于墙体破裂成为危房,不能营业。但是这并不妨碍大家把摊位摆到路边的街面上,生意要做,日子也要过。

  半小时观察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6月21日是“6.17”宜宾长宁地震第4天,灾区地震各项救援工作,仍在紧张开展。目前灾区的应急供水保障问题已基本解决,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实现,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可就医。

  活着就是希望,这是我们在大灾面前的共同信念。我们相信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灾区人民的坚强努力下,一定能够尽快恢复它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章关键词:消防救援 队员 楼板 受灾群众 双河镇 经济半小时 被困人员 女孩 露天电影院 长宁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0米高空吊篮绳索断裂 消防上演“摩天营救”

    12月3日中午14时20分左右,河南省偃师市一在建工地上,两名乘坐吊篮的装修工人,正在三十多米的高空中粉刷外墙,突然吊篮绳索突然断裂了一根,两名工人需要救急救援。在确认现场满足登高作业空间前提下,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命令一名指战员佩戴好防护装备后,采取操作云梯消防车登高营救被困人员。

  • 熊孩子逃学赌气将自己反锁家里一夜,母亲从5楼跳窗户进家反坠楼

    12月3日凌晨3点15分,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龙湖镇东徐村一住户妻子从五楼坠下,被困二楼。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祥云路小型站一辆抢险救援车和一辆水罐车前往救援。

  • 货车坏高速上,“老司机”自己修车,敲打了这个地方后引发大火

    11月23日凌晨05点45分,商丘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位于商丘市梁园区商周高速310国道出口向东50米处一辆货车发生火灾,情况十分紧急。接到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调度指挥中心调派的梁园产业集聚区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辆泡沫水罐车、一辆抢险救援车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 载满生猪的货车跌入十米深沟壑,车头悬空,幸亏消防紧急救援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卢彦伟/文 视频 孙凯杰/剪辑  11月23日12时44分,驻马店市泌阳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沪陕高速与许广高速交汇处一满载生猪的货车冲出高速,1人被困车中,无法逃生。

  • 这些单位小心了!郑州消防曝光7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名单

    11月24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曝光7家火灾隐患单位,涉及多个行业系统。据了解,为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切实增强社会单位及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督促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和整治火灾隐患,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集中曝光一批火灾隐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