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4万余亩!郑州2019“供地计划”出炉!住宅用地,管城区为何最多?

2019年06月25日07: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2019年,郑州市市本级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总规模为2922.37公顷(43836亩),较去年33281亩的总规模增加近1万亩。其中,住宅用地23137亩,占总规模的52.8%。业内人士表示,供地计划与年度最终实际供应量之间往往会存在一定的差别,但从加大土地供应量及住宅用地占比过半的计划来看,地方政府从源头上抑制房价的调控用意明显。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近日公布了《郑州市2019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所示,2019年,郑州市市本级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总规模为43836亩,较去年总规模增加近1万亩。从区域分布看,《计划》显示,金水区拟供地4462亩,二七区3056亩,管城区6627亩,惠济区8219亩,中原区4384亩,高新区8467亩,经开区3133亩(不含物流园区),郑东新区5488亩(不含白沙区域)。

从用地结构上看,在今年拟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中,住宅用地占比最高,约占总规模的52.8%,为23137亩。其中,商品住宅用地21393亩,经适房用地1228亩,人才公寓用地517亩。此外,还有商业用地6057亩,工矿仓储用地3353亩,其他用地11288亩。

一个地区每年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计划,尤其是住宅用地的供应计划往往备受关注。究其原因,住宅用地供应量的多少,将从源头上对一个地区的房价走向产生影响。“物以稀为贵,房价上涨过快的一大原因是住宅用地的稀缺。如果未来供地份额减少,购房者的‘潜在担心’会加剧房价的暴涨。反之,则会给购房者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在地产界业内人士A先生(应受访者要求隐去姓名,下同)看来,虽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在年终最终完成的数量会与此前发布的计划略有差异,但无论从加大土地供应量还是住宅用地占比过半的计划,都能显示出地方政府从源头上抑制房价的调控用意。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公布的《计划》中,从住宅用地区域分配上看,郑州市管城区“分羹最多”,为5040亩,其次为惠济区4869亩、高新区3617亩、金水区2543亩、中原区2104亩、郑东新区2102亩、二七区1789亩、经开区1075亩。与此前多年“传统排序”有所不同,在2019年住宅用地的供地计划中,为何管城区今年拔得头筹?

接近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业内人士B先生说,各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的对比,可从一定侧面显示出各个区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开发强度。“管城区在各区中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今年供应量最大也显示出该区域的发展正在加速”他说。对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也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处得到证实,在2019年计划为管城区投放的国有建设用地中,不少份额将会用于安置房的建设。

此外,对于管城区在今年住宅用地业供应计划中拔得头筹,业内资深人士C先生认为,此举彰显了土地供应工作中的“重点区域、重点管控”。他表示,随着小李庄火车站被明确赋予要承接郑州站普速列车的到发职能后,“管南片区”的土地,尤其是住宅用地的行情就被业内人士所看好。“但与行情火热相伴而来的,往往就是对过快增长进行的宏观调控。为抑制可能出现的局部房价高企,政府便会加大对此地区住宅用地的投放数量”他说。


文章关键词:计划 住宅用地 用地结构 计划供应 建设用地 抑制房价 土地供应量 城区 2019年 郑东新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招聘计划推出超50万个岗位

    “‘就’在武汉,‘创’赢未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日前在湖北武汉举办。今年,武汉提出22条政策创新措施,对所有在汉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31万余名应届毕业生给予14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 无锡跨越:产业为基 人才为舵

    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育新是无锡江阴市引进的生物制药领域的尖端人才,是国家一类创新药“抗菌肽”的研发领军人物。目前,无锡市拥有人才总量182万人,形成了包括高技能人才41.4万人、高层次人才13.8万人、留学归国人才1.6万人在内的人才大军,其中今年落户大学毕业生增长354%。

  •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进科学绿化,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以及2016—2018年、2018—2020年营造林三年滚动计划。

  • “中国太空探索的又一里程碑”(外媒看中国)

    12月3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上升器点火起飞,携带月壤进入预定环月轨道,成功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援引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凯蒂·乔伊博士的观点说,嫦娥五号采集的新样品会加深对月球火山史的认知。

  • “净水计划”走进卢氏,呵护逾5000名乡村学生健康成长

    渐入寒冬,卢氏县5000逾名乡村学生迎来了一场暖心的“净水计划”爱心活动。

  • 美国546名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NBA球员中 有48名检测结果呈阳性

    当地时间12月2日,NBA和美国国家篮球运动员协会(NBPA)共同宣布,在最初的返回市场测试阶段,有546名球员接受了新冠检测,其中48人对该病毒的测试呈阳性。过去一周,NBA球员参加了全联盟的市场测试计划,测试开始日期在11月24日至30日之间,具体取决于各队球员们返回球队的日期。

  • 美国两党仍就纾困法案僵持不下 9080亿美元新冠救济计划框架前途未卜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两党多名参议员宣布了被他们称为两党制和两院制的新冠紧急救助计划的框架,预计拨款9080亿美元帮助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人。麦康奈尔对记者表示:“国会已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必须要有更加有针对性的纾困法案”。

  • 山东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决定开展6个专项行动,通过22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

    “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有助于推动实现疫苗全球公平可及。“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简称“实施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共同牵头成立。

  • 北美观察丨疫情肆虐、政策“空转” 美国大量失业者恐将坠入“纾困悬崖”

    处在节日购物季的美国,本应一派消费繁荣景象,但由于疫情持续恶化,各州都在考虑新的封锁措施,人们对粮食援助的需求空前高涨。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初,根据疫情救助计划领取失业救济金的美国人数量继续上升,这些计划将在圣诞节后到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