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有个数字,叫“960万平方公里”

2019年06月25日15:1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春的孕育,夏的生长,

秋的收获,冬的珍藏。

大地母亲的恩赐绵延不绝,

从未间断。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土地,

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

今天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

我们脚下的土地,

你真的了解吗?

春水初融,山崖渐绿。

经历了冬日萧瑟的大地,

渐渐有了生机与活力。

  《贵州苗乡田园春曲》吴德军摄于贵州省从江县。

辛劳的人们,

也开始了一年的劳作。

  《抛秧》胡建芳摄于江西省宜丰县。

  《阳春花开 惬意农忙 》董乃德摄于山东邹平。

  《清明时节栽莲忙》曾恒贵摄于江西广昌。

走过春的乍暖还寒,

夏的火热转眼就来了。

滚滚热浪里,

大地的颜色也艳丽了几分。

  《五彩孟夏》傅剑川摄于重庆万盛。

田埂上,荷塘里,

忙碌的身影也多了起来。

  《芒种近 插秧忙》吴德军摄于贵州从江。

  《和谐“忙”种》汤文朕摄于江西省金溪县。

  《水润莲田圆富梦》刘浩军摄于江西省永丰县。

  《夏收田园美如画》武纪全摄于山东临沂平邑县。

秋风乍起,

麦浪滚滚。

人们脸上的笑容,

是收获最好的见证。

  《丰收》曹永龙摄于重庆万盛区。

  《沂蒙金秋山楂红》武纪全摄。

  《义务帮工队帮军属抢收显真情》吴德军摄于贵州从江。

冬天来了,

大地母亲的恩赐,

却从不因寒冷而迟到。

  《冬捕丰收》陈洪波摄于吉林查干湖。

  《喜收冬季藕》何贱来摄于江西宜丰县。

  《新年蒸馒头》王梦真摄。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中国人骨子里都对土地饱含深情。

  在上古神话中,女娲捏土为人,这意味着在先人的传说中,人就是土做成的。

  古人以社稷代指国家,社即为土地神,稷则是谷神。

  社稷坛,位于故宫西边,中山公园内,是明清两代的祭坛。其位置是依周礼《考工记》“左祖右社”的规定,置于皇宫之右(西)。社稷坛中,铺有青、红、黄、白、黑五种颜色的土壤。五种颜色的位置与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应。

  土地神也是古代民间广为奉祀的神,只要有人烟、村庄的地方,都敬土地神。

  有个数字,叫“960万平方公里”

  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一多三少”:

  土地资源总量多

  人均占有量少

  优质耕地少

  耕地后备资源少

  我国陆地国土面积为960多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15,但是人均占有土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

  从大兴安岭经太行山、巫山至湘桂西部山地划一条线,可把全国土地划为东西两部分。在这条线以东的大部分土地是海拔不到500米的平原和丘陵,面积约占全国的1/3,但分布着2/3以上的人口和耕地。以西的大部分土地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高原和盆地,面积约占全国的2/3,是我国主要的牧区、林区或是干旱和半干旱农业区。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土地资源中,耕地的多少和质量最受关注。据统计,2017年年末,全国耕地面积为20.24亿亩。

  质量如何呢?答案是质量总体偏低,优高等仅占三成。

  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1等耕地质量最好,15等最差,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9.96等。优等地面积仅有2.90%、高等地面积为26.59%、中等地面积为52.72%、低等地面积为17.79%。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

  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有一条耕地红线,即要确保我国有十八亿亩以上耕地。这条红线不能碰!

  未来,我国的土地政策怎么走?这些转变值得期待↓↓

    耕地保护由过去重数量向数量、 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转变。

  近年来,我国耕地保护走向是不仅重数量,也重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防止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或质量不到位的问题,也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

    土地利用由粗放发展向节约集约转变。

  人多地少是我国基本国情。但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建设用地规模扩张过快。如2000年至2012年,我国城镇建设用地增长了70%,城镇建成区人口密度大幅下降。目前,城镇工矿建设用地中,处于低效利用状态的有5000平方公里,占全国城市建成区的11%。

  今后我国土地利用将向节约集约转变,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不让每个城镇都长成巨人,要同时统筹地上和地下空间,开发存量用地的潜力。

  ◆ 国土规划由分而治之向多规合一转变。

  以前,各地常有各类规划发布,积极作用不小,但也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重复建设,造成巨大资源浪费。

  现在,我国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这样,就可以通盘考虑全国情况,避免“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甚至“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的现象。

文章关键词:耕地保护 土地神 左祖右社 抛秧 考工记 空间规划 贵州从江 基本国情 换届 社稷坛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实施“六严禁”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

  • 确保粮食安全,习近平把这几大问题谈透了

    【编前语】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自然资源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进入收官阶段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于10月底前形成初步数据成果并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把耕地资源放在自然地理格局中分析,摸清耕地资源宏观地域分布规律,突出耕地资源自然本底条件,摸清耕地资源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摸清耕地资源生态环境状况。

  •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被纳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于10月底前形成初步数据成果并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把耕地资源放在自然地理格局中分析,摸清耕地资源宏观地域分布规律,突出耕地资源自然本底条件、摸清耕地资源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摸清耕地资源生态环境状况。

  • 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必须严防死守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耕地则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土地资源并不丰富,特点是“一多三少”:土地资源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

  • “六个严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耕地“非农化”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六个严禁”的政策举措,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王广华认为,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就要落实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切实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  一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通知》要求,要全面开展耕地保护检查,将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开展绿化造林、挖湖造景、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 严惩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请看这些案例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胡某、王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11.35亩,数量较大且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遂判处胡某、王某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城镇居民胡某、王某为建养殖场和自住房,先后从某村民小组购买该村集体自留地、耕地,非法占用11.35亩,造成农用地大量毁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