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当街暴打女孩” 这波舆情是如何引爆的?

2019年06月25日20:41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男子当街暴打女孩”,这波舆情是如何引爆的?)

  事件概述:

  6月24日,一则“女子深夜遭男子殴打扒衣拖行”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男子连续拳打脚踢女子头部,撕扯其短裙,其行为令人发指。视频发出后,男子的暴行令网友倍感愤怒,大家开始接力寻找该事件的线索。

  24日晚间,@绵阳网警巡查执法发声:“今晚不睡,若有线索,请发于评论区”。

  经初步核查,并无迹象表明事发地在绵阳境内,根据网友线索整理后,事发地先后被锁定山东聊城、四川绵阳、河北唐山、山西阳泉、广东梅州、福建莆田等疑似地区,相关地区警方经过甄别分析,均已排除本地作案的情况。事发地点和当事人在24日虽暂未得到确认,但网民对该热点事件予以持续关注,并在微博中积极评论转发。

  25日,该事件热度持续走高,在百度热搜榜一度位居前列,警方呼吁广大网民不要胡乱猜想和造谣传谣,并表示:“正义不会缺席。”

  事件进展:

  25日中午13:28,@新京报我们视频发布消息:“【#男子暴打女孩事发地或为大连# 警方:有发生类似警情】6月24日,#女子深夜遭男子施暴拖行#视频热传,网友纷纷联系多地警方。25日,大连华东路派出所民警称,22日凌晨,苍山路确有一名女子被打的警情。记者通过监控比对发现,现场的地砖等细节高度一致。大连市公安局称,正在核实是否为同一案件。”

  该消息一出,迅速吸引舆论聚焦,随后@中国警方在线也发布了相关微博信息,事发地锁定在大连苍山路。

  新华社25日15:48发布《刚刚,大连警方通报“女子半夜遭到殴打”!》,第一时间将@大连公安发布的通报予以公布,具体内容为:经大连市警方核实,近日网传“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系2019年6月22日凌晨1时许,发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经查,被害人吴某(女,29岁,辽宁盘锦人)当夜在回家途中被一男子殴打,吴某拨打110报警。接警后,甘井子警方连夜立即开展工作,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医院诊断,被害人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大连警方将对案件侦办情况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

  事件传播情况:

  截至25日16时,新京报舆情监测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关于“男子当街暴打女孩”事件的传播量持续保持高位,具体为网媒197篇次、APP95篇次、论坛37篇次、博客1篇次、微信62篇次、微博3313条。

  ▲图1:各渠道来源数据量对比

  ▲图2:24日9时-25日15时舆情走势

  ▲图3:网络词云图

  微博传播分析:

  本事件舆论热度传播力主要来自微博渠道,经过分析得知,在微博中的意见领袖包括人民日报、新京报、封面新闻、澎湃新闻等权威媒体,以及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中国警方在线、绵阳网警巡查执法等官方机构。此外,视频自媒体主编王尼玛、知名艺人吴亦凡、张天爱等核心传播媒体人也积极发布微博消息表达看法,引领网民关注和评论。

  表1:意见领袖排名

  根据微博博主注册地分析可以看出,来自广东、江苏、四川、北京、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的网民对此事件的关注热情最高。上述地区亦为曾经疑似案发地的省份。

  网评分析聚类:

  ▲图4:微博网民观点聚类占比

  根据监测数据分析,针对该事件的微博网民观点聚类情况如图4所示,以下为截图示例:

  提供线索,尽快找到凶手:

  提议严惩凶手,建议死刑:

  指责暴徒下手太重,心疼女子:

  打人者有精神病,可获免死金牌:

文章关键词:男子 暴打 警方 视频 女孩 舆情 殴打 警情 聚类 传播分析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