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关键在干部

2019年06月26日11:04  来源:大河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6月24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进行说明,强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是党与人民群众重要的联系纽带,如何把合适的人选出来,把涉黑恶的人赶出去,既关乎民众福利、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也关乎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但在推进乡村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有些地方总是希望于“强人治村”,把经济搞上去,从而导致村干部行为霸道、作风粗暴,甚至涉黑涉恶、绑架民意,为基层治理滋养了“毒瘤”、埋下了“地雷”。

  乡村治理有效,干部是关键中的“关键”。“村官”变为“村霸”,必然会使群众人人自危。这就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职能职责,着力围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等三项重点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坚决杜绝让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乡村社会是中国经济社会的细胞与根基,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必然会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对此,《意见》也明确指出,“抓乡促村”“落实县乡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乡镇党委直接责任”。这就为打通扫黑除恶在乡村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政策支撑和鲜明路径,也为治理乡村问题、规范乡村秩序找到了破局的关键点。

  下决心将村干部中的“毒瘤”“地雷”清除,既是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但要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村干部队伍“海清河晏”,更需要弥补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缺陷,将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吸引到村干部队伍中去,从根本上纯洁基层干部队伍,让他们树牢宗旨意识,明确职责定位,更好地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真正为民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净化基层治理环境,乡村才能安宁宜居;遏制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群众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农村工作头绪繁多、情况千差万别,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关键在人、在干部。村干部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始终坚持与群众在一起,用勤奋和汗水,干出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百姓富足的美丽乡村。(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乡村治理 毒瘤 地雷 乡村社会 意见 村霸 涉黑 涉恶 黑恶势力 村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四 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工程千头万绪,该从哪着手呢?总书记在河南团说的明明白白,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4万名村干部被清除,中国式“村霸治村”背后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原党总支书记石凤刚,在征地拆迁中获利5.8亿元,被村民称为“土皇帝”。魏立军回忆,张士学曾公开称,派出所是他儿子开的,他就是王法,“言外之意就是说,派出所是他家开的,他不怕村民报警。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 老杨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奏响农房改善“奋进曲” 绘就全面小康“风景线”

    随着新204国道的建设完成,海州区形成了一条串联浦南、锦屏、新坝、宁海和板浦的S型都市农业产业黄金通道。在农房改善这一时代命题下,海州找到了打开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金钥匙”,一幅“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视频】把握 “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各地在基层治理中激发出来的改革热浪,对各地基层治理能力和创新发展有了再认识。“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千里钱塘江 为何最美在这里?浙江常山争当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排头兵

    浙江省常山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九地市中心地带,素有“钱江之源、四省之交”之称。油茶种植总面积28万亩,油茶籽产量6000吨,2020年全产业总产值达12亿元,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浙江省之首。以同弓乡为重点,试行“三资”融合、“三权”分置、产业经营、循环农业、乡村治理等系列改革。

  • 数字,重塑浙江乡村

    前不久,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浙江有4地入选。数字,正在转变浙江乡村的治理形态。据悉,我省正在搭建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未来5年内将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 2020年全省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光山召开

    11月10日,2020年全省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光山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强调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打赢网络扶贫收官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