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山》

2019年06月27日09:11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说起河南的地形,很多外地人都会觉得我们身处在一望无际的平原。其实,河南面积的44%被山盘踞。从壁立如削的太行峡谷,到北国江南的大别秀色,从绵延起伏的秦岭余脉,到犬牙交错的嵖岈怪石,河南的秀美山川孕育出博大坚韧的中原文化。

  第二篇章:《山》

  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微视频

  ↓↓↓建议调大音量,横屏观看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

  01

  在河南驻马店嵖岈山

  有一位老人年过八旬

  虽孑然一身

  但是他的“子女”却有千千万

  他,叫曹双印

  是这青山绿水间的“林区守护者”

  上世纪60年代,当他来到这片大山

  便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两座山的树都是我种的”

  “我把它们当作自己的孩子”

  “看到满山挂绿我就心满意足了”

  50年的时光他植树造林面积超过800亩

  他用5年时间徒手修建了

  长400米宽2米的石头防火墙

  贫瘠的山地荡起万倾林涛

  坚硬的石墙守护着绿色的梦想

  荒坡变绿岭 青丝变白发

  唯一不变的是

  他心怀绿意的那份执着

  02

  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

  位于河南林州市城关镇西北10公里处

  太行山脉主峰

  1992年,林州首次举办国际滑翔赛

  此后每年,依托天然的优势资源

  这里的绿水青山

  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运动员齐聚一堂

  在这蓝天绿林之间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03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是红旗渠精神

  上世纪60年代

  勤劳勇敢的林州人

  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

  在崇山峻岭间筑起一条“人工天河”

  天当被地当床

  石头台上度时光

  13岁替父上战场“引漳入林”的回忆

  作为其中一员的张买江

  内心无比自豪

  “只要有红旗渠精神”

  “什么都不用害怕”

  “什么都能干成”

  岁月轮转,隆隆的山炮声虽已远去

  张买江一家三代人对信仰的坚守

  却一直在诠释着如大山般坚若磐石的精神

  建设美丽生态家园

  我们从未缺席 永不止步

  献礼新中国七十周年!

文章关键词:山 红旗渠精神 峡谷 中原文化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当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当日,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薛俊 摄 (人民图片网)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西河津段30多公里的河道全线出现流凌,大小不等的流凌顺流而下,场面壮观。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裸土复绿 矿山葱郁(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近年来,内蒙古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努力在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同时,倒逼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树礼介绍,截至目前,内蒙古有52家矿山企业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91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

  • “黄河之礼 万物来潮”——沉浸式体验文创潮玩巡展月平顶山站正式启动

    “黄河之礼 万物来潮”,设计创意来自传统文化的潮玩,非遗大师现场表演的精美剪纸,根据北宋御街风格布置的不同活动区域,身着华服的互动展演,一场极力打造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形式——河南省“黄河之礼”文创潮玩巡展月(平顶山站)活动,12月5日晚在平顶山市鹰城广场惊喜开展。传统国风与时尚潮流相结合的展演方式,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 多地警方发布紧急提醒!

    到了今年11月19号,魏女士发现,“动物世界”APP还正常运转,下午却突然无法登录,平台客服也联系不上。广大小伙伴要提高警惕不轻信超乎常理的高回报投资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霜花“怒放”

    近日,位于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出现雾凇美景。晶莹的霜花挂满树枝,在阳光照射下,仿佛银白色的童话世界。新华网发(索伟 摄)

  • 四川雅安:蜿蜒在大雪中的“国道长龙” 美如仙境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在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与荥经县之间的大相岭(泥巴山),一片白雪皑皑,遍山银装素裹,冰雪挂满树梢。国道108线似蜿蜒长龙,穿梭其间,美如仙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