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世界讲河南故事 郭天财:和农民兄弟一碗捞面条的约定

2019年06月28日10:38  来源:映象网

5034

向世界讲河南故事 郭天财:和农民兄弟一碗捞面条的约定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河南小麦专家郭天财向外国政党政要分享了他和小麦的故事。

“一碗捞面条 换来每亩地增产200斤”

“1953年我出生在河南农村。小时候,我们全村人几乎以吃红薯面为主,能吃上白面馍,不再饿肚子,是我们最大的梦想。”来自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表示,为了圆我的“白面馍”梦想,高中毕业后我进入河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学习,毕业留校40多年来,我一直从事教学和小麦高产栽培研究。

他说,由于我经常到试验地和农村麦田,细心观察小麦生长发育规律,潜心研究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管好麦田,许多农民朋友都亲切叫我“郭小麦”。

谈起和小麦的故事郭天财回忆,记得有一年春节刚过,我下乡看到有位农民正在麦田追肥浇水,就用这把陪伴我多年的小铲子查看了土壤墒情,测量了麦苗生长状况,告诉他怎么管理麦田,并递给他一张名片,给他说“我是河南农大教授,你照我说的做,如果增产了,就请我吃碗捞面条;如果减产了,就拿着这张名片到处吆喝,郭天财是个草包教授。”

“麦收后他打来电话告诉我“一亩地多收了200多斤”,并邀请我去他家吃捞面条。他欣慰的说。

郭天财坦言在中国,还有许多像我一样的科技工作者,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在农业生产一线。正因如此,过去农村流传的顺口溜“庄稼活,没啥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现已改为“庄稼活,学问多,专家咋说咱咋做”。

“中国人每吃4个馒头、3包方便面有1个产自河南”

“种小麦可真是个技术活啊。”聊起小麦的故事,郭天财侃侃而谈,我们团队依据河南生态生产条件和小麦生长发育特点,集成了选用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制定了不同生态类型区小麦丰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

郭天财表示,在河南“一年两熟”种植模式条件下,创造了小麦亩产821.7公斤和在同一块地上夏秋两季亩产超吨半粮的高产典型,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引领河南小麦亩产由1949年的85斤提高到850来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近1倍;小麦总产由51亿斤增加到720多亿斤,增长了13倍多。

目前,河南小麦良种覆盖率和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都达到9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河南小麦的连年丰收,不仅解决了全省一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外调400多亿斤原粮及加工制品。

“现在中国人每吃4个馒头、3包方便面有1个产自河南。”郭天财说我儿时吃白面馍的梦想早已实现,河南也赢得了“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的美誉! 

2017年,我们河南农业大学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共建了“中国(河南)小麦玉米联合研究中心”,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在农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交流,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推动消除世界饥饿与贫困。

文章关键词:河南农业大学 教授 郭天财 科技 粮食生产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政府新任免一批干部!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高校

    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和高校。免去王喜云(女)的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职务。任命刘雅鸣(女)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

  • “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二):希望洒在金色田野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村民 韩光礼:修旧如旧,保持原貌,这样才能和田铺大塆的美丽乡村保持一致。河南乡村振兴的每一幅出彩画卷,每一个精彩片段,无不印证着一个深刻道理:始终不渝紧跟党中央令旗走,就能无往而不胜。

  • 这些学校只放一天假!河南多所高校调整中秋国庆假期

    在经历了一个“超长待机”的寒假后,开学不久的河南高校学子又将迎来国庆小长假。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10月1日-2日放假休息,10月3日-4日补第三周周四周五的课,10月5日至9日按照正常工作日上课、上班。

  • 公示!河南这些个人集体拟获国家级表彰

    8月2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郭宏杰(女)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张国俊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一党总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 出彩河南 圆梦小康 | 脱贫攻坚 人才制胜

    从广袤农村到繁华城市、从豫西深山到豫东平原,中原儿女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情已成燎原之势。在南阳,粮食、中药材等科技特派员产业帮扶团聚焦产业需要,服务农村合作组织100余个,培训贫困群众3万余人,引进新品种50余个、新技术80余项。

  • 河南:中原粮仓的“丰收答卷”

    编者按: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截至目前,河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累计投入资金960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亩均提升粮食产能150斤。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河南桐柏:小茶叶托起了山区农民致富梦

    7月29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桐柏县,感受这个革命老区的新变化。郑沛得知余朝刚的情况后,就让他进入公司茶叶加工园区,学习桐柏红茶与茯砖茶制茶技术。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河南桐柏:小茶叶托起了山区农民致富梦

    7月29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桐柏县,感受这个革命老区的新变化。郑沛得知余朝刚的情况后,就让他进入公司茶叶加工园区,学习桐柏红茶与茯砖茶制茶技术。

  • 【央视联播关注】牢记总书记嘱托 让中国碗盛更多河南粮

    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河南的玉米产量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几天,玉米育种专家汤继华正帮着农民查看新品种的生长情况,目前这个品种已经推广种植100多万亩。

  • 特殊年景的丰收答卷——写在河南夏粮产量再创新高之际

    ”6月5日,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通郭村高标准农田内,“丰德存麦20号”进行千亩丰产方实打验收,小麦亩产855.2公斤,刷新了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小麦单产不断攀升,实现稳产高产,得益于我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旱涝保收,让“望天田”成为“高产田”“稳产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