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年我国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2019年06月29日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6月2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比原定计划提前1年。

  綦成元表示,我国将加大投资力度,今年下达农网改造升级中央投资计划36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0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同时督促电网企业和地方加大资金投入。

  据介绍,为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步伐,我国启动实施“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涉及210个县的8769个行政村,惠及人口2542万人;加强农网接入光伏扶贫项目,截至2018年底,全国26个省份农网接入193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惠及约260万贫困户。

  我国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十三五”以来,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从2018年开始中央资金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其中用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央资金比例从2018年的50.9%提高到2019年的64.9%。

  綦成元表示,农网改造升级对扩大有效投资效应明显。从2016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以来,我国已经实施了3年,加上今年的计划,预计4年农网改造升级的总投资将达到8300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为435亿元,带动企业资金、银行资金以及地方财政资金等投入约7870亿元。

  农网改造带动了农村电力消费。綦成元表示,2018年,农村用电量达到2.46万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了30%,年平均增长率为9%,比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高3个百分点。此外,农村用电条件的改善带动了农民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7年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农村,农户新增空调72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450万台、电视机430万台、电炊具610万台,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农网改造会不会提升农村电价水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在提高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的同时,将进一步巩固城乡同网同价。目前,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即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是相同的。

  朱明坦承,目前电网还没有覆盖到或者农网还没有改造升级的少数地方,电价还偏高。比如西藏有些偏远地方,农网改造升级之前,当地使用柴油机供电,电价超过2元/千瓦时。农网改造升级、电网覆盖之后,电价降低为0.54元/千瓦时,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晓芳)

文章关键词:农网改造 升级任务 电网企业 改造升级 全社会用电量 十三五 供电可靠性 国家能源 接入 网记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完成 改善1900多万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在昨天(19日)的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在能源规划布局、能源项目建设安排上,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特别是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的项目。农田机井全部通上了电,农业灌溉成本每年节省100多亿元,脱粒机、粉碎机等大功率用电设备走进千家万户。

  • 新疆脱贫攻坚重点电网工程按期投运

    “截至6月30日,新疆脱贫攻坚重点电网工程按期投运,为自治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网力量”02:44 群山 沙漠 戈壁构成了新疆独特的地貌 

  • 农网改造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苦竹林村位于南充市嘉陵区盐溪乡,海拔500多米崎岖不平的丘陵地貌让村里发展受到不小阻碍,全村244户村民中曾有36户贫困户,2019年人均年收入10350元。2020年,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合计投资逾30亿元在四川开展2177个农网改造项目,其中南充市有364个村(社区)进行农网改造,苦竹林村便是其中之一。

  • 青海“三区三州”农网完成改造升级

    6月21日,玉树称多110千伏II回供电线路带电投运,标志着2018-2020年“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行动提前10天圆满画上句号。3年累计实施的960个项目共惠及省内48.5万户186.3万贫困人口,实现了青海深度贫困地区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 鼓励储能建设、增加铁路煤炭运输……21项措施保障能源安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意见,明确提出21项具体举措,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在能源通道建设方面,增加铁路煤炭运输;提升港口中转能力;统筹推进电网建设,2020年完成“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推动油气管道建设;稳定进口油气资源供应。

  • 脱贫攻坚丨战“疫”战“贫”都要赢

    2018年,制定《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农网改造、光伏扶贫、驻村帮扶三个方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罗文姬 刘君倩 摄)2018年5月,在甘肃甘南夏河,国网甘南供电公司“一区一州”脱贫攻坚电网升级改造建设工作受到当地藏区牧民赞誉(罗文姬 刘君倩 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