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10余省份鼓励2.5天休假?双休日先安排一下!

2019年07月03日19:32  来源:新浪网

5034

  7月1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激发居民消费潜能的实施意见,其中,探索在有条件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引发关注,网友直呼支持,期待全国推广。专家表示,江苏作为经济较发达省份探索放假促消费有一定道理,但各地情况不同,没有全国推广的必要。

  还有哪儿可以休2.5天假?

  不止江苏,这些省份也鼓励“2.5天小长假”

  在这份名为《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中,江苏省提出探索“2.5天小长假”成为舆论焦点。《意见》在政策支持部分指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

  记者梳理发现,此举并非国内先例。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意见》出台后,当年8月11日,湖南宁乡县旅游局在全国率先试行夏季每周2.5天小长假。随后,江西上饶、山西晋中等地结合地方实际出台小长假政策。贵州黔南州规定,“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的每周五下午,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自行安排轮流休假。”

  已试点地区放假效果如何?

  2.5天假有广泛需求,调研发现政策获积极评价

  “放假”能促进消费增长吗? 目前,并没有针对上述各地执行2.5天小长假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专项统计数据,但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对上述试点地区的调研发现,政策获得了较积极的评价。

  熊思东统计,目前,从法定节假日、法定带薪年假数量看,我国公民每年的法定休假天数为16天(不含双休日),从工作时长看,2018年我国人均工作时长2100个小时。熊思东介绍,荷兰休假36天、丹麦36天、瑞典34天、法国37天、英国33天、美国25天。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公民法定休假天数低于发达国家,工作时长高于其他国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也认为,从国际上来看,很多国家都在提倡一周35小时工作制,这说明在实际工作中,2.5天小长假具有广泛需求。

  “用放假这样的形式促进消费有一定道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估计,“放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将主要体现在家庭消费和服务性消费方面。但他同时表示,拉动消费主要取决于消费能力,而非可能产生消费的时长。

  此外,放假形式也影响着消费促进作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5天小长假若执行,则属于日常性假期,像“五一”黄金周这类集中加长版假期更能带来明显的消费增长。

  【声音】

  人大代表呼吁全国推广:休2.5天能提高生活品质

  今年两会,熊思东提交《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提出组织试点城市总结相关经验,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将“2.5天小长假”以条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熊思东认为,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是回归了工作本质。“为了适应新的经济结构和就业模式的转变,劳动者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2.5天小长假可为国民提供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思考和沉淀。”此外,2.5天小长假能让国民增加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选择,提高生活品质。

  乔宝云则认为全国推广并无必要。从经济学角度出发,他认为对于消费能力不足的地区,“放假”较难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但像江苏这样的发达省份,大家消费能力充足,但苦于没有时间,对孩子缺少陪伴,这样的群体容易在2.5天假期内产生明显消费。”

  有舆论认为,2.5天小长假执行很难,无法保证。对此,熊思东认为,这些问题可通过地方政府的配套措施予以解决。

  “促进消费这个方向是对的”,乔宝云表示,国内消费不足是我们未来面对的主要问题,“贸易顺差一方面看起来是好的,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内需不足,我们生产的内容消费不了。”他表示,江苏作为我国经济较发达省份,提出完善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能,促进国内消费提档升级、提质扩容,方向是对的。

文章关键词:意见 放假 错峰 时长 居民消费 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 贸易顺差 黄金周 学习能力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全国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9000亿元 从业人数超过3400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2月6日发布,全国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面积目前已达6亿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9000亿元,从业人数超过3400万。林下经济,主要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六部门发布《意见》——推动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包括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保障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和综合利用,推进居家社区适老化改造。包括支持参与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开展老年人营养服务和健康促进,发展社区助老志愿服务,促进养老产业联动发展。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七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类。

  • 惠民惠农补贴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3年,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