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中原区“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专题会议部署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2019年07月03日10:01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奥体中心璀璨的夜景 记者 马健 图

  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8日将在郑州举办。中原区作为运动会的主场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7月1日,中原区在建党98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召开全区“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对以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重点的运动会筹备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全区上下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紧盯目标、全力以赴,以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决心和行动,通过拼搏努力,集中解决城市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水平大提升、城市功能大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大提升、干部作风大转变,为全国民族运动会顺利举办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整体环境,以工作实绩向党的生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春阳,中原区委书记乔耸,中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雷,中原区委副书记、区委办主任杜建强,中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长义,中原区政协主席王正轩,中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晓军,中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建民,中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成小波等领导出席会议。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张光明 文/图

  定下目标 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当前中原区正处于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攻坚期。此次运动会的召开,正是中原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借力的一次重要机遇。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将在中原区辖区的奥体中心举行,央视将全程实况报道,这是中原区展示区域良好形象,提高知名度、提升美誉度的绝佳机会。

  因此,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紧盯“一个目标”,树立“三种意识”,把握“五项原则”,坚持“三个导向”,全力做好全国民族运动会相关工作。

  一个目标:以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为目标,以推动城市“序化、洁化、绿化、亮化”为重点,对地面、立面、空间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整治提升,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卡点、乱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带动城市管理、城市功能、文明素养、干部作风大提升,进一步放大社会效应,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形象、提振人民信心,努力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三种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冲刺意识。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不舍昼夜的精神状态,分秒必争、全速推进,“一天也不能松,一刻也不能松”,确保环境整治提升“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

  五项原则:以“标本兼治、远近结合”“依法依规、共治共享”“疏堵结合、建管并重”“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块抓条保、以块为主”为原则,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城市形象发生根本性变化。

  三个导向是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中原区将全面排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细化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跟踪督导,挂牌督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每一项活动的内容、责任人要统一,谁来干、什么时间干、在什么地方干、干到什么标准,方案要全部细化,每一项活动直接到人、直接到事,减少层级,提高工作效率。

  城市环境:7月1日至8月1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

  根据工作方案,这次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分阶段推进实施。从7月1日至8月1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全力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确保整治效果。7月底前整治工作要基本完成,8月15日后为持续提升阶段。整治要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成效,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中原区委、区政府已成立中原区“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指挥部,明确由杜建强牵头,各分管领导共同配合,强化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街道、单位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合理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务必控面蹲点守线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现空档。各单位要制定“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期间的24小时值班责任表,报区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7月底前,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紧盯7月底前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的工作要求,全力加快工程进度,展现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城市形象。7月15日前,“四个中心”周边所有拆迁清零、土方清运、简易绿化等工作全部整治到位,所有新建道路绿化亮化、大李庄沟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及绿化全部完成。

  7月底前,“四个中心”周边中原区负责区域、九曲莲湖土山绿化、贾鲁河两侧整治、中原西路生态廊道、陇海路生态廊道等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绿化工程全部完成,奥体中心北侧生态停车场、文博大道等6条道路、九曲莲湖陇海路以南全部建成。

  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八方面是工作重点

  强化市容环境整治。坚持把筹备民族运动会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同部署、同推进,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规模化。要以市、区两级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任务台账为抓手,高标准做好道路整修、环卫设施、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施工工地、沿街建筑立面、广告牌匾、夜景照明、线缆入地等具体项目及“一环十纵十横”涉及中原区的“七横三纵”示范街道建设、居民楼院综合整治、高速出入市口整治等工作。

  依托路长制,全面实施以“四个中心”周边两公里、接待宾馆、比赛场馆、大型活动地点及重要道路为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提升,尤其是在杜康大酒店、卡莱顿酒店、M酒店、嵩山饭店、力源酒店和中州国际酒店区域,对市政设施、施工围挡、绿化亮化、街面秩序等实施综合治理。持之以恒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各类防尘控尘举措,统筹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民族运动会期间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灯更亮、路更畅,以整洁、优美、亮丽的市容市貌迎接四方宾朋。

  狠抓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在全区范围内重点治理机动车“一让”(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两牌”(假牌、套牌)、“两闯”(闯禁行、闯红灯)、“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五乱”(乱停车、乱变道、乱抛物、乱鸣笛、乱用灯光)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非机动车及行人逆行、闯红灯、乱停乱放、违法载人、上高架、拦车散发小广告、拦车乞讨、横穿马路及翻越护栏等交通乱象,特别要对“四个中心”周边的重点线路、地铁、公交场站等实施综合整治提升,打造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进一步细化接待服务。区武术单项竞赛委员会领导小组要进一步优化细化工作方案和执行流程,定人定岗,认真模拟演练,确保高质量完成比赛任务。区对口接待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把厨房用具、餐具、原料关,注意食品安全,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提供最好的服务。

  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此次民族运动会规格高、规模大,预计会有10余万人参加,安全是底线。各有关单位将完善各自工作方案,加强演练、增加人员力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大执法”,狠抓活动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和社会安全,确保运动会期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全面提升文明素养。中原区将把筹办民族运动会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辖区群众树立人人是形象、个个是使者的理念,倡导文明言行、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环境。在全区各级各类窗口行业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以服务态度优、服务技能优、服务效率优、服务举止优、服务环境优的“五优”文明服务为广大群众和各方来宾提供有效率、有特色、有温度的服务。

  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以打造“绿城使者”志愿服务品牌为契机,做好志愿者培训,全面提升中原区的知名度、美誉度。

  努力打造工作亮点。7月15日前,城管局、精细办在全区要打造3个以上观摩亮点,每个街道要打造一个以上的亮点,确保在全市观摩督导中展现中原区形象。

文章关键词:中原区 酒驾 四个中心 杜康大酒店 综合整治 城市环境 五乱 区委常委 区委副书记 干部作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率先为环卫二转车办“身份证”,未来还将装GPS可跟踪定位

    12月3日上午9点,郑州市颖河路环卫中转站异常热闹,20辆环卫二转车排成整齐划一的队伍,等待着自己的专属编号。随着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处长薛芳礼把“中·航001”车牌挂在一辆环卫二转车上,郑州即将告别环卫车辆多年无“身份”的现状,也意味着全市环卫二转车挂牌工作全面展开。

  • 郑州或将迎来初雪,中原区已从“四方面”做好除雪准备

    为未雨绸缪,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已做好除雪清冰工作,从“道路安排、人员部署、车辆配备、物资储备”共4个方面,全方位做好冬季除雪准备。在除雪车辆配备方面,共配备除雪车辆30余量辆,车型7种,其中,融雪剂传送机3台,融雪剂撒布机4套,抛雪机1台,多功能除雪车2辆,除雪装载车2辆,融雪剂洒布车10余辆,除雪滚车10余辆。

  • 疯狂盗窃门面店20余起,特大流窜盗窃团伙4名嫌犯被押解回郑

    2020年11月22日下午3时,先后在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疯狂盗窃门面店二十余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被郑州中原警方押解回郑。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供述,四人于11月19日凌晨0时许乘坐出租车到达郑州,凌晨3时许开始作案,一共撬盗三家烟酒店,盗窃香烟百余条,盗窃后于当日凌晨6时许乘坐顺风车离开郑州。

  • 拆违3000多平方米,郑州致力提升城市品质

    2020年已过大半,拆违建可谓新动作频出,这背后也展现出郑州致力提升城市品质的决心和行动力。10月2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配合金水区大石桥街道办事处、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分别对东三街14号院内钢架车棚、红花寺社区春发厂院内钢构仓库实施拆除,总拆除面积1450平方米。

  • 人盯车巡、错时执法,郑州中原综合治理农用车占道乱象

    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利用农用车占道经营工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降低农用车辆氮氧化物排放,10月28日晚6点30分,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联合交警、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治理机动车(农用车辆)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