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6000万财产被冻结幕后:张健公司欠债近2.7亿 张若昀四部剧三部无下文

2019年07月05日08:42  来源:搜狐娱乐

5034

  搜狐娱乐专稿(Echi/文)前几日,在张若昀婚礼当天,一份有关于张若昀与父亲张健6000万元财产被冻结的民事裁定书被人爆出,引发热议。对于此事,搜狐娱乐向张若昀和事件另一主人公华策影视(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策)工作人员求证,但双方都未做回应。不过,有知情人向搜狐娱乐透露,华策之所以申请冻结张若昀父子6000万元财产,是因为张若昀的父亲、导演张健因拍《霍去病》资金不足向华策借了一笔钱,到期未还,张若昀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被牵扯进来。

  看似简单的一份民事裁定书,背后却透露出多个信息:杀青已两年的92集《霍去病》疑似因“限古令”,剧情 “篡改历史”等问题迟迟未能播出;华策曾计划与张若昀合作四部戏,但其中三部就没了下文。

  张健向华策借钱未还资产被冻结?

  华策计划与张若昀合作的四部作品三部无下文

  从爆光的那份民事裁定书中可知,华策于2018年4月份向杭州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并于2018年年底获得判决结果:查封、冻结、扣押被申请人浙江南北湖梦都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都影业)、张若昀、张健财产价值60095000元。其中,裁定书中提到的梦都影业一开始的法定代表人中有张健、张若昀父子,后经多次变更,法定代表人于2017年后变成了其他人。

  据悉,张若昀父亲张健是一位知名导演,曾任电视剧《雪豹》总制片人、编剧、出品人,执导的《雪豹坚强岁月》《黑狐》《苍狼》等电视剧斩获各种大奖,名下有多家公司。2015年,以他为主要股东的西安梦舟被上市公司梦舟股份收购,张健从中获利5亿多,因为家底雄厚的缘故,儿子张若昀还被网友称之为“富二代”。

  针对财产被冻结一事,搜狐娱乐曾向张若昀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清楚。之后搜狐娱乐辗转联系上当事人之一华策的负责人傅斌星,但对方也未做回应。

  不过,一位知情人向搜狐娱乐透露,张若昀父子6000万财产之所以被华策申请冻结,原因是张若昀父亲张健在拍摄电视剧《霍去病》时资金不足,曾向华策借款,但到期未还,为了确保将来裁决能够得以实现,华策申请财产保全。而这其中,张若昀是连带责任保证人,所以才被牵扯进来。 “所谓连带责任保证人,就是和债务人一样,债权人可以直接向担保人要钱,担保人不能拒绝,等于和自己欠人钱是一样的,”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刘大来律师解释。简而言之,在这次债务中,父亲张健欠钱未还,张若昀作为连带责任保证人,只能替父还债,所以财产才会被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华策4月份向杭州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之后,搜狐娱乐查询到的另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梦都影业曾于2018年5月份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无效,但被驳回。这份裁定书透露了双方纠纷的更多信息:梦都公司、华策以及张健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演员张若昀参演华策公司四部电视剧事项,但双方在履行期间出现了纠纷。

  对于约定的具体是哪四部作品,华策和张若昀方都讳莫如深,但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已经制作完成的《霍去病》,之后在2017年和2018年两年间,网传华策先后有大型古装IP剧《长歌行》《极道少女养成记》《四十成年礼》三部作品要和张若昀合作,但在之后均没了消息。很有可能因为《霍去病》合作过程中,双方产生纠纷,导致后续合作无法进行。

  张若昀盛大婚礼背后:父亲公司欠债近2.7亿

  多部剧未销售出去

  除了6000万资产被冻结,网名为“娱乐有点闲”的网友爆料,张若昀父亲还有其他债务问题,“张若昀父亲张健的公司坏账,欠下旗下收购公司近2.7亿的款项,去年年底,该公司找到张健商谈这笔欠款时,张健表示影视行业不景气,手中多部影视剧没卖出去,短期内无力偿还,后来在今年4月签订还款承诺书,承诺2020年还清。”针对上述爆料,搜狐娱乐从梦舟股份2018年年报中得到印证:张健持股90%的上海大昀影视有限公司在一次股权转让中,应付给霍尔果斯梦舟股权转让款+分红共计268,694,110.95元,但上述款项均已逾期未能收回。

  而据证券时报报道,根据双方4月签订的还款承诺书:嘉兴梦舟将在收到《灰雁》《白浪红尘》和《铁血军团》等首笔款后将剩余款项支付至西安梦舟,直至还清全部款项。预计2019年还款金额不低于41800万元,2020年还清所有欠款。张健个人作为公司关联人提供不可撤销无限责任担保。但公开资料显示,还款承诺里提及的这三部剧,事实上目前只有《灰雁》拍摄完成,其他两部还在拍摄中,而且就算这三部剧之后都顺利完成制作并发行,但在限酬令、版权价格回落的情况下,张健是否能够顺利拿到回款,在2020年还清外债,还是一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从张若昀婚礼当天晒出的照片中,未见张健的身影,有网友猜测他因为欠债被限制出境,对于这种情况,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刘大来律师分析,“一般不会限制出国,除非特别向法院申请。否则一般都是限制高消费,坐不了飞机,自然就出不了国。”

  “资本退潮”遇上最严限古令

  92集长剧《霍去病》播出前景堪忧

  纵观上述事件,看似是简单的债务问题,实则折射出演员、导演、影视公司在 “资本退潮”后的残酷现实。

  以此次事件最初的纠纷目标《霍去病》一剧为例,该剧由张健执导,张若昀主演,于2016年5月进行了拍摄制作备案公示,于同年8月开机。彼时,热钱涌入影视圈,古装剧占了国产剧的半壁江山,其中不乏由真实历史改编的古装剧,如《芈月传》《锦绣未央》《女医明妃传》《大唐荣耀》《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而且随着投资越来越大,电视剧集数也普遍从30+增长为50+,甚至是80+。在这个过程中,《霍去病》紧跟潮流,投资高达6.5亿,集数从一开始的30集,经过两次更改之后,最终变成92集长剧。

  但不巧的是,等《霍去病》2018年制作完成时,却遇上了史上“最严限古令”,该令明确要求,严禁戏说胡编乱改历史的古装宫斗剧在一线卫视播出,此令一出,古装剧撤档、台播走网播、滞压者不在少数。等到2019年,形势更为严峻,一方面广电再出新规,从3月到6月,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都不允许播出,导致大批古装剧滞播,题材撞档严重,另一方面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获力捧,一位不愿具名的古装剧编剧就对搜狐娱乐透露,如今业内写古装剧的编剧不多了,大家纷纷转类型,写一些正剧、红色、真能量的剧。

  在这种情况下,《霍去病》是否能够顺利播出是个未知数。就在今年3月,华策影视亮相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时,还曾把《霍去病》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推荐,但是否有平台购买,暂未可知。据悉,受限古令的影响,张若昀主演的另一部古装剧《庆余年》也迟迟未能上线。

  对于上述种种现状,传媒产业生态观察者李清泽表示,“当热钱退去,投机资金破产之后,整体情况就是行业不景气,大家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问题自然会显现,比如大量应收账款在你欠我我欠你的三角债中,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就形成了闭环,钱始终都是一个数字。

  此外,行业也面临更多调整,如版权价格需要重新审视;文化产业需要整合资源,重新梳理内容、渠道、资本等之间的关系以及商业模式;内容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与其他资本价值的匹配需要有个比例的控制等等。总而言之,经过“寒冬”的洗礼,资本带来的狂热情绪落幕后,创作者最终需要回归创作本身,内容也重新回归内容。

文章关键词:张若昀 结婚 霍去病 斗剧 古装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