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在浙江台州成立

2019年07月13日19: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5034

  日前,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是由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联手打造,是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垃圾分类工作。该学院取“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谐音,又名“拉风学院”。

  “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概念的提出,是受到德国垃圾分类成功经验的启发。”台州市分类办综合协调处处长邱勇介绍,德国卓有成效的垃圾分类工作是由政府-社会机构-市民组成的“黄金三角”协力推进,其中社会机构起到了承转执行的重要作用。而目前,国内尚无类似的垃圾分类公益性专业机构。

  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揭牌

  其实,早在2018年底,台州市分类办就提出了创建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的初步构想,到目前已经试运行了半年的时间。

  “公益培训、课题研究、活动策划,可以说是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的‘三大使命’。”邱勇告诉记者,试运行期间,学院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台州已举办32次多层级业务培训会,培养市级讲师60名、县市区级讲师482人,构建和完善讲师培养考评体系,给讲师配置统一的背包、徽章、讲课道具、宣传资料等;“垃圾去哪儿了”“森林的呼唤”“世界环境日”“世界城市日”等一系列活动也受到了市民的热捧。

  课题研究方面,餐厨垃圾黑水虻生物技术集约化规模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泥浆固化技术应用等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指导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同时,研究制定相关行业规范,编制了全国首个建筑泥浆固化行业标准,保障全新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此外,“拉风学院”还将推出“三大计划”:培训“涟漪计划”、宣传“浸润计划”、科研“深蓝计划”。

  所谓培训“涟漪计划”,就是学院面向社会承接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制定市、县、镇、社区等四级讲师梯队培养计划,同时开发培训网络直播课程,让更多老百姓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道如何进行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生活新时尚。

  “我们接受单位、机构的团体预约培训。”邱勇说,报名方式很简单,只需在公众号“台州生活垃圾分类”后台留言即可。工作人员会根据报名情况,作出课程安排。

  为了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学院将定期策划全市联动专题活动。“近期,我们将联合台州银行推出国内第一张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信用卡‘拉风卡’,活动力度很大,值得期待。”邱勇说,具体活动内容,他们将在稍后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

  而科研“深蓝计划”,则是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设立城市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多个专项课题,牵头召集“政校企”多方力量进行攻关。

  “目前,我们正在和德国顺叱华集团对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在台州的落地,同时研究德国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RDF)引入台州的可行性。”邱勇向记者介绍,他们也将建筑渣土制作免烧结建材、建筑泥浆制作再生建材、餐厨垃圾黑水虻自动化饲喂系统、园林垃圾堆肥、城市可回收物智能预约全覆盖平台等课题的研究列入三年计划,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望系统性地解决各类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置问题,提高城市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程度。

  邱勇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任重而道远。他们希望通过成立“拉风学院”,汇聚社会各界力量,突破当下“生活垃圾分类践行率低”、“城市垃圾资源化程度不够”这两大瓶颈问题。政府部门在转移相关事务后,将集中精力做好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推进模式的选择、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督查考核、资金分配等职责工作。(郭扬)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 垃圾堆肥 学校 教育学院 拉风 城市垃圾 世界环境日 黄金三角 资源化利用 讲师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陇海北三街片区改造项目成立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