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专家为三伏贴“起泡”正名,一些患者如果起泡了,还会“很开心”

2019年07月19日13:2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有家长反映在江西省儿童医院接受“三伏贴”治疗的部分儿童出现不良反应。该院16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情况说明称,出现不良反应症状的儿童均已接受了后续治疗,目前,医院已暂停“三伏贴”治疗项目。

郑州烧伤门诊近期也有十几例三伏贴灼伤患者

有受访的孩子家长说,出现不良反应的孩子,一开始有灼痛感,粘贴处皮肤呈红色或深红色,之后起水泡、破皮等。据称,很多孩子背部起水泡,伤口数日不愈;部分儿童被灼伤后,持续发烧20小时。

这事郑州有没有发生?接下来还要不要继续给孩子贴“三伏贴”?

7月16日上午,记者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烧伤门诊近期也接诊有因为三伏贴烫伤的患者。

“没有详细统计,但也有十几个患者了。”烧伤科主任夏成德说,患者中有成人也有儿童,但伤情一般不太重,只需在门诊规范处理和用药,无需住院治疗。

而在河南省中医三附院治未病科,专家也接诊过在养生馆、美容店贴敷三伏贴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

据了解,国内几乎所有中医门诊,都会在夏季开展三伏贴治疗。为何此次江西的三伏贴就出现了问题呢?郑州市一院中医科主任罗伟贤受访时称,全国的三伏贴药方配比都差别不大,只是个别地方略有差别。“从药饼上看,网传图片上三伏贴的药饼有3厘米左右,但是郑州这边一般制作的药饼直径在1厘米左右,儿童用的更小,在0.5~0.8厘米左右。”罗伟贤说,如果贴的方法不准确,也容易造成不良反应。

关键词:成分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疼痛门诊主任赵俐黎介绍说,三伏贴有2000多年历史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拔毒疗法。可是所有药物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跟风贴三伏贴肯定是不行的。

 赵俐黎介绍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经做三伏贴已经持续了40多年,她个人从事相关研究也有18年。

 穴位贴不是一贴了之,它需要很多程序。按照赵俐黎所在医院的惯例,药剂科炮制后,需要正常人先试药,确定药物是否得当。比如三伏贴中的白芥子要求炒到七成熟,如果炒太熟了,起不到拔除湿邪的作用,同样如果炒太生了,贴上以后就容易起泡。

关键词:时间

 按照现在的要求,三伏贴所贴穴位应当准确,贴的时间从2小时——8小时不等,也就是说要因人、因时而异。

 赵俐黎说,自己的亲侄子,有严重的哮喘,第一年贴三伏贴,贴了一天一夜,都不红不痒,这就是因为病情比较重。所以自己会要求贴三伏贴的时间更长一些。不过,赵俐黎说,侄子贴了五年三伏贴后,哮喘已经全部治愈,现在已经长成20多岁的大小伙子。

 同样,对于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赵俐黎甚至会要求他们只贴半个小时,减少刺激。

关键词:起泡

 那么是否贴三伏贴起泡了,就意味着它有质量问题呢?

 “也不是。贴三伏贴一般要求少起泡,或不起泡。”赵俐黎说,贴三伏贴后起泡,对于一些身染沉疴旧疾、呼吸道重症患者而言,其实是件好事。看到一些老患者起泡,自己甚至会“很开心”,因为这些病人大多经络不敏感,毒气不容易发散出来。但是对于普通病人而言,还是以不起泡为佳。

 “我自己贴三伏贴,也起过泡。”赵俐黎说三伏贴起泡后,流出的水黄粘浊水,呈蚕丝状;但是普通烫伤,伤口渗出来的多为清水。这也从侧面证明三伏贴能够拔出体内毒气、湿气。

赵俐黎曾给自己贴出过“气泡”)

 赵俐黎提醒说,贴三伏贴如果起泡为黄豆或米粒大小,无需特殊处理。如果达到了红枣大小、甚至更大,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避免感染。

来源:映象网综合大河报、河南商报等

文章关键词:专家 三伏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数超10万人

    当地时间12月2日,根据美国媒体《大西洋》创建的“新冠追踪项目”,美国接受住院治疗的新冠患者人数首次超过10万人,到周三(2日)截至发稿时的具体统计人数为100226人。波士顿学院全球公共卫生计划主任菲利普·兰德里根(Philip Landrigan)说: “我们住院人数这么多,这说明我们在控制这种流行病方面做得很差。

  • 健康大咖谈|世界艾滋病日,防“艾”在路上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关于艾滋病,你还有哪些疑问,11月30日晚上7点,来直播间,听听专家给出的答案吧。先后从事卫生教育、卫生行政、艾滋病防治研究等工作20多年,2004年后先后任国艾办政策协调部副主任、主任,2018年任艾防中心办公室主任至今。

  • 防范金融直播营销风险(理财参谋)

    近年来,直播带货这一购物形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金融直播营销也快速兴起。目前,大部分直播营销吸引消费者兴趣后,以提供购买链接或线下引流的方式,促使消费者购买金融产品或服务。

  • 河南洛阳发现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

    考古专家和学者在查看河南洛阳徐阳墓地标号为M15的墓葬发掘现场(11月27日摄)。

  • 青海都兰考古惊现“五神殿” 千余件文物出土印证古丝绸之路文化

    位于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热水乡的热水墓群,于1982年发现,是公元6至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其中编号为“血渭一号墓”是规模较大的一座墓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韩建华:这一系列元素说明这个都兰是当时丝绸之路青海道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一个东西文化交流的中转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