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我把路面打扫干净,就是给咱郑州长脸”

2019年07月23日16:42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22:00,寻常人家已经准备休息了,而家住中原区冉屯东路、54岁的马祖腾,却要骑上电动车前往金水区渠东路机械化清扫车队的环卫车辆停车场,开始他的冲洗作业。

22:30,马祖腾像战士珍爱自己的钢枪一样,精心侍弄他的那辆内部标号为“金水-137”的环卫冲洗车:检查制动是否正常,机油是否充足。

23:00,马祖腾和同事一起来到他们的作业地花园路,进行机械化冲洗作业。他们由南向北缓缓行进,先用高压冲洗车水龙头的冲力将污水冲到路边,随后高压清洗车将路面剩余的污水排洗至下水管网,最后,洗扫车沿路牙石再将泥水、细渣、垃圾吸附带走。

凌晨2:00,马祖腾的小组完成了花园路东侧的清洗,掉头准备进行道路西侧作业。

看似简单的流程,需要他和同事们专注的操作和娴熟的协同才能完成。“夜间车流和人流虽然少多了,但是能见度偏低,所以,更要小心再小心。”马祖腾告诉记者。

城市是否卫生看地面。游客到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印象,应该就是脚下的地面是否洁净。马祖腾可看重自己手中的活儿了:“再有一个多月,民族运动会就要在郑州开幕了,我就是一个环卫工,我把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就是给咱郑州长脸,所以,我们现在干活儿更有劲儿了,一定要让运动员和嘉宾看看我们郑州的美。”

其实,在金水,深夜守望者,远不止于马祖腾一个人,还有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5:30,金水区纬三路省委社区门口,省委社区保洁人员将社区内垃圾桶摆放在门口“金水区社区生活垃圾直运点”前,环卫人员小牧正在协助社区保洁员将垃圾桶挂在一辆标有“金水环卫”的小型压缩车身上,启动按钮,垃圾缓缓倒入车身,而后这辆小型压缩车将和大型压缩车辆“无缝对接”,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金水区机械化公司经理侯延斌介绍说:“为了缓解辖区环卫中转站生活垃圾清运压力,避免出现夜间生活垃圾堆积现象,金水率先推行生活垃圾直运工作,使居民的生活垃圾从离开家门,经过‘一桶两车’,直接进入垃圾处理厂进行终端处理。”

你别看“垃圾”俩字扎眼,垃圾收集运输车可是讲究得很呢。侯延斌向记者“科普”说:性能必须达到全密闭自动卸载,具有防臭味扩散、防遗撒、防渗沥液滴漏等功能,杜绝“二次污染”。

“金水区正借着民族运动会的东风,努力实现环卫工作从人工化到机械化,再从机械化到精细化的二次提升,还要实现全覆盖。”金水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队队长聂思民如是说。(本报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吕炜琦 蔡晓红 文/图

文章关键词:路面 郑州 长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