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去乡间骑一骑,哈啰出行助力乡村旅游扶贫

2019年07月25日09:09  来源:映象网

5034

 哈啰景区车河南姜庄村入驻仪式

近日,哈啰出行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首个“哈啰百美村宿骑游节”,几十辆景区共享单车和双人车正式入驻“百美村宿”两个试点村庄:河南省台前县姜庄村和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百美村宿”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旨在探索“乡村旅游扶贫+”的全新模式。此次哈啰景区车的入驻,将帮助贫困村打造智慧出行的文旅新名片,助力乡村脱贫事业,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运维官”宋老伯检修哈啰景区车

宋士正是河南省台前县姜庄村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年轻时在城市打工,如今年纪大了,回到乡里干点零活补贴家用。因耕地多在黄河对岸,近些年,村民们陆续搬走了,剩下的几户,全是像宋老伯这样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有留守村里的妇女孩童,村落近乎空巢,成为一个贫瘠的空心村。宋老伯平日里喜欢和同村几个老人一起看田唠嗑,自从哈啰景区车入驻,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景区车运维官,捣鼓这些单车双人车,研究智能锁便成了他的新爱好,手机里也安装上了定位车辆和实时报障用的智能APP。

宋老伯说,这两年新生事物快速涌入姜庄,村子变化之大,称得上“改头换面”。姜庄离黄河很近,算是最后一个建在黄河堤坝里的村庄,从这里步行到黄河,不到5分钟。也因此,曾经姜庄的夯土房,每隔几年就会推倒,然后在原有地基边建一个更高的房子——当地特有的、专为对抗洪涝危害的建筑方式。夯土房冬暖夏凉,在黄河和森林的映衬下,是姜庄村的一道风景。风景虽好,但夯土房始终太“土”了。2017年,旅游扶贫落地姜庄,村里来了顶级的建筑师、设计师,民宿运营团队,从规划设计、建设指导到托管运营,花了足足一年多时间,把废弃村落改造成百美民宿,“姜子牙的渡口”诞生了。

眼前的“姜子牙的渡口”,7月起已正式对外运营,外面看着仍是夯土房的样子,保留着古村落的原始风貌,但里面已经完全不同了,每栋院子都有两间带独立卫浴的卧室,宽大的客厅和餐厅,还有一个独立厨房,大大提升了房屋的实用性、舒适性和美观度,特别适合一大家子一起来,包下一整个小院,享受华北平原的舒坦自在。(图三 极具设计感的“姜子牙的渡口”村宿)

游客来了,光有建筑,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民宿技能培训课程被中国扶贫基金会带到了村里,封神榜菜谱研发、管家服务礼仪、传统手工艺传承,村民在民宿里做起了烘培、料理和布老虎,摆盘、铺床、接待也都有模有样,在自家门口当起“民宿管家”,实现了就业。有了村民自治组织,想更进一步提升民宿的服务品质,还需借鉴和引入成熟景区的配套设施。哈啰出行的“共享景区车”业务覆盖国内340余家景区,在为景区提供智慧出行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此次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联手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管家大姐工作照

“让哈啰景区车成为百美村宿的出行标配”是迈出合作探索的第一步。依托哈啰的物联网技术和景区车产品,助力乡村出行共享化、智能化,满足游客乡村慢行文旅需求。同时,为村民提供车辆运维的公益岗位,将运营提成作为村民合作社的分红来源,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全新尝试。作为姜庄村的首任“景区车运维官”,宋老伯笑说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要看好每辆车,确保干净好用,指导游客文明取车还车,空暇时还要学习琢磨智能后台管理系统,尽自己努力让小小车轮为村里跑出大大福利,让更多游客体验到黄河大堤骑行的乐趣。

姜庄村民在黄河大堤上体验骑行

“我家的院子新砌好,可亮堂了,来看看,去乡间骑一骑,吃了饭再走,可好?”哈啰出行CSR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百美村宿骑游节只是一个起点,未来哈啰出行还将继续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打造“百美村宿”最美骑游路线,持续造节助力乡村人气,为贫困村的“旅游扶贫+”事业增添更多可能。

文章关键词:乡村 哈啰单车 乡村旅游扶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二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回望新中国初期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探索

    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既是一个当代命题,更是贯穿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乡村现代化事业的长期主题之一。回望历史,毛泽东在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问题上有着可贵探索,其中的精神内核对今天乡村文化振兴仍有借鉴意义。

  • 新疆开发“脱贫致富贷” 助力乡村振兴

    在当地农商银行“扶贫小额信贷+脱贫致富贷”的支持下,巴代里如今仅靠卖驼奶每月就能挣10万元。截至11月底,新疆农村信用社已累计发放“脱贫致富贷”近7500万元,惠及12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完善城乡融合 浙江义乌推进乡村振兴

    浙江义乌积极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努力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眼下,义乌市8家市属国企已经实施221个项目建设,带动200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美丽乡村建设,串联起沿线200多个乡村的集成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