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烟台长岛推进全域生态修复 打造“蓝色生态之岛”

2019年07月25日23:38  来源:中国网

5034

  发布时间:2019-07-19

  长岛(摄影 葛蕾)

  中国网7月19日讯(记者 葛蕾)7月19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长岛县,见证长岛由“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荒凉小岛变成风景如画的“生态小岛”。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是我国海上物种的“博物馆”和海洋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长岛县坚持“保护就是最好开发”,打造“蓝(绿)色生态之岛”,用“生态执笔”塑写“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这对因海而生、凭海而兴的长岛,既是使命担当、更是历史机遇。2018年6月1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批复成立,2019年1月7日正式挂牌。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长岛以全域生态保育践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样板。

  用“加法”推进全域生态修复

  长岛海水清澈干净(摄影 葛蕾)

  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是长岛修复破损山体、全面恢复山林植被的重要技术。通过高次团粒喷播技术,这些种子2个月即可生根发芽,半年左右就能形成乔木、灌木和草丛层次分明的植物群落,达到生态修复和绿化美化彩化提升效果。

  “近年来,我县按照生态优先的工作思路,加快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提升的项目的落实,计划3年内投资5.9亿元对全域的生态进行综合修复。我们利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对我县破损山体20万平方米进行综合整治。2018年我们共治理破损山体植树,喷播面积20万平方米,种植绿化带苗木30余万株。”长岛交通与住房建设管理局裸露山体治理项目负责人张文平对记者说。

  2019年开春以来,长岛已对5处地段进行了补喷及苗木补栽,共喷播面积4.8万平方米,栽植常绿树与花灌木14万株、灌木苗木29万株、铺种麦冬草2.1万株,逐步改善海岛生态环境,展现海岛独有的生态优势。

  用“减法”推进全域生态整治

  近年来,长岛紧紧围绕推动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大规模拆除破旧建筑,整治修复自然岸线,加快退岸还滩进程。累计拆除岸线破旧建筑、育保苗场、圈养池53万多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20多公里,全区旅游和自然岸线占比由38%提高到74%,渔养生产岸线压缩到17%。

  在南长山岛的南海岸木栈道,以前这里有多家育保苗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海藻绝生。

  未整治前的长岛(资料图)

  “从2013年5月份开始,南长山街道对孙家、赵王、王家沟263户育保苗场进行拆除,共拆除了176000平方米,恢复海岸线3100米,现在山也绿了,海也清了,多年不见的海藻又重新生长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岸线修复工程,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贡献南长山的力量。”南长山街道政法委员、副主任张基寅对记者说。

  整治后的长岛(摄影 葛蕾)

  未来,长岛依托全域生态保育这个根基,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连续“破题”,立足资源环境优势,着力解决全产业链处于低端运行等问题,推动旅游度假、生态渔业、海洋文化发展动能向高端高质、可持续发展上转换,以“三个聚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打造“蓝色生态之岛”,倾力刻写出一份生态型“长岛答卷”。

文章关键词:全域 团粒 生态修复 修复工程 生态保育 生态渔业 生态优先 生态优势 生态整治 生态保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批国家示范区名单公示——全域旅游“朋友圈”扩容了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等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及多产业融合发展。

  •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18日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此次入选公示名单的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甘肃省嘉峪关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等。

  • 川渝联动 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已上线

    近日(11月10日),四川、重庆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7月21日,成渝两地9区公安派出所统一启动“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经过近四个月的试点,11月10日,川渝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 【民族团结党旗红】对口支援求真务实 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更令人感动的是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干部的无私奉献与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都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就是其中之一。打卡行活动大力提升大众影响力,通过短视频景点打卡、直播卖货等形式,甘孜县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

  • 嵩口古镇:原汁原味打造乡村旅游“爆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线,以‘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为打造目标,成功打造梧桐春光、嵩口月洲等一批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精品示范点,使乡村旅游成“爆款”。嵩口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 发展全域旅游 洛阳嵩县车村镇大力发展民宿拓宽增收渠道

    车村镇位于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集山区、革命老区、军事管制区和生态保护区于一体,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镇共26个村5.8万人,其中贫困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59户8140人,占全镇人口的14%。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作为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的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系统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龙港市深耕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

  • 河南公布首批2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快看有你家吗?

    具体来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升级、服务提升,乡村旅游群众参与和乡村民宿发展。据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这22个创建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保持创建成果的,将调整退出。

  • 【幸福东北】吉林省梅河口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吸引力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点滴的幸福生活。 海龙湖公园的建设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成功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