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全国今年已有274家房企宣布破产 传递什么信号?

2019年07月26日08:37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警报拉响!今年已有265家房企破产,买房要考虑清楚了

  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2019年全国已经有27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其中24日当天就有3家。

  看到这则消息,相信很多人会感到惊讶。在20多年前房地产业大发展的时候,几乎所有房企都赚得盆满钵满,今天怎么会落得如此结局,说破产就破产呢?

  确实,出现这种结局,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从中国房地产现状来看,其拥有堪称两项世界之最:中国房企规模,堪称同行业世界之最,7月22日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有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万科等5大房企上榜;世界上,中国的房企数量排名第一,根据2018年全国工商局统计,中国已登记注册的房地产开发商数量达到9.7万个。

  如今不管承认与否,房企破产的结局都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或许有人会问,房企破产的原因到底在哪?事实上,中国房地产发展本质是靠杠杆和债务驱动的,当两个条件都发生改变的时候,这个行业最好的黄金日子也就算过去了。

  在中央政府的要求下,2018年各地政府出台了400余项调控政策,收缩房地产业发展规模。今年,政府及各部门更是将房地产业作为重点调控目标。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并重提结构性去杠杆。

  同时,住建部约谈部分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延续趋严态势。且6月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重视一些地方的房地产金融化问题,释放了房地产政策趋紧信号。

  在这些政策驱动下,房企的融资环境也被收紧,融资成本大幅提高,这使得部分中小房企陷入了“无米之饮”的困境。

  据克而瑞统计,今年上半年,95家房企境内发债的平均成本为4.97%,境外发债的成本则为8.34%。事实上,2018年以来,房企境外债的发债成本便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2018年10月,境外发债成本突破8%,之后均维持在7.5%以上。显然,大量房企能轻易获得融资或再融资的日子已经结束,尤其今年6月后,境内债、ABS、信托、美元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政策收紧,更容易导致一些中小房企的“死气”。

  还有,未来两年房企陷入偿债高峰,也让不少中小房企会在偿债中陷入经营绝境。据恒大研究院报告,2019年至2021年是房企有息负债的偿债高峰。经过测算,截至2018年底,房地产主要渠道有息负债余额为20.3万亿元,会在2019年至2021年集中到期,到期规模分别为6.8万亿元、6.6万亿元和5.4万亿元。

  上述两方面环境的改变,是促成全国200余家房企破产的直接动因,且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往后还将有更多房企加入破产行列,这应该是中国房企发展历程中的必然结果或宿命。

  那么,这么多房企破产到底释放了什么信号?在笔者看来,应主要释放了3方面信号:

  首先,房住不炒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动摇。房企要认清形势,不要再存任何侥幸心理,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开发规模,防止再盲目扩大规模使得资金断链而陷入破产命运。特别是大量中小房企应主动做好退出准备,早做其他投资打算,力争平稳退出,避免产生更大损失。

  其次,中国房企未来将面临洗牌,房企布局及结构也将有一场新的变局。中国9.7万多家房企是一个庞大的规模,这个规模将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及融资环境的收紧,未来将加剧分化,还将有大量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各级政府及其监管部门应有稳妥退出预案,防范大量房企破产可能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社会震荡,确保房地产调控的“软着陆”。

  最后,投资投机性购房,把房产继续作为一项重要投资选择,将会面临很大风险。目前投资投机性购房既在政府禁止之例,其本性也存在很大风险;尤其随着未来大量中小房企破产退出,加上房地产市场调控,投资投机性购房的风险将加大。对此,现在有投资投机购房行为的民众应该认清当前形势,及时掌握房企动态,除了不再参与盲目投资投机购房活动之外,还可考虑将原来手中的房子在价格适当的时候处理掉,免得未来成为一块“烫手山芋”,避免更大的投资损失。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莫开伟

  作者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房企 投机性购房 房地产市场调控 破产 软着陆 烫手山芋 财富 2019年 房地产业 房地产政策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九”成色不足房企决战“银十”:有楼盘打出6.6折促销

    “一方面受中介门店放假影响,另一方面假期第一天看房客未达到高位,但预约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预计假期后续日成交可达5~6单。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以及今年8月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亮眼,出现“抢跑”等因素,导致今年楼市的“金九”成色不足。

  • “三条红线”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

    近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为房地产融资划定的“三条红线”引发广泛关注。新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销售惨淡而开发投资火热的楼市别样风景迎来终局。

  • 楼市调控重磅!住建部、央行等部门立新规

    银保监会近期也多次强调,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称,房企应提高资金管理的精细度,建立资金精细化管理体系,优化资金使用环节,保障资金高效运营。

  • 绿地一负责人被举报出轨已婚女下属 或涉经济违纪

    5月16日晚间,绿地发布官方声明,经初步核实,被举报者并非绿地集团高管陈军,而是绿地集团下属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陈军。举报信还称,在张雨婷担任陈军秘书期间,陈军利用公司的可报销公关经费,给张雨婷购买了两个价值万元的高端手提包。

  • 降首付政策来了!兰州商业地产七成降到五成影响几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下调首付款比例的政策会有效减轻疫情对楼市的影响,使得商业地产方面尽快恢复。新政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兰州商业地产去库存,有助于减少商铺空置率,进而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 北京楼市成交量回暖 次新二手房签约量超往年同期

    3月以来,北京楼市持续回暖,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幅反弹。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也表示,“预计4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会逐渐恢复,基本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 武汉楼市“封印”解除:有人重启买房,有人说房企难关才刚开始

    4月8日零时起,武汉正式解封,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统一撤除,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200多个航班从武汉起飞。3月31日,武汉迎来疫情后第一场土拍,7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总成交价约106.96亿元,总出让面积106.74万平方米,金茂、龙湖、武汉地产等成为了疫情后第一批拿地房企。

  • 深圳允许房企开放售楼处 采取预约方式分批看房

    11日,深圳发布文件明确,对已批未开盘、已批在售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允许视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开盘、开放线下售楼处。企业需保证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 复工后多地出台扶持政策 9城新建住宅交易量上升

    在房地产市场复工的压力之下,各地“花样”扶持政策不断推出。从目前来看,各地复工后市场恢复不尽相同,苑承建称,北京、苏州、南京、青岛等少数城市交易量恢复的情况好一些。

  • 卖房从线上走向线下!仅10%员工到岗在现场售楼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稳定,房地产市场被紧急按下的“暂停键”正在抬起。据悉,复工后,金科将首先安排部分员工到现场办公,并做好员工体温检测、办公环境消毒、用餐安全供应等安全防护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