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武汉楼市“封印”解除:有人重启买房,有人说房企难关才刚开始

2020年04月26日18:01  来源:时代周报

5034

  4月8日零时起,武汉正式解封,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统一撤除,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200多个航班从武汉起飞。“休眠”已久的武汉正在逐步恢复往昔的车水马龙。

  热干面、豆皮、鸭脖回来了。一度因为疫情而搁置的安居计划也被重新提上日程。

  “我们小区明天解封,过几天售楼处开放后,准备去现场看房子。”何芸(化名)的老家在孝感,年前已经决定在武汉买房定居,4月7日她向时代财经表示,买房计划不会因为疫情改变。此前没法去线下售楼处的时候,她已经通过线上看房选定了几个有意向的楼盘,等着开放后再去线下考察。

  何芸在重启她的买房计划,数十日零成交的房企、房产中介更是“磨刀霍霍”。多家在湖北有布局的房企、房产中介在4月7日向时代财经指出,他们旗下部分售楼处已经开放,剩余的已经在积极申报复工复产。按照他们的预计,4月10号左右可以实现100%复工复产。

  在这个经历着灾难的“中国流量第一城”,他们不否认业绩受到了冲击,但长期还是保持乐观。

  图片来源:图虫网

  复工复产在路上,员工返岗是难题

  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复工复产比其他城市来得要晚一些。解封前的3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率先发布通知,推出六大措施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包括调整预售措施、提高预售监管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房企资金支持等。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武汉市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企业复工率92.4%,是全市复工率最高的行业之一。

  越秀地产是首批复工的房企之一,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在4月7日向时代财经透露,越秀华中区域武汉公司于3月24日获得硚口区复工复产申请,3月27日开始逐步恢复员工现场办公。4月8日,位于蔡甸区的博悦府项目销售中心正式开放。

  武汉是越秀地产在华中区域的重要粮仓,“疫情后华中区域准备恢复推售的项目共8个,其中有7个在武汉,占比达到了87.5%,其余项目的销售中心会根据政府相关部门批复逐步开放”该负责人称。

  而更多的房企还在申报的路上。武汉本土Top4房企--奥山地产一位营销员工在4月8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在武汉的项目都陆续开始复工复产的申报,售楼处仅限内部人员现场办公,但也会在近期陆续开放。“100%的复工复产预计在4月10日左右,这是根据整个湖北省防疫管控的节奏来的。”

  美的置业是在去年刚刚进入武汉市场,4月3日美的置业武汉公司已经实现复工,但美的·君兰半岛、美的·雅居乐云筑两个项目的售楼部仍在建设中,尚未对外开放,项目工地的100%复工预计要到4月下旬至5月。

  碧桂园是在湖北区域布局最多的房企之一,目前湖北省内项目共计达到102个。武汉之外,荆州碧桂园项目早在3月20日已经复工,成为湖北区域第一个复工项目。

  碧桂园湖北区域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廖思异向时代财经介绍,截止4月2日,湖北区域通过政府复工审批的标段有101个(78.9%),通过区域验收并复工的标段为55个(42.9%),武汉市以外的售楼处已全部开放。至于武汉市内的在售项目会在4月8日解封后陆续开放。

  疫情危机尚未解除,为了避免复工复产引发疫情又一次爆发,武汉市对申请复工复产的房企在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毒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非常时期下,房企复工复产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员工返岗是其中一个难题。美的置业直言,由于项目施工方部分工人在外地,武汉重启后部分工人还未到达工作岗位。廖思异亦表示,此前由于交通不便,人员返岗遭遇一定困难。

  美的置业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并提供相应保障措施,保障外地工人返程复工。而布局较广的碧桂园则取消了原本的片区划分,对员工进行统一调配,采取就近原则,帮助附近项目和售楼处开展复工防疫准备工作。

  因为防疫工作相对其他城市更为艰巨,越秀地产在复工复产期间,还曾遇到防疫物资采购的困难,最后通过各方协调调动才得以解决。

  而员工的心态问题被奥山地产视为难题之一。上述营销员工解释称,疫情下多数房企无法正常运营导致武汉房企的销售业绩在疫情期间几乎是一下冰封,这对于销售人员的心态是很大的打击,而提振他们的信心将是复工复产后的工作之一。

  从零开始重启,企业难关才开始

  疫情得到控制,项目逐渐复工复产无疑是好的信号,但要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在封城的76天内,武汉的房地产交易基本进入了零成交的冰点时刻。克而瑞数据显示,从1月22日开始,武汉新建商品房的成交数据开始显示为“0”,一直到3月30日才有所恢复,当日成交50套,3月31日成交24套。

  整个一季度,武汉新建商品房仅成交了11357万套房源,2019年全年为24.2万套。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的成交量只有去年全年的4.69%。

  奥山地产营销员工表示,该公司武汉的三个在售项目,疫情期间的销售全部停滞,线上导客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离销售目标还很远。

  “武汉市民在疫情期间的购房意愿普遍较低,需求被压抑,消费心态也受影响,对未来的担忧和恐惧更甚,所以销售结果可想而知。一季度的业绩肯定是夭折了。”

  疫情对于房产中介的冲击同样明显,武汉本土房产营销代理公司大家顾问的执行董事高虹在4月8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大家顾问在武汉每年提供代理的项目约40个,在封城期间,40个代理项目全部关闭了售楼部,大家顾问的运营也停止了。

  在往年,2-3月份是武汉楼市的“小阳春”,但2020年打了水漂。“疫情对大家顾问的业绩影响非常大。”高虹直言,过去2016-2019年大家顾问全年的销售额都在100亿以上,每年的2-3月是一个成交高峰,至少贡献20%以上的业绩,今年受疫情影响,至少出现20-30亿元的缺口,与去年同期完全没有可比性。

  而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停工期间,大家顾问的中高管团队主动提出了减薪,以减轻公司经营压力。“他们都是公司8-10年的骨干,一起扛过2008年、2014年两次危机。”

  目前,大家顾问服务的武汉市内的项目约1/3已经开放售楼处,剩余的也在积极申请复工复产中。虽然经营节奏在一步一步恢复,但高虹仍然有些担忧。

  “封城76天,到今天武汉解封复工,疫情的难关正在过去,但企业的难关才刚刚开始。城市、市场、消费等的复苏都需要一个修复的过程,企业面临的将是6-12个月的生存大关。”

  在高虹看来,考验还在继续。其称,4月8日武汉解封后,楼市处于初启状态,很多售楼处、工地还处于申请复工复产状态,开放了的售楼部也还未完全进入正常接访的状态,因为目前武汉是解封不解防,小区还是管控状态,客户暂时还不能正常出门,很大程度影响了到访量。“现在的到访量不太适合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是‘从零开始重启’。”

  上述奥山地产营销员工也向时代财经强调,短期内即使售楼处开放了,相信人气也不会像过去一样,特别是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房企也不会通过往常的饥饿营销手段去大量聚集人流到售楼部,制造现场挤压成交。

  不过,克而瑞数据显示,进入4月,武汉楼市已经有了些许起色,4月1日-4月6日新建商品房成交套数为444套,但对比1月1日-21日日均成交537套还有很大的差距。

  不过,最难的寒冬已经熬过,春天不会太远了。虽然疫情对房企、房产中介的影响在短期内还无法消除,但作为“中国流量第一城”的武汉并没有失宠。

  3月31日,武汉迎来疫情后第一场土拍,7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总成交价约106.96亿元,总出让面积106.74万平方米,金茂、龙湖、武汉地产等成为了疫情后第一批拿地房企。

  在解封的第一天,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就奔赴了武汉,联手武汉地产集团与黄陂区签约“融创·武地·长江文旅城”项目投资建设合作协议。

  高虹认为,疫情不会改变武汉的城市价值,反而是再上一个台阶,对武汉楼市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短期谨慎准备、中长期乐观打算。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文章关键词:房企 楼市 封印 买房 饥饿营销 重启 武汉公司 商品房成交 售楼处 孙宏斌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九”成色不足房企决战“银十”:有楼盘打出6.6折促销

    “一方面受中介门店放假影响,另一方面假期第一天看房客未达到高位,但预约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预计假期后续日成交可达5~6单。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以及今年8月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亮眼,出现“抢跑”等因素,导致今年楼市的“金九”成色不足。

  • “三条红线”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

    近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为房地产融资划定的“三条红线”引发广泛关注。新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销售惨淡而开发投资火热的楼市别样风景迎来终局。

  • 楼市调控重磅!住建部、央行等部门立新规

    银保监会近期也多次强调,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称,房企应提高资金管理的精细度,建立资金精细化管理体系,优化资金使用环节,保障资金高效运营。

  • 绿地一负责人被举报出轨已婚女下属 或涉经济违纪

    5月16日晚间,绿地发布官方声明,经初步核实,被举报者并非绿地集团高管陈军,而是绿地集团下属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陈军。举报信还称,在张雨婷担任陈军秘书期间,陈军利用公司的可报销公关经费,给张雨婷购买了两个价值万元的高端手提包。

  • 降首付政策来了!兰州商业地产七成降到五成影响几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下调首付款比例的政策会有效减轻疫情对楼市的影响,使得商业地产方面尽快恢复。新政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兰州商业地产去库存,有助于减少商铺空置率,进而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