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一个公章 揭露出村委会主任的“贪腐套路”

2019年07月26日08: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一个奇葩公章背后的贪腐套路

  作者:陈曦 刘三琴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塘头村村委会原主任梁灿添、原副主任梁灿荣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得知这一消息后,塘头村村民欣喜不已,奔走相告。

  时间回到2018年3月,当时,禅城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进驻塘头村开展村级专项巡察。

  巡察组在进驻前就收到大量对梁灿添、梁灿荣的信访举报件。“这次巡察就是带着问题下村的,这些问题都和基层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我们去就是要把问题搞清楚、搞明白。”巡察组组长陈永忠在工作部署时说。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巡察组进驻塘头村后,并没有和梁灿添等人“打招呼”,而是从外围情况入手,一方面找到知情人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从村委会查阅数百份文件资料,一份份去分析,排查疑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巡察组在翻阅到第53份文件时发现了一个奇葩公章——一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合同公章上居然有编号“5”,而且该项目合同明确利润分成,村委会占90%,开发商占10%。

  难道合同公章有5个?开发商没多少好处,怎么愿意找上门?

  带着疑点,巡察组马上封存了该项目合同公章,顺藤摸瓜一查到底。巡察组通过向村“两委”干部、村监会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信访户走访调查,查阅大量项目会议记录、财务账册等资料,这个奇葩公章背后的套路细节渐渐浮出水面。

  原来,早在几年前,塘头村与两家房地产公司联合成立一家新公司(前者占股9成、后者占股1成)开发某项目,且该公司的财务印章、合同印章均由梁灿荣掌管。据查,该项目共刻制了5枚项目合同印章,其中4枚放在合作公司负责人手中,而梁灿荣手上的恰好是编号为“5”的印章。为帮企业谋利,梁灿添、梁灿荣绕过村民代表大会和村“两委”成员,私下又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把该项目的利润分成由原来的塘头村占90%、合作单位占10%改为塘头村占40%、合作单位占60%,盖着编号5的公章。

  巡察组随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禅城区纪委监委。“这是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损害群众的利益,必须严肃查处。”禅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植伟生说。

  2018年4月,禅城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开展问题线索初核后,对梁灿添、梁灿荣进行立案,对两人采取了留置措施。

  “公司合同章有5个,有这回事吗?”“为什么要改掉合同利润分成?”

  “我不知道!你们问我什么,我都只有三个字,不知道!”

  刚开始与梁灿添谈话时,他态度强硬。

  为打破僵局,审查调查人员结合外围关键证据,调整谈话思路。

  “这是不是房地产公司张某给你的转账记录,你说说他为什么要转账给你?”

  “你儿子结婚办酒席为什么要王某付钱,账单都在这里,你解释一下?”

  “是的,我承认……”

  在铁的证据面前,梁灿添态度有所转变,主动交代了问题。

  “他们说公章多做一些,放在他们那,他们好办事。我管着一个公章,只要不说出去,没人会知道……”

  “我承认,把项目利润改成四六分成,是因为陆陆续续收了张某、王某400万元,收了人家钱,人家提了要求,我就答应了……”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基层‘微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才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植伟生表示。

  今年5月,禅城区纪委监委出台《深化廉洁村居建设实施方案》,从制度入手,盯紧基层村居“人、财、事”等廉政风险薄弱点,加强对村居的日常监督和“三资管理”,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纳入镇(街道)监管范围。此外,禅城区还发挥好村级巡察监督的作用,截至目前,已开展四轮村级巡察,推动整改问题360个,移交问题线索45条,追回违纪违法所得450余万元。(陈曦 刘三琴)

文章关键词:公章 塘头村 贪腐 奇葩 套路 村委会主任 村级 禅城区 5 非国家工作人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当当网称李国庆人事公告无效 科普:公章有啥用?

    4月28日,李国庆发布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等一系列人事变动。28日晚,当当网市场部回复称,公告无效,因为李国庆使用了当当网已经挂失并作废的公章。我们从公章的归属权和功能开始说起。

  • 钮祜禄氏李国庆逆天了,抢公章可能是合法的!

    根据公司法第四十条,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董事会的,股东会会议由董事会召集,董事长主持;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副董事长主持;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主持。有限责任公司不设董事会的,股东会会议由执行董事召集和主持。董事会或者执行董事不能履行或者不履行召集股东会会议职责的,由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召集和主持;监事会或者监事不召集和主持的,代表十分之一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 李国庆称不是抢公章:当当要用印章尽管联系

    4月27日,李国庆回应称,自己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当当股东,董事及阚敏监事和当当全体员工尽管放心,在新的印章管理办法出台前,我独自保管这些章,白天绑在裤腰带,晚上放被窝里,期间我承担掌印责任。

  • 从容淡定!李国庆抢当当公章现场曝光

    4月26日,李国庆进入当当网公司抢走公章,一段抢公章现场视频显示,李国庆在当当办公室内从容将公章装进背包,期间无人阻拦。

  • 吃瓜李国庆PK俞渝:上午夺公章,晚上隔空对质

    4月26日,有消息称李国庆带4人上门夺当当网的公章,并在当当网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下称“告员工书”)。4月26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联系了李国庆及俞渝本人,李国庆回复称:“依法接管当当,太忙了,暂不接受采访”。

  • 李国庆接管当当?当当网副总裁:李国庆离当当越远越好

    详情>>>  针对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从公司拿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一事,当当副总裁阚敏将计划4月26日当晚6点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统一回应。详情>>>  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电话会议上回应称,李国庆夫妇代持孩子的股份“双方”都有。

  • 李国庆:拿公章的不是"四大汉" 而是董事董秘等人

    4月26日傍晚,在当当召开电话记者会进行消息发布时,李国庆也拉起一个微信群进行了隔空回应。李国庆在群内表示,与自己一起去当当拿公章的,不是“四大汉”,而是董事(现在仍在当当)、董秘、律师,以及摄像和保安。

  • 李国庆回应:接管公章只是第一步 还将进驻当当

    4月26日傍晚,在当当召开电话记者会进行消息发布时,李国庆也拉起一个微信群进行了隔空回应。李国庆表示,接管当当网公司公章、财务章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组班子,第三步就是进驻当当。

  • 当当:俞渝拥有55.23%股份,当当掌握在俞渝手里

    (原标题:当当副总裁:俞渝拥有55.23%股份,当当掌握在俞渝手里)   4月26日下午,当当副总裁阚敏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当当的股份中,俞渝占55.23%,李国庆占22.38%,他们的孩子占18.65%。

  • 李国庆称依法接管当当

    4月26日,有消息称,当当网联合创始人李国庆率人上门抢当当公章,并发布《告当当全体员工书》称,已于4月24日依法召开临时股东会,李国庆当选董事长与总经理,全面接管公司。对此,李国庆回应中新网记者称:“依法接管当当,太忙了,不接受采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