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京津冀报废共享单车去向:99%回收再利用

2019年07月26日21:06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服务于京津冀这样的大城市出行,共享单车的出现,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用户出行的效率、减少城市拥堵和环境污染;另一方面,报废单车的后期处置问题,也备受关注。

  共享单车出现在城市运营已经3年多,这意味着,在前期大量投放之后,一大批共享单车面临报废。这些报废的单车如何被循环利用?本报记者就此探访了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并采访了业界专家。

  99%都可以回收再利用

  7月24日,一辆满载报废共享单车的大货车在入园视频的监控下,驶入位于天津市静海区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作为园区内再生资源类的龙头企业,这里是市场上数十种共享单车报废的最后一站。

  公司采购部门负责人刘鸿毅介绍,报废单车在进场之前就经过共享单车企业的初步处理。对于智能锁、太阳能板等专业设备,单车企业会将其返还供应商,并找有资质的机构专门回收。扣除这些不易回收的部分,整辆车剩下的金属以及少量塑料,会由新能再生资源工厂回收。

  “我们的工厂在全国有8个仓库,与我们合作的共享单车企业下达回收指令后,这8个仓库会在当地对废旧单车进行压块。工厂的13米长运输车一般情况下只能装约6吨废旧单车,压块后可装约28吨。”刘鸿毅告诉记者,工厂目前的常规处理能力,每天最大可达200吨。

  进入工厂之后,废旧单车会被进行全自动破碎。破碎之后进行磁选,把铁分选出来,然后进行铝涡电流分类,把铝和塑料分开。

  “经过这些初步拆解流程,报废单车最终被细分为铁、铝和塑料等。”刘鸿毅介绍,细分后,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会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或者金属产品循环利用;铝做成铝锭,根据品级不同,可做高端铝制品、铝合金门窗、普通铝制品等用途;车体塑料会被加工成塑料颗粒进行再利用,如做成塑料脸盆、汽车内饰等;对于轮胎、坐垫等无法彻底分解的部分,则会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

  “通过拆解加工,报废单车基本上99%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刘鸿毅说。

  1000万辆单车面临报废

  业界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先后有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放和运营超过2000万辆共享单车。据测算,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占用大量的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至少产生16万吨的固体废物。

  而如果这些车辆回收再生,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11万吨,减少植被破坏1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58万吨。

  和再生行业携手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程的必然选择。以摩拜单车为例,目前该企业正在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合作,解决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

  摩拜单车循环再生项目负责人秦浩表示,车辆经过维修、多次更换零部件,到某一个时间节点,最终要进入报废阶段,循环利用是行业发展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在与再生资源公司合作的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在探索新的解决办法,比如今年6月,一块多功能塑胶运动场在延安市万花学校建成,成为该校第一片塑胶场地。“这块塑胶场地由7800多条摩拜单车回收的轮胎加工处理而成。”秦浩说。

  自共享单车诞生之初,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就开始关注这个行业。他表示,共享单车有了初始的投放量之后,就需要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提高周转使用。这就需要有基于循环经济原则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单车技术创新,包括在设计时选择耐用、可回收的材料,在运营时加强维护提高单车使用率,在报废时分门别类进行回收再利用再循环。

  “按照共享单车的使用周期来看,报废的高峰期即将来临。从物品循环角度延长单车使用寿命,从废物循环角度回收利用废弃自行车,这应该成为共享单车的发展方向。”诸大建说。记者 丰家卫

文章关键词:单车 摩拜 全生命周期管理 回收利用 回收再生 报废 京津冀 轮胎加工 磁选 循环经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