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洛阳62岁农民痴迷种葡萄 把葡萄园变网红打卡地

2019年08月06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实习生田娜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田湖镇樊村的62岁农民韩振坤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了一辈子地,还当过泥瓦工,到处跑着找活干。去年,韩振坤机缘巧合开始种葡萄,没想到一种就成了“葡萄迷”,把葡萄园变成了第二个家。他还学会了使用微信,经常发抖音,粉丝越来越多,他的葡萄园也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他是农民,还是泥瓦匠

  “我没文化,种了几十年地,农闲了就四处跑着给人家当泥瓦匠。”在韩振坤前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中,除了农忙时种地,最多的时间就是当泥瓦匠。那时,他刚高中毕业,跟所有建筑工人一样,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起早贪黑,不管寒冷和酷暑都在工地上拼命干活。

  早上起床,草草咽下馒头咸菜和稀饭,就去工地干活。水泥、砖头、钢筋都是韩振坤每天接触的东西。中午往往是烈日当头,这对于经常干工地的韩振坤习以为常,工作到晚上9点多,带着一身疲倦进入难得的休息时间。这就是泥瓦工韩振坤一天的生活。

  “忙忙碌碌到了2018年,转眼间已过半百,年纪大了,家人就不让出去干建筑队的活了,毕竟不安全。”韩振坤说。回家以后,一开始就是闲着,四处逛逛。正在此时,韩振坤堂弟韩孟章的葡萄园里缺少一个帮手,韩振坤就来到了葡萄庄园,开始了他种植葡萄的生活,这一发就不可收拾,韩振坤痴迷上了种葡萄。

  一天几乎都泡在葡萄园

  一个高中毕业生,不懂葡萄种植,不会管理的葡萄种植初学者是怎样“变形”的呢?他不懂葡萄种植知识,就去参加中原第一届葡萄发展论坛会,像小学生一样认认真真地记笔记,拍视频,回家复习;他不懂葡萄种植经验,会和葡萄种植群的群友们聊经验;他不懂葡萄病变怎样处理,每天凌晨4点起床查看葡萄的状况,一旦有异常,就拍照片发给洛阳农林科学院专家李灿分析解决方法。渐渐地,他学会了拍视频,发微信,发抖音,成为嵩县有名的葡萄种植管理能手。一开始他从没想过自己会使用这些社交软件,为了更好地学习经验,和更多的人分享交流学习葡萄种植的想法,才慢慢开始学习这些。

  记得有一次,早起观察葡萄时,他发现阳光玫瑰品种的葡萄果实上有病斑,他意识到了这种异常,就立即打电话给专家李灿,结果发现是白腐病。当天下午立即打农药治愈,在两三天之后,病斑慢慢变小消失,预防了这种病害的继续恶化。韩振坤说,他每天凌晨4点多来到葡萄园,一直到晚上才回家。老伴常说,“你都卖给葡萄园了,葡萄园是你的家”。就是这样的勤勉,也许才让他从一个外出务工的泥瓦匠,成为了一个像小学生一样研究葡萄的痴迷者,成为了村民口中的葡萄专家。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他打理的葡萄园也效益飞涨,“预计今年能产葡萄达到32万斤,不出意外的话,能收入七八十万。”他自豪地说。

  从痴迷者到实干家

  谈及韩振坤未来的规划,他还想再干十几年葡萄种植的管理人。他喜欢葡萄,很愿意在葡萄园种植培育葡萄。这样既能帮自家兄弟的忙,还能继续做着自己种葡萄的小梦想。活到老,干到老,这就是韩振坤简单朴实的想法。也许未来还会有很多困难,不过他更希望能用自己学到的种植葡萄的经验,更好地指导葡萄种植,让葡萄庄园有更大的经济效益。

  “他家的葡萄好吃得很,我今天专门拐到这里买的。”正在采访,来自郑州的市民张女士说。张女士是到嵩县旅游的,回程时专门拐到韩振坤的葡萄园来买葡萄,一买就是100多斤。如今,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韩振坤的葡萄园已经成为嵩县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许多游客在葡萄园拍照留念,拍抖音。同时,韩振坤也会和他们分享种植经验和种植历程。他从一个研究葡萄的痴迷者,成为了一个“活到老,干到老”的葡萄园实干家。

文章关键词:葡萄园 葡萄种植 农民 白腐病 葡萄庄园 变形 打卡 游客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卫东区: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

    为了更好地发掘和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让社区居民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6月18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安路街道葡萄园社区联合卫东区委组织部、孝之源公司举办了“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包粽子、缝香包比赛活动。

  • 了不起!新婚丈夫欠债40多万,她用17年还清!更难得的是……

    茶光菊把债主们一一请进门,端茶倒水,坦诚相见:“我既然嫁给了王岳明,欠的钱就算我一份。茶光菊说,无论身份怎样变换,她会一直奋斗下去,带着姐妹们往致富的路上走下去。

  • 陕西渭南:粒粒“珍珠”香满园 秋实硕果挂枝头 葡萄园里话丰收

    每年5月到11月,临渭区的千余种葡萄陆续成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从颜色到味道,总有一款甜到你的心,捕获你的胃。近年来,园区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阳光托管等模式,让农民共享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增值收益,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 2019年九如万家精品有机葡萄园第二届葡萄节圆满成功

    2019年7月21日,由郑州市水果(葡萄、草莓等)产业技术体系主办,郑州市九如万家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承办的“九如万家精品有机葡萄园第二届葡萄节”,在郑州市九如万家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举行。郑州市水果(葡萄、草莓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郑州果树研究所陈锦永主持会议,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荥阳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荥阳市科技技术协会、荥阳市豫龙镇毛寨村村委、中原农民出版社、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郑州郑果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闻媒体及前来休闲采摘的市民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