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来了!临港!

2019年08月08日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重磅消息!

  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将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方案》中还有哪些亮点?

  1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

  △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包括三个区域:临港地区南部区域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18.3平方公里和浦东机场南侧区域24.7平方公里。

  《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适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支持新片区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为重点,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

  《方案》提出: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借鉴国际上自由贸易园区的通行做法,实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

  在电信、保险、证券、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研究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要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同时,方案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片区,加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的活力。

  2

  打造金融开放创新新高地

  △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在8月6日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就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介绍了金融服务方面的相关工作。他表示,临港新片区将试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方案》提出:

  临港片区要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借鉴国际通行的金融监管规则,进一步简化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跨境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

  先行先试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积极落实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拓宽外资金融机构业务经营范围等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依法设立各类金融机构,保障中外资金融机构依法平等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王信:第一,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第二,有序推进各项金融开放创新的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第三,进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前一段时间,金融委发布了十一项金融开放措施,我们将支持相关的金融开放措施,优先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落地。

  3

  临港新片区等待揭牌

  企业充满期待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尘埃落定,为什么是临港?这片距离上海市中心70多公里的郊区新城,将如何承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使命?8月6日,央视财经记者到临港进行实地探访。

  在上海临港企业行政服务中心,央视财经记者身后门楣上,原本的招牌已经被蓝色的遮幅所覆盖。

  据知情人士透露,蓝色的遮幅覆盖的正是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字样。记者在路上看到,一块块新的路标指示牌都已经安装到位,它们正等待着正式揭牌的那一刻。

  虽然带有临港新片区字样的指示牌尚未揭牌,但临港企业行政服务中心已经准备就绪。

  听说临港新片区的新政策已经发布,来这里办事的企业主都充满期待。

  企业经营者:我们2013年来注册的时候,只有孤零零的几栋房子,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我们买了泡面。今天来看,变化很大,人气很旺。我们希望临港越办越好。

  临港新片区距上海市中心75公里,北临浦东国际航空港,南接洋山国际枢纽港,是上海沿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临港一直致力于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上海未来的重要战略空间,临港新片区已经吸引了多家知名企业落户。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 陈杰:第一,希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主体承载区;第二,希望能够把临港打造成开放创新先行的试验区,希望把临港地区打造成为国际制造城和滨海未来城。

  来源:央视财经

文章关键词:临港 方案 保险资产管理 片区 中国财经报道 金融开放 经济信息联播 视频 行政服务中心 自贸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沉甸甸的荣誉!你努力的样子,最美

    经过不懈努力,桂河标终于探到了直径1.5米左右的渗漏洞口,来不及上岸休息,也顾不上水底的荆棘和危险,立即带领3名党员干部在水下封堵渗漏洞口,终于确保了圩堤安全。时任江西余干县梅港乡政府驻村第一书记桂河标:“我上岸的时候有个女同事帮我拍张照片,她说你是英雄。

  • 走进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特斯拉首个海外工厂,在2019年“跑”出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特斯拉速度”。

  • 【临港一周观察】如何落实总书记的重要部署?新片区要为权限“扩容”做好准备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办证的人一向很多。拉尔斯、兆均、丰迪在各自领域迅速拿到了首张由临港新片区发出的证照,让人好好感受了一把“临港速度”。事实上,这已经是第二批下放到临港新片区的行政事权了。

  • 勇立潮头

    东方潮阔。30载雨雪风霜。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  一系列“全国第一”。在荒芜中孕育繁华。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更立潮头。(原标题:勇立潮头)

  • 海外网评:浦东,“中国奇迹”又一张名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将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按下改革加速键 这“四大速度”见证上海浦东飞速发展

    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诞生“特斯拉速度”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从去年挂牌至今,临港新片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逾2800亿元。今年5月,落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沃尔玛旗下山姆中国会员旗舰店开工,此时距离该项目签约仅76天。

  • 从“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到“只说YES不说NO”——浦东开发开放名句新解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从“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到“只说YES不说NO”——浦东开发开放名句新解 在黄浦江东岸22公里的滨江岸线上,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这样的地方,供市民免费休闲、打发时光,它们被统称为“望江驿”。

  • 高水平开放造就浦东传奇

    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后,浦东率先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关键领域金融改革。3月,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落户浦东,进一步表明了外资金融机构对浦东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认可。

  • 共享发展成果让生活更美好——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综述之三

    浦东开发开放30年间,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它的认知。如何消除黄浦江对浦东浦西的自然阻隔,解决“过江难”,既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首要课题。

  • 【三十而立启新程】创新驱动 助力上海浦东高质量发展

    2016年上海自贸区运行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浦东以“敢闯敢试”为冲锋号,让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变成创新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