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儿童及青少年癌症 成全球第六大癌症负担

2019年08月08日22:2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英国《柳叶刀·肿瘤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对195个国家和地区展开的研究显示,2017年,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罹患的癌症在所有癌症造成的健康负担中排名第六,仅次于成人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癌和乳腺癌造成的健康负担,且在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中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负担呈现“惊人的不平衡”。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全面理解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严重影响,为制定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政策提供了依据。

  由美国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等机构合作的“全景式”定量研究,首次以“伤残调整生命年”这一指标量化了全球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不健康状态、残疾和过早死亡等健康负担。一个“伤残调整生命年”相当于被疾病造成的死亡或伤残剥夺的一年健康生命时光。

  研究显示,以“伤残调整生命年”计算,2017年全球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了1150万年的健康生命损失。作为参照,同一年疟疾造成的损失为3700万年,结核病造成的损失为760万年。儿童及青少年癌症负担在所有类别癌症负担中排名第六。

  研究还发现国家之间儿童及青少年癌症负担呈现“惊人的不平衡”。2017年,高和中高水平社会人口学指数国家,新增儿童及青少年癌症病例造成的健康生命损失约为200万年,在中低和低水平国家新增这类病例造成的健康生命损失却多达700万年。社会人口学指数是根据国家人均收入水平、平均受教育程度、生育率等综合衡量国家发展水平的指标,其数值高低代表着国家发展水平。

  领导该研究的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的莉萨·福斯博士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让政策制定者决定如何以最有效方式使用有限资源,并确定影响重大的癌症控制规划决策。

文章关键词:癌症 伤残调整生命年 青少年 社会人口学 儿童研究 惊人的不平衡 生命损失 成全球 病例 柳叶刀·肿瘤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细思极恐!为什么年年体检,发现癌症时还是晚期?

    而常规剂量的胸部平扫CT,由于射线量较高,每年做对身体会造成伤害,因此不适用于普通体检。肝脏钙化灶既不会自行消退,也很少继续发展,一般没有症状,不会对身体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所以无需治疗。

  • 靠吃抗癌食物就能防癌?专家列出五大“抗癌”谣言

    对于癌症这个威胁人类健康的“超级杀手”,大家已不再陌生。而鸡蛋能给癌症病人提供优质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更容易被吸收和利用,所以癌症病人是可以吃鸡蛋来补养身体,增强体质和抗癌能力。

  • 这种癌症将被消除!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标志着全世界194个国家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 素未谋面!小伙借给"癌症女孩"100多万 钱还是借的

    近日,慈溪一个小伙在这种情况下,毫不犹豫借给“癌症女孩”100多万元,但他的真心和深情换来的其实是一场骗局。许是那么一点点的良知,让虚拟男友良心发现,逐渐不再把赵静当成“猪”,而是一个鲜活的人,一个对自己有感情的人。

  • 校园卖花救肺癌母亲 女生自己也与癌症抗争了7年

    10月13日,河南郑州,黄河科技学院22岁的张小文是市场营销专升本新生。闲暇没课时,她便通过摆摊卖花的方式为身患重病的妈妈筹集救命钱。生活节俭的她还是被室友察觉,得知真相后,室友纷纷伸出援手还帮助她一起编气球、摆摊卖花。

  • 一家9口聚餐,7人死亡

    记者从鸡西市委宣传部获悉,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其间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她们的研究帮助开发癌症疗法

    与吉野彰一同获奖的美国科学家约翰 古迪纳夫,当时已97岁高龄,他因此打破了诺奖得主的最大年龄纪录。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图为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右)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伯纳德·费林加颁奖。

  • 姐弟仨相继患脑瘫!六旬奶奶化身菜贩“扫街式”卖菜挣钱

    近日,在南阳街头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带着一个小女孩推着一辆三轮车,车上装着红薯干、芝麻叶等土产和一些青菜,老人不时将车停下来沿街挨店铺送卖。”袁秀云说,医生对两个孙子病治疗的很有信心,说只要费用能跟上孩子经过4到6年治疗,康复是很有希望的。

  • “炒作”孩子也是在坑自己

    “神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离谱的是,有人造的“神童”神得都不像话,说“盖世神通”“逆天本领”都不为过,其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值得深思,其背后的拔苗之手值得探究。制造“神童”的父母们是在给孩子的成长之路挖坑,也是给自己挖坑。

  • 如此“镀金”是害了孩子

    神童,本意是指才赋出众的儿童,他们幼而敏慧,在诗文、音乐或某些技艺上的表现优于同龄人,甘罗、司马光、曹冲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神童代表。从靠“癌症研究”获全国大奖的小学生到日均写诗2000首的16岁“天才少女”,各式各样横空出世的“人造神童”令人匪夷所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