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2岁娃就诊8小时无人理 媒体:科室协调就这么难?

2019年08月09日14:23  来源:新京报

5034

  文 | 罗志华

  一则“2岁娃被撞就诊8小时无人理”的新闻蹿上微博热搜。

  据新京报报道,8月3日晚,吉林榆树市李女士两岁的孩子不慎被车碰撞,导致头部、面部和腿部擦伤。孩子于当日19时许被带到榆树市人民医院,并被做了腿部CT检查后,李女士4日凌晨3时许赶到医院,看到孩子身上伤口没有被处理,担心感染,请急诊科值班医生为孩子进行伤口处理。

  之后,她遭到6次推诿:先是被告知要去六楼神经外科门诊,因为急诊科“没有纱布和消毒水”;来到六楼门诊时,被告知“不接待急诊的”,要去找急诊科。就这样,她往返奔波3趟都没能为孩子处理伤口。她为此表达不满,并录制了视频。凌晨4时许,医生才终于在六楼门诊给孩子完成了伤口处理。

  从孩子到达医院,到伤口被处理,历时8个多小时之久,在此期间,家长遭受多少冷眼,心理积聚了多少委曲,恐非亲身经历难以体验。

  该事件中,就算“没有纱布和消毒水”,涉事急诊科医生也有办法把事件处理好。比如,可请人到其他科室借,或者打电话到医院总值班室,通过协调沟通解决该问题。再如,假如他认为孩子的伤口复杂,自己没有把握处理好,可以请外科会诊,由外科医生操作,根据会诊制度,外科医生需限时到场。

  医院虽然分为很多科室,但医院是个整体。由于诊疗涉及多个环节,科室与科室、医生与医生之间,难免需要协调和配合。在制度健全的医院,医生之间的默契配合,不仅会给患者带来方便,还能大幅提升诊疗质量。比如,当影像医生发现患者体内的包块需要切除时,若能请外科医生来看看包块的形态与位置,就会让外科医生第一时间形成直观印象,这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十分有利。

  相反,假如科室和医生之间不愿意多沟通,都自顾自地闷声做事,就会像这起事件中表现的一样,患者成为双方之间的传话筒,甚至成为被踢来踢去的皮球,患者的就医体验十分糟糕不说,还可能贻误诊疗时机。在这起事件当中,假如急诊科医生和神经外科门诊医生之间有简单的电话沟通,就不至于出现患儿被推诿6次的现象。

  让人担心的是,这次事件或许并非极端个案,而是挺普遍的现象。放眼医疗系统,患者反复在科室之间跑来跑去,但所办之事只需医生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的情况很常见。在有些医院里,有的科室之间“老死不相打交道”。

  在事情被曝光后,当地卫健局迅速介入调查,并采取了一系列追责措施,其中包括辞退急诊科两名值班医生,对急诊科主任给予行政处罚,罚款、通报,以及严肃追责涉事医院领导层等措施。当地的介入速度之快、追责之彻底值得肯定。

  涉事医院相关人员的的冰冷态度和拖延作风,无疑应该被追责。而医院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包括医生之间的协调不足、医院纠错机制不健全等,也值得反思。

  科室“闷声踢皮球”、患者成为医生的传话筒,这类糟糕的人文氛围,对优化诊疗流程和提高诊疗效率十分不利,首先应得到整治。因此,当地在追责之外,也应对此精准施策,将这作为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个小切口。

  □罗志华(医生)

文章关键词:科室 就诊 患者 诊疗 人理 外科医生 门诊 包块 伤口处理 神经外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可爱又暖心!95岁老爷爷住院,一个动作“暖哭”夜班护士

    据当天值班的这名陈护士介绍,这位可爱的老人今年已经95岁了,每年的秋冬季,老人都要到医院调养一段时间,这样的习惯保持了十来年。据护士介绍,夏竹老人不仅送栗子,还给他们送过一个大兴安岭的土豆,还有水果、红薯……“一开始送的时候,我们都坚决不收的,老人就很生气。

  • 可爱又暖心!95岁老爷爷住院,一个动作“暖哭”夜班护士

    据当天值班的这名陈护士介绍,这位可爱的老人今年已经95岁了,每年的秋冬季,老人都要到医院调养一段时间,这样的习惯保持了十来年。据护士介绍,夏竹老人不仅送栗子,还给他们送过一个大兴安岭的土豆,还有水果、红薯……“一开始送的时候,我们都坚决不收的,老人就很生气。

  • 强基层·我们在行动|迈瑞规范化实验室落户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蒲山医院

    10月10日,由南阳市卧龙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蒲山医院(蒲山镇卫生院)承办的“强基层·我们在行动”卧龙区规范化实验室建设研讨培训班成功召开。据悉,此次以“强基层·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规范化实验室挂牌活动,全国有十座城市、3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同时联动,河南有5家基层医疗机构参与,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蒲山医院是此次活动的主会场之一。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沭阳:“三整合”改革为基层“瘦身”

    宿迁市沭阳县自推进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简称“三整合”改革)改革工作以来,紧紧围绕“1+4”治理模式,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通过“三整合”改革为基层“瘦身”“塑身”“强身”三合一。

  • “90后”宁波海关关员抗疫纪实:我将青春付国门

    “我要去一线,去最需要我的地方。”回首数月的一线抗击疫情经历,拥有预防医学背景的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以下简称“大榭海关”)人事政工科科员彭磊最先想到的,便是这句话。

  • 不因“疫”迟——来自重庆的代表讲述抗疫故事

    题:不因“疫”迟——来自重庆的代表讲述抗疫故事 对接企业、协调用工、招募人才……春节假期一结束,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就和公司的3000多名员工迅速投入在线复工中,为疫情危机下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帮助。

  • 全国人大代表罗瀛:建议所有县区市都设传染病科室

    昨日,全国人大北京团召开小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涉港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代表建议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在没有传染病医院的县区市,选择医院实力比较强的综合医院建立传染病科室。

  • 下了班照样能看病省人民医院多科室开夜间门诊

    你上班医生也上班,你下班医生也下班,这是很多人的就医窘境。康复科门诊主要针对颈源性头痛、头晕、心慌、胸闷、肩痛、手麻以及肩周炎、腰椎肩盘突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治疗。

  • 那些天,你看的是TA们的“日记”

    护理专业毕业的佘小斌,从陕西老家扎根青藏高原,以“男护士”的别样身份,为医学事业奉献着青春。由于表现突出,佘小斌成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唯一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医护人员。

  • 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站的日常

    5月1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接诊一名用急救车从建德市送来的患儿。当患儿转危为安、家属情绪得以舒缓时,护士们就会从“急”的状态中走出来,迎来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