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市区东部南部大雨倾盆,西部咋就没下?答案在这里

2019年08月10日08:04  来源:郑州客户端

5034

  19时50分,郑州市区回波正在缓慢往东北移动。经开区、郑东新区仍有回波发展。雨量较大的站点:孟庄103.8mm,城关80.8mm,南曹71.5mm,市气象局68.9mm,普惠路小学56.9mm,第十一中54.1mm。

  在气象观测上,中雨日降雨量为10到24.9毫米,大雨日降雨量为25到49.9毫米,暴雨日降雨量为50到99.9毫米,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为大暴雨级别。目前,孟庄站已达到大暴雨级别。

  东区大雨倾盆

  当孟庄达到大暴雨级别时,20时,家住中原路华山路的市民范女士还在外跑步,让她不解的是,朋友圈里市区东部、南部暴雨倾盆,西区为啥一点没下?

  郑报全媒体记者从郑州市气象台了解到,夏天的雨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局部对流性、分散性降水比较强,由于夏季降水往往是太过分散,又在局部地区集中,经常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路东下雨路西干”的现象。

  从进入8月份以来,郑州降雨频繁,为啥降雨次数这么多?

  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郑州目前进入“七下八上”的汛期,指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此时我国北方迎来雨季,由于刚好在三伏天里,所以“七下八上”也是全国大部最热的时期一年中降雨最多、最集中,且强度最强的时期。

  航海路附近还没下

  郑州最近一段时间的降雨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等外围天气因素的影响,容易形成强降水和持续性降水。相关数据表明,郑州降雨7月份比同期少,进入8月以来,降雨量确实比同期大。

  郑州东部局部出现暴雨

  9日夜里北部中部局部仍有暴雨

  9日晚,从河南省气象台传出消息,目前强降水回波主要集中在新乡、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南阳六地区。预计未来6小时(20时~10日2时),三门峡、济源、焦作、洛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南阳九地区和驻马店、周口、信阳、安阳四地区西部及新乡、鹤壁两地区东部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郑州市:有分散阵雨、雷阵雨,局部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9日后半夜到10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分散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京广线及以东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其它地区偏北风3级左右。

  郑州市9日日后半夜到10日白天,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东北风3到4级。

  10日夜里到11日,全省阴天间多云,京广线附近及以东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12日,东部、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

文章关键词:雷阵雨 强对流天气 强降水 孟庄 局部大暴雨 气象台 雨日 偏北风 京广线 回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季节“拉锯战”,30℃+试图挽留夏天!

    30℃+的最高气温完美诠释了:“夏天赖着不走,秋天拖着不来”明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午后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29日,西部、南部多云到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 今明两天郑州市或有中到大雨 最高气温将降至24℃

    根据预报,19日~20日,副热带高压南退,受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影响,我市有中到大雨,西部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今后几天我市的具体天气情况为:19日,阴天有中到大雨,20℃~28℃;20日,阴天有小到中雨,东北风3~4级,20℃~24℃;21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雷阵雨,20℃~24℃;22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21℃~28℃。

  • 气温狂降10℃!后天起,河南这些地方将迎大到暴雨!

    根据预报,今明两天,我省西部北部仍处于副高边缘多分散阵雨、雷阵雨。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淮河以北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中西部、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局部有阵雨(图4)。

  •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今日计划执行航班571架次,已执行10架次

    河南交通广播机场直播室的消息,截至今天(8月17日)早上7:30,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多云,下午有阵雨、雷阵雨、能见度5公里以上。最高温度33度,最低温度24度,偏东风转南风2-4米/秒。目前机场运行正常,机场高速顺畅。

  • 大暴雨!河南“蒸煮套餐”马上到货 这六地要被“浇”

    今天-14日  今天,淮河以北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 雨,其中西部、北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14日,西部、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雷阵雨,雨量 分布不均;其它地区多云。其中,郑州 就同时入榜了我国省会级城市的“暴雨十城”、“高温十子”。

  • 今天我省多地迎雨,信阳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8月11日)白天,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地区和平顶山、漯河、周口、商丘四地区南部多云转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其中信阳地区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

  • 11日大范围降雨来袭,西部、北部局部大暴雨,注意防范!

    1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2日,西部、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 河南气温继续回升 今天局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9日傍晚到夜里,黄河以北多云转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信阳地区东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11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 雨天汽车被树砸烂,保险公司还赔偿吗?

    今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淮之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日,西部、南部、东部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 郑州今夜有中雨,明天中到大雨

    昨天傍晚到今天早晨,郑州市出现阵雨、雷阵雨,新郑南部、航空港区出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月5日16时至8月6日05时,郑州市出现阵雨、雷阵雨,新郑南部、航空港区出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港区常刘站小时雨强达44.8毫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