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有力量】科技创新的实力

2019年08月10日17:47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播出“实力篇”第五篇《科技创新的实力》。   上个月,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交付。

  “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表示:交付后,马上紧接着会进行科考试航,紧接着会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

  “雪龙2”号的交付,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与“雪龙2”号一齐“破冰”的是我国整体的科技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践,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

  习近平:这些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2018年,我国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达到1.9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5%。科技创新的进步不仅体现在国之重器的跨越式发展,也正逐步惠及民生。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78万亿元。更多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生命线。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创新模式向网络化、生态化转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我国要于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把社会资源更多地引导到科技创新上,把人才、项目、基地等创新资源优先配置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强化已有政策落实,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研,及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文章关键词:科技事业 雪龙2 科技革命 创新成果 创新模式 科技实力 破冰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科技创新的实力 新闻和报纸摘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勇攀深海科技高峰 感悟习近平的“蓝色信念”

    联播+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 【地评线】中安时评:勇于追梦,刷新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

    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意味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标注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持创新合作,让更多科技成果造福人类

    “科学技术应该造福全人类。”11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彰显了大国风范,让世界吹拂起科技创新、共赢发展的劲风。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技创新大显身手,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

  • 面向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责无旁贷

    科技创新工作要面向经济主战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一贯要求。只有让科技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动能转换,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 面向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责无旁贷

    科技创新工作要面向经济主战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一贯要求。只有让科技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动能转换,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贡献中国智慧

    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年前提出的“三个面向”。纵观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中国曾长期处于世界科技前沿,特别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这四大发明,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过卓越贡献。

  • 关于科技创新和发展,读懂习近平强调的这三个要点

    编者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

  • 人民网评:“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谋划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尤须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承担起历史责任,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勇攀科学高峰,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 解放军报评论员: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只有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才能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 关于科技和创新,习近平说了四个“面向”和两个“更加”

    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