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的见证

2019年08月12日11: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方曲韵 费建异

  盛夏时节,宁夏南部固原地区明媚凉爽,沿着曲折的山路行至西吉县将台乡,一座夯土垒制、气势恢宏的古堡出现在视野中,将台堡到了。宽阔的红军会师广场上,会师纪念碑庄严矗立,正面刻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16个鲜红雄浑的大字,碑顶上象征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三尊红军头像,目光凝视着远方。拾级而上,推开沉重的堡门,一幕幕生动的画卷从历史深处走来。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的正中央是一个日晷,1936年10月22日在这里被铭记。这一天,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红二军团到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主力第二师胜利会师,红二方面军领导人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并红六军团首长陈伯钧、王震等,和红一军团领导人左权、聂荣臻、邓小平并红二师首长杨得志、肖华等参加了会师。在东侧的广场上,红旗猎猎、军乐声声,一场盛况空前的红军长征会师大会正在举行,红军万人在将台堡前握手拥抱,大家手拉手载歌载舞,群众送来鸡蛋、纳底鞋等,一时间,广场变成了红五星的海洋。

  这是一个胜利的时刻,然而胜利来之不易。1936年7月西征战役胜利结束后,为打破蒋介石阻止红军会合的阴谋,9月初,中央军委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一部分兵力保卫苏区,主力挺进西兰公路,占领海原、靖远、固原及其以南地区,策应红二、四方面军作战;红二、四方面军兵分两路前进。1936年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之后,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二师又转战至将台堡等地,准备迎接红二方面军。

  此时,红二方面军正奋勇苦战在从甘南仓促北移的征途中。他们不畏艰险,夺路前进,连克甘肃成县、康县、两当等地区,迅速北上,20日到达六盘山南角下,21日进入西吉县境。当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人及随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西吉平峰与红一方面军代理军长左权,还有聂荣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和红二军团到达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主力第二师胜利会师。红一师三团政委肖锋代表红一方面军把数万斤粮食、5万块银元、20头肥牛、200只肥羊、1000套棉衣、数百张羊皮、2万斤羊毛和三架缝衣机赠送给红二方面军。贺龙总指挥笑着对肖锋说:“谢谢一方面军同志的关怀,多年来盼望见到中央红军,今天终于实现了!请你回去代向毛主席和其他同志问好。”

  1936年10月24日,红一方面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在将台堡向红二方面军营以上干部传达了党的瓦窑堡会议精神和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并做了关于统一战线等问题的报告。红二方面军将士当即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政策!”贺龙同志听了报告后高兴地说:“这下好了,从此以后我们就可以在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之下了。”

  “将台堡会师是继1935年10月19日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与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1936年10月9日红一方面、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之后红军长征史上最后一次会师,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部队的胜利会师,标志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西吉县文化馆馆长刘成才说。

  在这里,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一切都汇集在了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历史长河中。作为长征的最后会师地,将台堡已化作一座精神丰碑。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胜利 红军长征 会宁会师 红二方面军 陈伯钧 刘成才 西吉县 贺龙 邓小平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佐治亚州预计在重新计票完成后再次确认拜登胜利

    当地时间12月7日,佐治亚州最高选举官员说,准备在当日再次确认拜登在该州的投票中获胜。特朗普曾要求美国多个显示拜登获胜的州进行重新计票,但至今为止,重新计票的州没有出现胜负反转的情况。

  •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央广时评】一场伟大的胜利 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持党的领导,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党的领导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才能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 【地评线】独家述评|让城市治理“跑”在前

    小陈通过海量数据研判分析建立了数据模型,关联起各类高频投诉之间的联系,最终发现,夜间施工、工地施工和道路施工关联紧密。城市数字化转型也会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有一种更深切的、对于“生活更美好”的感受度,这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

  • 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十三五”以来,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学院,组织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近千名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成功完成“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 “探索一号”科考船在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今天(28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随着一阵汽笛声响,在马里亚纳海沟结束科考任务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在三亚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纪录的“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

  • 成功坐底10909米深海!“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28日上午8时30分许,随着一阵汽笛声响,在马里亚纳海沟结束科考任务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在三亚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记录的“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责任编辑:杨杰

  • 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标志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