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总是没钱没时间?“稀缺”陷阱你听说过吗

2019年08月15日14:54  来源:央视

5034

  为什么你总是没钱、没时间?

  为什么每天被工作掏空

  却还是在原地打转?

  其实,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

  掉入了“稀缺”的陷阱。

  在经济学中,“稀缺”用来描述资源的有限可获得性。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但资源是有限的,相对于无限的欲望,有限的资源就是稀缺的。

  稀缺是每个人都必须面临的,当你想要升职加薪时,当你想要实现财务自由时,都会面临资源稀缺的问题。

  《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一书里提到,稀缺能够让人专注,让人把注意力放在所稀缺的事物上。

  当你觉得没钱的时候,你会把注意力放在如何省钱或者如何赚取更多的钱上面。当你觉得没时间的时候,你会一直想如何利用现有的时间处理更多的事物。

  不过,稀缺在让人专注的同时,也会让人陷入“管窥”的状态,容易把视野和注意力全都放在稀缺事物上,造成思维“短视”,从而对未来造成遗憾和伤害。

  举个例子,小王想在股市中多赚点儿钱,于是,每天都很积极地看新闻、抓热点、盯盘复盘,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股市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收益,却疏忽了工作,被老板责问。

  另外,稀缺就像是电脑里占用了大量内存运行的程序,让人在处理其他事务时“内存”不足,甚至宕机。

  比如说,当你没钱的时候,对钱的稀缺感会占用你大部分“内存”,这时候只有一小部分“内存”来处理工作,因此工作效率就会变低,频繁出错就是显而易见的结果,而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低下又会反过来影响你的收入。

  人一旦陷入了对金钱和时间的稀缺陷阱里,就会使穷和忙碌演变成为一种长期的状态,贫穷的越来越贫穷,忙碌的越来越忙碌,难以从恶性循环中挣脱出来。

  因此,我们平时应该克服“短视”的毛病,尽量不要让“稀缺”影响到你的心态,更不要拆东墙补西墙,最后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好心态才能迎接好生活!

文章关键词:内存 管窥 短视 股市 jjzswx 好心态 陷阱 西瓜 获得性 时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信重大更新!

    只要按住对话框,向左一划,选择“不显示”,对话框就会瞬间隐身,像不存在一样,让你做到“眼不见心不烦”。它和“删除”最大的区别就是,一旦对方回复消息,对话框和聊天记录就会自动呈现,帮你“再续前缘”。

  • 东湖评论:以家为舟,“同舟共济”打赢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并且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

  • 苏宁密集发布春节不打烊通知 网友:极物亮了

    苏宁则在公告中强调,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沈阳、杭州、深圳、重庆、西安等200多个城市,可实现次日达、预约送。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成都、重庆、沈阳、西安等全国各大城市核心门店,手机换电池、换屏、升级内存等快修服务依旧在线。

  • 苏宁11月智能手机实体零售报告:大内存很抢手!

    在不同价位段的手机产品方面,vivo Z3自然是当之无愧的2000元以下最火产品,甚至在vivo Z3的热销带领下,苏宁门店11月手机销售中,2000元以下价位段份额环比10月增长了22.3%。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