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深圳,深圳!这一次,它又迎来大机会!

2019年08月19日15:43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超级周末第一重磅!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意见》指出,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意见》确定了深圳的战略定位

  即: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法治城市示范,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意见》提出的深圳发展目标

  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40年前,深圳成为中国首个经济特区,这次又被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什么被市场称为“超级周末第一重磅”?这会对资本市场哪些层面产生影响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将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

  中国颁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标志着中国将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前一段时间,中央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在这个战略里,已经向全国展示出来了创新高质量、高层次发展的理念。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布局里面,深圳借助《意见》,使它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里的龙头型城市,引领着9+2城市的发展,有利于粤港澳之间的合作,它对整个区域的发展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建设先行示范区

  深圳本地股迎来新机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一消息对于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科技类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研究机构认为五大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一、5G、人工智能行业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二、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打造一批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中外文化交流内容。有序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进一步增加国际班轮航线,探索研究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

  三、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意见》指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四、通信、医疗器械产业

  《意见》指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五、海洋产业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对相关公司和股票的影响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在资本市场上,对相关的公司和股票会带来哪些影响?将会发生什么?

  德邦基金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从三高要求可以预见深圳将迎来超常规发展

  深圳先行示范区跟之前的雄安新区相比,两者有不同的立足点。这次先行示范区,从“三高”就能看出未来深圳将迎来超常规的发展。

  这“三高”是什么呢,叫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这其实已经指出了未来深圳发展的路径。

  另外,提出了新格局、新实践和新路径。它承载了未来中国进入世界领先城市的标杆的树立。

  另外一个是大湾区,全世界四大湾区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湾区,也是人口数量最多,未来整个总产值最大的一个大湾区。因此深圳在未来发展路径上肯定是非常丰富的。

  也有研究报告提出五个板块,5G肯定是重中之重,是核心。两翼是什么?一个是人工智能,还有一个是医疗器械,这是目前本土企业做得比较成规模,在研发实力和水平中,和国际水平比较接近的行业。

  在政策大的背景下,如何看待深圳本地股,包括深圳很多科技类公司迎来了短期的机会?

  德邦基金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深圳本地股将迎来战略建仓期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深圳已经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一个超级城市。接下来,深圳整个市场化的进程要远远超出内陆很多城市,包括政治的生态、企业的孵化,还有对资本市场利用效率,深圳都走在行业的前面。对于深圳进一步地位的提升,示范区会有比较明确的标杆。

  并且,在政策大的背景下,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深圳本地股的行情。深圳未来会是以行业作为清晰的发展路径,希望深圳作为示范区,带动这些相关的优质产业。在这一次文件当中,行业标杆的树立,其实隐含了非常重要的一层意思。

文章关键词:意见 货币研究 本地股 深圳经济 示范区 三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交易时间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全国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9000亿元 从业人数超过3400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2月6日发布,全国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面积目前已达6亿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9000亿元,从业人数超过3400万。林下经济,主要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六部门发布《意见》——推动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

    包括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保障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和综合利用,推进居家社区适老化改造。包括支持参与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开展老年人营养服务和健康促进,发展社区助老志愿服务,促进养老产业联动发展。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七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类。

  • 惠民惠农补贴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3年,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