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维吾尔族:高空上的芭蕾舞 寸步之间显真功

2019年08月19日20:29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维吾尔族,这个天山脚下能歌善舞的民族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可爱的中国”之维吾尔族:高空上的芭蕾舞 寸步之间显真功

  维吾尔族达瓦孜,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高空走索”,它是维吾尔族绵延千年的一种杂技艺术表演形式。

“可爱的中国”之维吾尔族:高空上的芭蕾舞 寸步之间显真功

  达瓦孜表演多在露天进行,其特点是把多种多样的杂耍技艺搬到数十米高空的绳索或钢丝上演练,表演者手持长约6米的平衡杆,不系任何保险带,在绳索上表演前后走动、盘腿端坐、蒙眼睛行走、脚下踩着碟子行走、飞身跳跃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技艺。在维吾尔族民间乐曲的伴奏下,高空走索演员踏着节拍跳舞歌唱,迅速替换着高难技巧,表演幽默,场面热闹非凡,极富特色。

“可爱的中国”之维吾尔族:高空上的芭蕾舞 寸步之间显真功

  阿迪力·吾休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维吾尔族达瓦孜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创造7项走钢丝吉尼斯纪录的“中国高空王子”。阿迪力也一直身体力行,积极弘扬少数民族地区优秀的传统文化。

“可爱的中国”之维吾尔族:高空上的芭蕾舞 寸步之间显真功

  更多的人知道阿迪力,大概缘于22年前那次他高空走绳索横跨长江三峡。1997年6月22日正式挑战跨越三峡,以13分48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也将达瓦孜的名字传遍中国,传到世界。此后,阿迪力又接连打破多项世界纪录,还曾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创造了“连续60天累计走钢丝时间之最” ,借此弘扬达瓦孜艺术。2016年的“阿迪力高空挑战极限之旅” ,他沿丝绸之路经济带,行程上万里,为各民族文化交融搭建平台,架起了丝绸之路友谊的桥梁。

“可爱的中国”之维吾尔族:高空上的芭蕾舞 寸步之间显真功

  维吾尔族达瓦孜是中国一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阿迪力·吾休尔将在新疆独山子大峡谷拉2000米的钢丝,往返走4公里,以他独有的方式向祖国母亲生日献礼。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梁泽运)

文章关键词:可爱的中国 维吾尔族 高空 芭蕾舞 达瓦孜 平衡杆 长江三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转型升级有活力 提质增效有亮点(“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一系列优秀的文化产品喷涌而出,一批规模化、实力强的文化企业逐渐成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迎来一个个新增长点。…………   一系列行动更好地提高了文化产业发展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定公平的市场环境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 大雪中的一幕幕,就是最可爱的中国!

    大量防疫人员奋战在一线 核酸检测设有多个室内检测点 室外场所也有工作人员在坚守 感谢你们 在风雪中 依然护我们周全 3 在皑皑白雪覆盖下的新疆部分地区 持续降雪天气导致道路结冰 物流快递通行不畅 

  • 今豫言丨时刻聆听“石库门”的启迪

    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一座普通的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因党的一大在这里召开而彪炳史册。从“党内不可多得的人才”陈延年,到从容就义的瞿秋白,再到畅想“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先烈们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

  • 新华网评: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

    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间节点,我们深切怀念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幸福,无数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用生命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

  • 真想让你们看到,今日可爱的中国!

    ”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全民族抗战的大幕就此拉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  上图:1950年冬,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下图: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 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未曾走远……

    今年初,在旅队的帮助下,兰桂森烈士的亲人终于来到岛上祭奠,了却了一家人牵挂半个多世纪的心愿。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对于程樟柱而言,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写下的期许,是比一辈子守护纪念馆更贵重的誓言承诺。

  • 【战“疫”说理】英雄精神激励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明确的要求,鼓舞和激励着无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中华儿女为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而不断进取、顽强拼搏。

  • 重阳,传承尊老敬老的中华美德

    从“冷清清暮秋时候,衰柳寒蝉一片愁”的元曲中,我们体会到挥之不去的哀愁……  文化如河流,所经之处,温润人心。《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实施,意味着重阳节是不折不扣的法定老人节,为全社会尊老敬老奠定了坚实的法律支撑。

  • 我们为什么要大阅兵?至少为了让2000万英烈看看这可爱的中国!

    这位用俄语唱着《国际歌》的老奶奶名叫瞿独伊1921年出生今年已经98岁84年前,1935年6月18日她的父亲瞿秋白一路高唱着他自己翻译的《国际歌》微笑着走向了刑场……士兵在搜救时发现了非常震惊的一幕有两具烧焦的遗体紧紧抱在一起牺牲的是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 

  • 人民网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让我们怀着对历史的敬意、对当下的斗志、对未来的向往,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矢志不渝、奋力向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