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汶川多地暴雨导致山洪暴发 四川消防快速集结全力驰援

2019年08月21日09:25  来源:成都日报

5034

  全省各地消防力量集结,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最新动态

  ■都江堰至水磨镇道路已抢通

  ■截至20日16时20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已梯次集结119车、580人的救援力量

  ■截至20日15点,汶川县已提前成功转移3万余人

  ■截至20日15时,发生在四川阿坝州的暴雨灾害已造成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和卧龙特区的11个乡镇1.27万人受灾,4人死亡

  ■截至记者发稿时,初步估计汶川县尚有1.3万余名游客(不包括卧龙镇、耿达镇)的安全转移工作仍在进行。

  8月20日2点21分,汶川多地暴雨导致山洪暴发,致使人员滞留。

  险情发生后,汶川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调派映秀镇专职消防队、水磨镇专职消防队、汶川消防救援中队前往救援。与此同时,来自全省各地的消防力量也纷纷快速集结,全力奔驰开展抢险救援。

  全省消防力量集结

  全力参与抢险救援

  记者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截至昨日16时20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已梯次集结119车、580人的救援力量。首批次32车、129人已分别前置在理县、汶川、都江堰待命;成都、内江、乐山、遂宁、雅安、资阳、广安、南充、宜宾、眉山支队共87车、451人在本辖区集结待命,同时准备好了冲锋舟、橡皮艇、水域救援装备、山岳救援装备、救生抛投器、生命探测仪等装备,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截至目前,都江堰至水磨镇道路已抢通。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信发布,截至昨日15点,汶川县已提前成功转移3万余人。

  此外,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花水湾镇、斜源镇等多个乡镇普降暴雨,有人员滞留。

  截至8月20日18时,全县消防救援队伍先后成功处置安仁镇廖营大桥、出江镇香桂村搅拌站、西岭镇云华村老林口电站、西岭镇云华村冷水溪、西岭镇高店村三尾鱼庄5次人员滞留抢险救援任务,共计出动消防车辆20台次,消防救援指战员110人次。

  截至记者发稿时,大邑县消防救援大队2名干部和全县6个消防执勤中队共计8台消防车辆和76名指战员正在西岭镇各救援点位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消防队员救援中牺牲

  他用生命捍卫了誓言

  救援过程中,传来了令人悲伤的消息,水磨镇专职队班长更斯穷(男、藏族、1986年10月生)不幸牺牲。

  8月20日凌晨2点20分许,阿坝州汶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水磨镇专职消防队一行7人前往三江镇救援。2点40分左右,当车辆离开水磨镇仅两公里,至水磨镇阿坝师范学院路段时,路面水位突然急速上涨,导致车辆发动机被淹熄火,车辆迅速被洪水围困,水位越来越高。队长杨鑫面对紧急情况让一行人赶紧登上车顶避难,但是水位仍然在上涨,汹涌的洪水,将车辆冲出了10米远。

  危急关头,一行人抱住路边的大树进行自救,更斯穷和队长杨鑫抱住的是同一棵树,河水中夹杂的木桩石块猛烈地击打着他们的躯干,在树干上,更斯穷忍着剧痛鼓励队长杨鑫抓住大树不要放手,无奈水流和杂物冲击力实在太大,更斯穷最终还是被洪水卷走。杨鑫事后回忆,他感到更斯穷想抓住自己,但他随后也失去了意识。另一棵树上的晏孝林则看到两个头盔上的照明灯,先后被冲入水中,在洪水中闪烁几次后完全消失。经过不断寻找,当日凌晨5点,在距离出事点两公里的水磨镇下市场口,搜寻人员找到了更斯穷的遗体。

  更斯穷入职9年以来,先后参加过各种抢险救援行动300余次,作为班长,他一直是同事们的好榜样。这一次,他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成为所有人心中的英雄!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四川消防和成都消防提供

  特别提示

  阿坝交警发布绕行路线

  公众可电话咨询路况

  8月20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遭遇强降雨天气,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造成道路交通中断。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立刻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施交通管制,发布绕行路线,提醒社会车辆不要前往,同时疏导被困车辆,及时开辟抢险救援通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阿坝公安交警提供最新绕行路线,提醒9座以下小型车辆可按以下路线进出阿坝州:

  路线一:省道211线从马尔康至金川至丹巴县至泸定至成都;

  路线二:省道302线茂县至北川县至成都市;

  路线三:县道120松潘县至平武县,或松潘县川主寺镇经九寨沟县至绵阳平武县到成都,其他车辆通行线路待定。

  交警提醒

  ■出行前请提前查询相关路况,做好出行准备。如果遇到交通管制,请服从交警现场指挥。

  ■同时,汶川公安已开通0837—6226023、0837—6222596路况专线,关心汶川县最新路况的公众也可拨打电话咨询。

  (记者 杜文婷)

文章关键词:消防救援 消防力量 汶川县 1986年 西岭镇 全省 路况 洪水 水位 松潘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0米高空吊篮绳索断裂 消防上演“摩天营救”

    12月3日中午14时20分左右,河南省偃师市一在建工地上,两名乘坐吊篮的装修工人,正在三十多米的高空中粉刷外墙,突然吊篮绳索突然断裂了一根,两名工人需要救急救援。在确认现场满足登高作业空间前提下,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命令一名指战员佩戴好防护装备后,采取操作云梯消防车登高营救被困人员。

  • 熊孩子逃学赌气将自己反锁家里一夜,母亲从5楼跳窗户进家反坠楼

    12月3日凌晨3点15分,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龙湖镇东徐村一住户妻子从五楼坠下,被困二楼。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祥云路小型站一辆抢险救援车和一辆水罐车前往救援。

  • 货车坏高速上,“老司机”自己修车,敲打了这个地方后引发大火

    11月23日凌晨05点45分,商丘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位于商丘市梁园区商周高速310国道出口向东50米处一辆货车发生火灾,情况十分紧急。接到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调度指挥中心调派的梁园产业集聚区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一辆泡沫水罐车、一辆抢险救援车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 载满生猪的货车跌入十米深沟壑,车头悬空,幸亏消防紧急救援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卢彦伟/文 视频 孙凯杰/剪辑  11月23日12时44分,驻马店市泌阳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沪陕高速与许广高速交汇处一满载生猪的货车冲出高速,1人被困车中,无法逃生。

  • 这些单位小心了!郑州消防曝光7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名单

    11月24日,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曝光7家火灾隐患单位,涉及多个行业系统。据了解,为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切实增强社会单位及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督促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和整治火灾隐患,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集中曝光一批火灾隐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