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三不两更”为决胜脱贫攻坚“把脉”聚力

2020年03月11日11:03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克服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其中的“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打硬仗意识和“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抓住了关键,更是为咬紧牙关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凝聚了人心和力量,令人奋进。

  不能停顿,脱贫攻坚步伐不能停,坚决完成党中央对人民的承诺。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更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要意义。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脱贫攻坚的步伐不能停,不能让已经取得脱贫攻坚大好形势的局面功亏一篑。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对人民的承诺。

  不能大意,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时刻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时刻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脱贫攻坚仍要落实落细落小,要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等因素的影响,要克服麻痹大意,脱贫攻坚的每一步都要走的扎扎实实。

  不能放松,不能有懈怠思想,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最后关口的紧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成绩的取得坚决不能成为放松的借口,更不能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数字脱贫”,要拧紧思想上的“开关”,坚持不懈的朝着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勇往直前。

  更大决心,坚定完成目标信念,有信心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明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以钉“钉子”的劲头,不断画出属于这个新时代的“同心圆”,牢固树立必须如期实现承诺的目标信念,以更大的决心克服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人民一个交代。

  更大力度,主动思考谋划新作为,有能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一边要战“疫”,一边还要必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没有退路,更不能懦弱。要立足实际,主动思考谋划新作为,要凝心聚力战“疫”战贫,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能力和手段。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相信,遵循“三不两更”为脱贫攻坚“把脉”,不断凝心聚力,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必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文章关键词:把脉 聚力 中安 开关 钉子 三不两更 疫 党中央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点亮未来之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赛,涵盖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

  • 后疫情时代,习近平为G20“把脉开方”

    【学习进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至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11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如何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权威业内人士“把脉”建言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王岩琴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在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魏冬看来,数字化技术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

  • 上下同欲者胜,“五级书记”抓扶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真抓实干,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全力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 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把脉高质量城市建设

    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把脉高质量城市建设

  • 【地评线】多彩时评:全面统筹抓好扶贫领域系统性工程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先后来到柞水县金米村和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深入群众家中、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和茶园考察脱贫攻坚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 钟南山、李兰娟和张文宏:学校复学,若出现个别病例无需恐慌

    有的国家,正处于疫情高峰频段;有的国家,高峰尚未到来,疫情还在进一步蔓延;还有的国家,由于目前的检测能力跟不上,其疫情态势是未知数。3位专家都明确指出,无论中国哪个城市出现病例,哪怕这个病例产生了小范围传播,甚至出现了超级传播者,都是正常的。

  • 走向雪山深处的巡线工人

    59岁的丁明全是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中心苇河运维班巡线工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37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班长郑维明6时带领丁明全、吴海全驱车向虎峰岭深处进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起点处。

  • 中国药科大学:精准“把脉” 为“巴山药乡”开出扶贫良方

    “黄连的种植对光照要求较为苛刻,前期需求不多,但后期光照需求会逐渐增加……”在陕西省镇坪县华坪镇尖山坪村的黄连种植大棚内,中国药科大学驻村第一书记钱春华正在给药农们传授种植经验。

  • 当初不会干,现在使劲干(脱贫故事)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过去自然条件恶劣,因先辈为防风固沙种植大批沙枣树而得名,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坚持扶智扶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多渠道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