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成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 各级各类学校达5.36万所

2019年08月25日09:42  来源:中原网

5034

在学校的社团活动上,一名小学生对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蹚出了一条“穷省办大教育”的成功之路。8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场发布会——教育专题新闻发布会,回顾全省教育70年改革发展历程,同时提出,在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的重要阶段,河南将开启新征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服务中原更出彩。

  ■壮丽70年

  各级各类教育惠及全省

  基础教育逐步普及。1949年,河南小学、普通中学在校生161.45万、4.08万,2018年达到994.6万、661.94万,均居全国第一位。从2007年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到2013年真正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得以实现,如今,全省85%的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职业教育逐步壮大。从1949年的8所职业学校、在校生1573人,到现在的838所、236.63万,河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数和在校生人数均居全国第一,河南少林武术等职教品牌叫响全国,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走在前列。

  由“精英”到“大众”,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阶段。全省高校从1949年的1所增加到现在的141所,在校生从800人增至今天的220万,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实现了河南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历史性突破。

  专任教师合格率大幅提高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70年来,河南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教师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

  1949年,全省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仅3.9万,学历合格率非常低;2018年达到了99.26万,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100%、99.69%和98.23%。高校专任教师由1949年的不足千人增加到11.54万,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从10人增加到38796人。

  民办教育蓬勃发展,成为教育新的增长极。统计显示,目前全省民办学校2.05万所、在校生674.9万,分别占全省的38.35%和25.78%。教育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实现了从无到有质的突破、由少到多量的提升。目前全省共有288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孔子学院(课堂)11个,高校海外分校5所。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省学前教育几乎空白,小学净入学率仅为43.7%,小学升初中的比例只有70.23%,能上大学者凤毛麟角,青壮年文盲比例达80.01%。2018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8.1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6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5.6%,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6年。我省成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各级各类学校达5.36万所,教育人口2817.06万,占全国的9.49%。

  促进教育公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开启“河南模式”,硕果累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高校培养近300万毕业生

  70年来,全省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高校累计培养毕业生近300万人。目前,每万人口接受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数达到224人,40年间增长了近57倍。高校成为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每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占全省的90%以上,一批关系发展全局的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加快推广。

  ■奋斗新时代

  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省行列 在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的新阶段,我省教育事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教育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科学的教育理念尚未牢固确立,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

  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说,兴豫先兴教,新时代中原更出彩,关键靠人才,根基在教育,我省将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提质发展,力争到2022年,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入园难”“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缓解,教育总体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原更加出彩因教育而更有底气;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省行列,“入园难”“大班额”“择校热”成为历史,把校园建成最美丽、最安全的场所,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职业,让人民群众从教育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文章关键词:教育公平 教育现代化 学历合格率 留守儿童 公共教育服务 专任教师 教育事业 大教育 教育理念 省教育厅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一项决定性成就。

  • 彩虹桥下堵车严重何时能开通?回应:年底开工建设

    2.网友反映:国棉三厂建设路口进厂区家属院路灯已经半年不亮了,反映多次,至今未亮。留言要求:主要反馈暖气不热问题;提交问题时请注明小区名称、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受理与暖气不热问题无关的诉求。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关注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建设,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不断改善。

  • 完善民生保障制度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包括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促进保障待遇公平,完善综合型社会救助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的收入与生活质量仍会存在一定差距。

  • 未来五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 热解读|这九个“强国” 让人热血沸腾!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取得历史性成就 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 

  • “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这五年,教育优先更有保障

    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今年9月,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同时提出殷切的希望。

  •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厚植教育沃土筑牢民生之本

    “小时候在农村上学,学校是木板房,坐的是长条凳,一位老师要带几个班。”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七星关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全面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子女教育内涵发展,拔除穷根。

  • 数说“十三五”丨清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个都不少”!

    “一个都不少”的,绝不仅仅是凉山,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5年来,42.8万名“特岗计划”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力量,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中西部8万多所乡村学校约130万名教师,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改善。

  •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审 最低刑责年龄拟下调至12周岁

    (记者 张蔚然 张素)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统筹考虑刑法修改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相关问题,草案二审稿将收容教养修改为专门矫治教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