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如何将郑州西部建得更“美” 郑州上街描绘出发展路线图

2019年08月28日07:05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在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针对郑州城市功能布局提出了“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布局发展思路,为郑州城市发展和建设指明了方向。8月27日,记者从上街区委十届九次全会上获悉,围绕“美”起来这一目标,上街描绘出了发展路径,如何让郑州西部“美”起来,上街区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美丽经济]

  将坚持把制造业发展摆在首要的战略位置

  为建设产业美、城市美、生态美、人居美的美丽上街,上街区将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来说,上街区将坚持把制造业发展摆在首要的战略位置,全力推进奥克斯空调基地项目,努力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小微产业园,依托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机器人、新兴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支持、引导中铝郑州企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

  近几年来,上街通航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悉,接下来上街区将继续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其中之一便是加快通航产业示范区建设,促进通航全产业链发展,抢占通航产业发展制高点,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同时,培育“小象港湾”等互联网企业,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形成。

  记者了解到,上街区还将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发挥上街区纳入全市“1 2 N”二级物流基地的优势,进一步完善陆港规划,提升陆港码头功能和物资集疏能力;深入挖掘区域特色文化,实现民俗传承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郑州知名文旅品牌。

  (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美丽城市]

  将把通航文化等本地文化符号融入城市设计

  除了要发展美丽经济,上街区还要建设美丽城市,着力塑造现代化城市形态。上街区将加强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带动、产城融合,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城市基础设施决定着这个城市的承载力,没有现代化的设施,就不可能有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据悉,上街区将进一步完善内部交通路网,加快金华路立交、新安西路、中心路西延等项目建设,真正实现域内畅通,提高群众出行效率和安全性。同时,上街区将强化域外联通体系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推动轨道交通、莲花街等项目,进一步便捷与郑州中心城区的交通。

  据悉,上街区还将加强城市设计,用绣花功夫来设计城市的角角落落,提升上街的品位、气质,将把通航文化、东虢文化、扁鹊文化等本地文化符号融入城市设计,大到单体建筑,小到标志标识、路灯路杆、城市家具,都要有所体现、有设计感、有美感。据了解,为加强城市风貌控制,秉承打造百年建筑、留住城市记忆的态度,上街区将邀请一流设计团队,对标志性建筑、出入口建筑以及重点区域的建筑进行设计,努力在功能上、形态上、文化上展现上街更好的风采风貌。

  (上街区委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美丽生态]

  深入实施“绿满上街”工程,打造山水田园城区

  建设美丽城市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态做配套,上街区将优化美丽生态,着力打造山水田园城区。

  上街区将始终把生态优先贯穿于谋发展、作决策、上项目的全过程,改变高能耗、高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搞发展,努力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按照计划,上街区将不断加大绿化投入,深入实施“绿满上街”工程,多种树,本着车让树、人让树的原则,加强管养保护,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大树;同时,推进生态隔离带、郊野公园、微游园等建设,形成全城覆盖、布局合理的“绿道”“绿网”“绿心”,构筑郑州西部生态屏障。据介绍,上街区将不断加强园林艺术设计,突出层次感、立体感,让城市不仅有“绿”意、更有“美”感。

  (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上街区将积极构建全域生态水系,高标准建设太溪湖、开阳湖水体景观,既发挥好生态调节作用,又为城市增添亲水景观。此外,将加强“两河六湖”沿线生态修复、植被保护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统筹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建设,做到水质有保障、景观有提升。

  (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美丽人居]

  生态环境要改善,人居环境也要跟得上

  上街区将构筑美丽人居,着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据悉,上街区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突出和谐共享,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的“加法”,不断提高城市居住、创业的“性价比”。同时,上街区将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体系,结合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职能下沉,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就近办、随时办。

  记者了解到,上街区将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许昌路小学、衡山路幼儿园等校舍工程建设,规范教育秩序,推进特色办学、合作办学,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让群众为孩子受教育少揪心、少折腾。并且,推动全民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医疗、医保等改革,推进签约服务、远程就诊、康养结合等模式创新,加快建设第十五人民医院,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医疗圈”;加大文化服务供给,加快融媒体中心、新华书店、智慧书房等公共文化项目建设,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稳步推进马固等4处生态保遗公园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文化项目,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上街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上街区还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高效透明政务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群众体验最优”的政务服务品牌。发挥好创新创业综合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搭建好产学平台,持续完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培育鼓励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营造全社会崇尚诚信的良好氛围。

文章关键词:郑州上街 上街区 太溪 路线图 发展路径 民俗传承 发展环境 美 中铝 特色办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