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场新闻发布会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谱写“三农”出彩篇章

2019年08月29日07:26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8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三场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三农”建设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多年来河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全省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91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全省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142.8亿斤,增加到2018年的1329.8亿斤,增长8.3倍;人均粮食占有量由1949年的171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609.7公斤,增长2.6倍。

近年来,河南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花生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畜牧业产值居全国第二位。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250家,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河南已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

省委农办主任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申延平

坚持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我们每年调出粮食400多亿斤,可以说不但解决了,河南1亿多人的吃饭问题,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70年来,河南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85%的县市实行城乡一体化保洁,8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省85%的村用上了自来水,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公路从无到有,如今通车里程达到23.12万公里。

省委农办主任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申延平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农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也不断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7年超过城镇居民,2018年达到13831元,84.8%的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实施。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85.3%的行政村建有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省委农办主任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申延平

坚持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探索建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长效机制,不断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此外,70年来,河南还实现了城乡关系从二元分割向融合发展、农村改革从重点突破向全面深化的重大跨越。全省适度规模经营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62%。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我省被列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省份,全省99.25%的行政村完成清产核资。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三农 小麦种植 农业 粮食加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