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许昌:打造“15分钟民生圈” 让老百姓“开窗见绿、推门进园”

2019年09月11日19: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提到许昌,很多人脑海里会浮现出曹操、魏都、三国等字眼,许昌是著名的三国文化之乡,全国三国文化遗迹有五分之二在许昌。除此之外,许昌还有“花都、钧都、药都、烟都”和“陶瓷文化之乡、蜡梅文化之乡、烟草文化之乡”的美誉。

9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智造之都宜居之城---高质量发展的许昌实践”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许昌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良好营商环境成为许昌的靓丽名片

去年,许昌市生产总值283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475.6倍;人均生产总值63996元,是1949年的335.4倍。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和第12位的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

改革开放以来,许昌市经济总量1980年突破10亿元,1994年突破100亿元,2008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4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其中,从1978年到2008年突破第一个千亿用了整整30年时间,由2008年到2014年突破第二个千亿仅仅用了6年时间,综合实力实现跃升。

目前,许昌已经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3位,形成了1个超千亿元、2个超500亿元和6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和发制品生产基地。

此外,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许昌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天办结,良好营商环境成为许昌的靓丽名片。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尤其是创造性地建立对德合作机制,累计签约合作项目(协议)82个,落地项目(协议)25个,全省唯一的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建设。

上半年,许昌市民间投资增长15.2%,居全省第1位;前不久发布的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中,许昌有10家企业入围。

打造“15分钟民生圈” 让老百姓“开窗见绿、推门进园”

近年来,许昌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金字招牌。2018年,许昌城市居民的宜居度、幸福感、获得感以及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均位居全省第1位。同时,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五年累计植树造林55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03%、绿化覆盖率41.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5平方米,“开窗见绿、推门进园”成为常态。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4年下降25.7%和24.1%,3个省控河流出境断面累计达标率91.7%,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连续4年在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位列第一。如今,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场景,在许昌随处可见。

每年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全部不折不扣兑现,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年保持在70%以上。

2014年以来1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了贫困序列,4.4万户15.7万人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3%。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目前已建成投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278所,累计新增学位16万个,“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打造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休闲健身、智慧阅读、便民服务等多个“15分钟民生圈”,让居民近距离享受便捷的购物、医疗、健身、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许昌 15分钟民生圈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