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信阳:从红色革命老区到绿色“网红”城市

2019年09月25日22: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吴彦飞 文/图)毛尖、叶雕、剪纸还有淮滨泥叫吹……各式各样的信阳特色非遗项目引人注目。

9月25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19场信阳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信阳,昔日的红色革命老区已经发展成了一座人人向往的绿色“网红”城市。

站在记录了信阳70年发展历程的长廊里,展示墙上一个个艰苦发展的瞬间,连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面,这里面有信阳人民热气腾腾的干劲儿,也有信阳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年上半年国内城市GDP排行信阳首次进入全国百强

作为革命老区,一说到信阳,人们首先想到的贫困地区、边远地区。作为国家精准扶贫综合改革试点市,也是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信阳所辖八县都是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两个区的贫困人口都在1万人以上,全市共有贫困人口78.3万,占河南省的10.88%。

信阳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是全省唯一一个所有县都是贫困县的省辖市,然而信阳也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大革命时期曾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铸就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房前屋后一亩茶,一塘肥鱼一群鸭”,依靠着红色的大别山精神和丰富的绿色资源,信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贫困”斗争了70年。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依靠产业支撑、突出生态优势,大力实施“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全域旅游,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70年来,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老区信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87.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36元增加到36941元,这既是革命老区沧桑巨变的见证,也是新中国繁荣富强的缩影,今年上半年国内城市GDP排行信阳首次进入全国一百强。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宜游宜居城市

信阳山好水好,生态迷人,但过去乡村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落后、脏乱差现象突出,一个个拥有自然禀赋的村落“养在深闺”,鲜有游人涉足。

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介绍,如何利用信阳的绿色资源念好“山水经”,是信阳发展的重头戏。

郝堂村就是一个例子。从前房子都是东到西歪的,村里村外到处长满了杂草。经过积极整合各类涉农建设性资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清洁家园”行动,还原了梦里老家该有的样子。

新县按照“一村一特色、一镇一主题”思路,进行乡村全景化建设、全要素配置,形成了全域皆景、移步换景、有门无票、有区无界、有景无点的大别山旅游公园,“九镇十八湾”已成特色旅游品牌。

信阳像这样的地方还很多,尤其是南部区域连点成片。不挖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不取直道路,保持好传统村镇原有肌理,恢复豫南民居本色,留住“乡愁”,信阳既带动了“乡村旅游”,带富了村民,也为城里人营造了一个“梦里老家”。

积极发展乡村游、生态游、民宿游、研学游,加快茶旅融合、农旅融合、茶食和合,信阳打造了有区无界、有景无点、有门无票的全域旅游模式。

除此之外,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利用生态和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产业,信阳正在全方位打造宜游宜居的城市。民宿走进信阳推介会、全球首届文旅创作者大会,文旅行业大咖、网络达人齐聚,现在的信阳已然成为了一座让人向往的“网红”城市。

“传承红色、永葆本色、厚植绿色、彰显特色”

聚焦脱贫攻坚,攻坚克难、持续发力,2014年以来,有88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8个县中有7个县顺利退出贫困序列,累积脱贫75.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88%降至1.17%。

“从群众生活中的堵点和痛点入手,每年办好可督导、可考核、可追责的10件民生实事,高度关注教育、医疗、住房等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尚朝阳介绍,现在的信阳7个县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质量在全省连续多年位居前列;空军招飞连续7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新设置信阳航空职业学院和大别山艺术职业学院;健康扶贫五道医疗保障线+各县补充救助政策,让贫困群众看病不再贵、不再难,县域医改“息县经验”叫响全国;危房改造“清零行动”保障了群众“住有所居”。

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信阳推广“一元客车村村通”,解决群众出行、山货出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在扫黑除恶、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这些都让老区群众的笑脸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山水茶都、宜居信阳”。七十年的奋斗沐风栉雨,从红色革命老区到绿色“网红”城市,尚朝阳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深入老区信阳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永葆本色、厚植绿色、彰显特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老区信阳和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信阳力量。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信阳 红色革命老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