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个整天守着垃圾堆的姑娘,真美!

2019年08月30日17:2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垃圾分类,是眼下备受关注的话题。最近,一个90后姑娘通过录视频教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成为了“网红”。这个姑娘是谁,又为何要做这些事?

  科普垃圾分类90后女孩

  成“网红”粉丝数十万

  最近这段时间,冯月月几乎每天都会在快手等网络平台上录制一些短视频。拍摄背景大多是垃圾箱前,或废品回收站里,而内容则是劝导网友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或科普一些垃圾种类鉴别的简单方法。

  两个月来,这些视频的点击量已累计数千万,月月也因此被很多网友熟知。现在,她的网络帐号已经有了数十万的粉丝,有时还会进行网络直播,在线回答垃圾分类的一些相关问题。

  冯月月今年26岁,在废品回收站工作,这些视频记录的都是她日常工作的点滴。

  “确实很多人不相信,觉得我是炒作。但我觉得,这就是我生活的本身,我按照自己的去做就行了。”冯月月说。

  日捡垃圾数吨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月月工作的废品回收站原本是其父母经营的,现在主要是月月夫妻二人和弟弟三人负责。6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各种废品堆成了小山。收垃圾、分垃圾、打包装车,每天有好几吨的废品要从这里被分类运走,月月他们至少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

  他们正在把打包好的废旧塑料瓶装上卡车。

  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里,月月都需要蹲着对各种废品进行分拣,这是让她最头疼的工作。废品里什么都有,饮料瓶、废旧电线、水管、纸板等等,需要一件一件地挑,有时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其中不可回收的要送去进行焚烧或填埋处理,可回收的也因为材质、用途和处理方式不同,要仔细分清楚,即使是一个小瓶盖也不能轻易放过。

  冯月月说,肉眼分不清的话就听声音,听声音也可以分辨。如果还分不出来的话,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打火机烧,烧了以后看它的烟火,闻它的味道。

  从自卑到热爱靠双手赢得尊重   10年前,月月的父母从安徽老家到苏州从事废品回收工作,没多久,刚初中毕业才15岁的月月也来到了苏州。因家庭条件不富裕,她没能继续读书,而是跟着父母一起收废品,这曾让她觉得抬不起头。

  在收废品两年后,17岁的月月离开父母,去了外地一家电子工厂打工。在外打拼,让月月理解了父母的不易。为减轻父母的负担,2013年,她重新回到废品回收站。

  而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垃圾分类问题的逐渐重视,月月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也逐渐发生了转变。在月月眼中,作为垃圾再循环生产链条上的中转站,每一家废品回收站的存在都很有意义。向别人科普分类知识和窍门,也让她乐在其中。

  未来,她还想用空闲时间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讲解员,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其中。

  垃圾分类,很多人需要学习

  这可能也是月月成为“网红”的开始

  但最后她能成为“网红”

  是因为人们不只学到怎么分垃圾

  还喜欢上了这个乐观可爱的姑娘

  如何自信、阳光地

  面对生活的种种艰难和不易

  是更值得学习的一门功课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 姑娘 种类鉴别 真美 网红 废品回收站 父母 垃圾堆 粉丝 90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陇海北三街片区改造项目成立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