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热点 > 正文

为家长推荐定制手机:校园与商业应有隔离带

2019年08月31日11:17  来源:新京报

5034

漫画/勾犇

第三只眼

“家长有需求”、“购买不强制”,并非此类推销行为的保护罩。针对商业进校园,还需要“双向治理”,同查同惩,设置不良商业竞争入侵校园的隔离带。

日前有网友爆料,广西柳州市高级中学为家长推销一款某品牌定制机型。该手机自带“管理平台”,可实现对学生的四大管控,包括时间管理、网址管理、学校资源共享及记录违规行为。对此,校方表示,此举源于家长诉求,家长要求对学生使用手机加强管控。学校未与厂家达成协议,不参与任何收费,也不强制购买。

513日,当地教育局通报称已经启动调查。手机品牌方也随即回应,对此毫不知情,管控平台是第三方软件公司应校方要求开发。

“不强制购买”几乎是类似事件的标准回应。从最初的教辅资料、校服到后来的电信服务、电子产品、在线学习APP,再到如今的所谓“管控平台”“定制手机”——家长需要和自愿购买,仿佛成了类似推销行为在校园开疆拓土的“保护罩”。

问题是,涉事学校允许公司进入家长会推销,即便此举背后没有利益输送,在事实上也可能形成为推销行为背书的效果。加之家长会的特殊环境,这很难说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家长们购买这款手机,恐怕也难说是出于自愿。

另外,根据“管控平台”的功能介绍,“学生使用手机出现违规行为,系统会记录”,如何界定违规行为、对学生使用手机实时管控是否涉嫌侵犯学生隐私,对此校方也应有边界意识。无论如何,不能为了管控方便,就无视学生隐私。

商业进校园,社会诟病已久,一直都被视为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但屡禁不止。去年教育部专门发布《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教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

商业进校园更深层次的问题,恐怕还是手段本身所具有的非公平竞争特征,其营销行为不是建立在公开、平等的基础上,而是带有变相圈地甚至商业贿赂的性质。所以,针对商业进校园,还需要“双向治理”,同查同惩,设置不良商业竞争入侵校园的隔离带。

一方面,进一步厘清校园与商业广告、商业活动的关联责任,从纪律上划出明确的禁区,坚持“零容忍”;另一方面,针对商业进校园,从法律上廓清模糊地带,对营销的方式与行为予以准确定性,划出清晰的红线,遏制针对校园非法定向营销的冲动。(木须虫)

文章关键词:家长 推荐 定制手机 校园 商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重拳出击整治教育乱收费,投诉举报可打这个电话

    10月29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召开全省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提醒告诫会对教育行业违规收费现象进行严厉打击。提醒:广大居民可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畅通12315电话、12315互联网平台和12315平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嫌教育乱收费违规违法行为投诉举报。

  • 提醒所有家长,危险!剥完橘子摸这个东西,真的会炸!

    2017年1月,苏州一男童手中拿着两只气球在水果柜台附近玩耍,其奶奶正在挑选橘子。义乌消防分别用果皮汁液和果汁进行实验。气球的瞬间爆炸,和果皮汁液有脱不了的关系。消防员将橘子果肉汁液滴在气球表面,气球并没有爆炸。

  • 国台办批民进党当局"台独"课纲:倒行逆施、数典忘祖

    朱凤莲表示,我们支持鼓励两岸史学家积极发挥正本清源作用,加强抗战历史、台湾光复历史的研究,通过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编教材等,从学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台独”史观,增进台湾同胞国家、民族、文化认同。朱凤莲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的权利。

  •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京举办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据悉,此次“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 13岁男孩坠亡 事发前藏匿千元货款遭打骂

    10月22日晚,四川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某社区,家长发现13岁的小勇(化名)出门送货后一直没有回家。据知情人透露,事发前,小勇曾藏匿家中货款,遭到了母亲逼问和责打,其坠楼疑与此有关。

  • 3岁女童悬挂六楼阳台外 热心邻居爬楼守护 消防出手救援

    昨天(10月24日)下午,湖北省孝感市一栋居民楼六楼的阳台外有一个小女孩被困,接到报警后,消防人员迅速赶赴事发现场救援。消防员到场后发现,这栋居民楼六楼的阳台外沿站着一个小女孩和一个男子,男子一手抓着小女孩的胳膊,一手抓着阳台护栏,由于阳台外沿很窄,两人都只能侧着脚站立。

  • 家长注意!一幼儿园16名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多地已出现类似案例,啥情况?

    有消息称,10月21日,广西大化曦龙湾幼儿园有16名幼儿相继出现了呕吐、腹痛症状。记者梳理发现,进入九月以来,国内多所学校出现了诺如病毒集中感染事件:  10月7日,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出现感染性腹泻,经疾控部门取样检测,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9月30日,广东省高州市石板一中发生诺如病毒感染,21名学生因腹泻、呕吐到医院留观治疗。

  • 大学情侣实习期间烧炭自杀 前一晚还曾向家里报平安

    男生小陈的父亲陈启雄说,两个孩子今年7月被学校安排到南京中电熊猫集团旗下某公司实习。20日,陈启雄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回到兰州后找到学校交涉,但校方人员说校方无责,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可以补偿他两万元。

  • 拼命增肥为父亲献骨髓、照顾患病老人…为这些河南孝心少年点赞!

    家庭贫困、亲人患病、自身残疾……人生无常,但总有人勇敢挑起重担。后来,父亲由于患病长期服药,导致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奶奶在街头摆摊儿维持。在学校,身为班长的王森洋是老师的好帮手,不仅自己的学习自觉主动,还时常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贴心人”“小老师”。

  • 孩子意外跌落电瓶车,追上大人后竟被家长踹倒!警方回应→

    近日,湖北宜昌街头,发生了令人愤怒的一幕,一孩子跌落电瓶车后被家长踹倒,相关话题引发网友热议,一度冲上热搜第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