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家长注意!一幼儿园16名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多地已出现类似案例,啥情况?

2020年10月23日16:31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有消息称,10月21日,广西大化曦龙湾幼儿园有16名幼儿相继出现了呕吐、腹痛症状。10月22日,记者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核实。

16名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大部分已好转回家

一名孩子的家长李琦(化名)告诉记者:“10月21日下午,孩子被从曦龙湾幼儿园接回家后没多久,孩子说自己肚子疼,并出现了多次呕吐,看这么小一个孩子吐得直喘气,我们看着心里难受。”据该家长讲述,他的孩子所在的班级,有多名幼儿出现类似症状。

10月22日,记者联系上了大化曦龙湾幼儿园长,据她说,初步统计,该幼儿园共有16名幼儿出现呕吐、腹痛情况,这些幼儿均来自大班。事发后,幼儿园连夜安排工作人员到医院探望、了解详情,目前有关检测报告已经送到当地疾控部门。

10月22日晚,大化瑶族自治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检测,在小孩呕吐物中检测出诺如病毒,初步分析因感染诺如病毒引起。目前除了几名孩子仍在接受治疗以外,大部分孩子已经好转并回到家中。

九月份以来国内学校现多起诺如病毒集中感染案例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九月以来,国内多所学校出现了诺如病毒集中感染事件:

10月7日,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出现感染性腹泻,经疾控部门取样检测,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9月30日,广东省高州市石板一中发生诺如病毒感染,21名学生因腹泻、呕吐到医院留观治疗。

9月27日,安徽省郎溪县卫健委接到县中医院报告,郎溪县励志中学有部分学生近几日连续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县疾控中心对接受治疗的学生进行了调查,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

9月24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贝多彩幼稚园小班25名儿童中有11名儿童回家后持续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区疾控中心检测出幼儿排泄物中诺如病毒呈阳性。

9月23日,黑龙江省鸡西市所属密山市二人班乡小学发现有个别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黑龙江省、鸡西市和密山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综合分析认为该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疫情。……

据中国疾控中心的官网消息显示,自9月以来,全国已经报告超过30起诺如病毒病暴发的案例,涉及病例约1500例,案例明确显示,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发生在学校。而据相关分析,9月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超过境内9月新冠新增病例的4.2倍,现有确诊病例的7倍。

专家:目前无特效药,但无需恐慌

中山大学生物学研究生、母婴营养师李爽告诉记者,诺如病毒是在1995年在我国被首次检出的,它主要会导致急性肠胃炎,感染性非常强,仅需18个病毒颗粒即可感染人体引起发病,以粪口传播为主。

“秋冬季是诺如病毒高发期,往往一旦发生,都会是集体性的。”李爽说,“虽然病毒的感染性比较强,目前也没有疫苗与特效药,一般采用对症治疗与支持疗法。但是家长们也不用特别担心,因为一般这个病毒不会引发重症或致死,多数人在症状出现后两三天后就会慢慢恢复。”

不慎感染了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1、对抗生素、抗病毒药物说“NO”。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目前没有特效药。诺如是病毒,如果滥用抗生素,还可能伤害肠道的正常菌群,从而加重腹泻。

2、针对症状及时就医。注意补水,切记不要脱水。如果没有出现脱水症状,精神食欲都好,可以到医院口服补液盐;出现脱水症状时及时就诊输液。

3、勤洗手,防范交叉感染,尽量不去公共场合。症状消失后的3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传播力。因此在痊愈后的3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4、多开窗通风。孩子的房间要开窗通风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消毒污染物。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快速用1000mg/L的消毒液清洗或喷洒,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物品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用高温清洗。

预防诺如病毒家校该如何共同努力?

(一)学校

1、老师

●及时开窗通风,并疏散人群

●劝说及时就诊,并报告学校卫生老师

2、学校卫生老师

●移除呕吐物或排泄物

●高氯消毒污染物表面

●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

●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疫情

3、学校

●做好晨检、巡检

●开展平时消毒

●加强厨房、制水和保洁员健康状况监测

(二)家庭

1、家长

●及时带孩子就医

●患病儿童在家休息

●做好家庭卫生

●深加工贝壳类水产品

●定期清洗饮水机

2、儿童本人

●勤洗手、不喝生水、尽量不要生食蔬菜水果,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要直接用手抓食物。

●海产品要煮熟后方可食用。

●及时用次氯酸盐消毒清洗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如果发病,要呆在家中,直到痊愈后的3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杂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文章关键词:诺如 中诺 口服补液盐 病毒感染 家长 呕吐物 no 长按 特效药 学校卫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哈尔滨一小学现诺如病毒患者 学校停课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3、如孩子在校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听从校医建议,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才可返校。

  • 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呕吐、腹泻,这个季节千万小心这种病毒!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事发后,当地卫生、疾控、教育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经疾控部门核酸检测确认,此次呕吐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目前,相关儿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症状轻微、病情稳定。

  • 四川一幼儿园50余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记者凌晨1时在新四医院15楼儿科病房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家长,医护人员穿梭其间,送医发病孩子大多在进行输液治疗。

  • 重要提醒!呕吐、腹泻,多地出现孩子感染!这种病毒进入高发季

    进入十月后早晚温差加大,气温大幅下降诺如病毒所致病毒性腹泻也进入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胃肠炎患者不需服用抗生素,应及时补充呕吐和腹泻时消耗的水分,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 诺如病毒高发季!河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做好日常防护

    近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幼儿园多名儿童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经当地疾控中心检测发现,孩子为诺如病毒感染,目前幼儿园已停园。

  • 又一起!11名儿童!教育局连夜通报

    又一起!11名儿童!教育局连夜通报

  • 又一起!11名儿童!教育局连夜通报!

    注意个人卫生,开窗通风,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清除患儿的呕吐物、排泄物。一旦发现同一个班级有多个学生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立即报告教育部门、卫生部门。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同时注意患儿的保暖,并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 中疾控发布重要提示!事关国庆中秋假期

    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 中疾控发布国庆中秋出游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到四项重点风险提示,一是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 中秋国庆能正常旅游吗?中疾控发布重要提示:这样要隔离28天!

    2.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