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70年间开封GDP增长1450倍

2019年09月05日08:40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开封沧桑巨变,人均生产总值由68元增长到4.39万元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9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一串串喜人的成绩单,讲述着开封这70年来的变化。

  发布会上,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侯红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既有历史上“八朝古都”的辉煌,也曾饱受水患、战乱的苦难,直到新中国成立,开封终于走上了稳定发展的振兴之路。

  70年来,开封沧桑巨变,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2.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8元增长到4.39万元,财政收入由45.1万元增长到140.7亿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飞跃;产业结构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三二一”历史性转变,2018年,三产比为13.7:38.9:47.4。

  开封文化资源丰富,多年来,探索形成了一个高规格议事机构、一个权威规划体系、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个独有的文化奖章等“十个一”推进机制,和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经营、全域管理、全域旅游“五个全域”的做法。

  编制了《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规划》等4部总体规划和13个配套规划,谋划了古城墙、千年中轴线、大运河及水系等“三条文化带”,实施了城墙一至九期、御河水系等工程。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11个,完成投资386.42亿元。

  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的贡献率达50.6%,开封成功创建了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2018年开封游客接待量68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多亿元。

文章关键词:全域 GDP增长 生产总值 三二一 游客接待量 旅游 宋都 示范园区 1949年 水患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批国家示范区名单公示——全域旅游“朋友圈”扩容了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等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及多产业融合发展。

  •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18日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此次入选公示名单的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甘肃省嘉峪关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等。

  • 川渝联动 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已上线

    近日(11月10日),四川、重庆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7月21日,成渝两地9区公安派出所统一启动“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经过近四个月的试点,11月10日,川渝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 【民族团结党旗红】对口支援求真务实 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更令人感动的是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干部的无私奉献与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都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就是其中之一。打卡行活动大力提升大众影响力,通过短视频景点打卡、直播卖货等形式,甘孜县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

  • 嵩口古镇:原汁原味打造乡村旅游“爆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线,以‘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为打造目标,成功打造梧桐春光、嵩口月洲等一批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精品示范点,使乡村旅游成“爆款”。嵩口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 发展全域旅游 洛阳嵩县车村镇大力发展民宿拓宽增收渠道

    车村镇位于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集山区、革命老区、军事管制区和生态保护区于一体,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镇共26个村5.8万人,其中贫困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59户8140人,占全镇人口的14%。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作为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的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系统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龙港市深耕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

  • 河南公布首批2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快看有你家吗?

    具体来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升级、服务提升,乡村旅游群众参与和乡村民宿发展。据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这22个创建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保持创建成果的,将调整退出。

  • 【幸福东北】吉林省梅河口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吸引力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点滴的幸福生活。 海龙湖公园的建设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成功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