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绿城盛开民族团结花

2019年09月09日19:18  来源:大河网

5034

  古都郑州华灯璀璨,中原大地万众欢腾。9月8日晚,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56个民族齐聚一堂,共同奏响团结奋进的昂扬乐章。

  “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历史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各民族团结统一,祖国才能繁荣昌盛。作为弘扬我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架起了一座各民族展示自我风采、彼此沟通了解的桥梁,各族同胞同台竞技,同场联欢,在异彩纷呈的体育竞技展演中,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丰富文化内涵,共同推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奋进新时代,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系统回答了民族工作、民族团结、民族发展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提高新时期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项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盛会,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关心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体现,必将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我们的赛场,在高山,在大海,在草原,同一个心愿,点亮中国梦的火焰,共同的奋斗,我们阔步向前……”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这首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题曲《奔跑的梦想》,唱出了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憧憬与期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帮助、均衡成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青少年受教育水平稳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新时代新征程,不管是在资源整合上,还是发展要素上,抑或是在发展空间上,各民族都需要相互调剂,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一齐改革、一同发展、一块共享美好的生活,在民族运动会这个大舞台上,通过举办民族传统体育表演、民族大联欢等,让各族群众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就能激发出各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9月8日到9月16日的日日夜夜里,盛会的圣火将在奥体中心熊熊燃烧,民族团结之花在绿城郑州盛开着,各族同胞亲如一家人,携手同奋斗,同心共筑梦,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捧起民族团结的“最高奖杯”,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乐兵)

文章关键词:民族工作 民族团结 各民族 绿城 共同体意识 民族地区经济 民族复兴 团结统一 盛开 中华民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江右时评:“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团结携手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了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需合力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

  • 【光明网评】“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团结携手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了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 读懂“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决心和信心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 新华网评:读懂“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决心和信心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 民族八省区脱贫工作取得进展:2019年已有484万人实现脱贫

    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了解到,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努力下,我国民族八省区脱贫工作取得进展,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计48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民族八省区是指我国的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和云南、贵州、青海3个省。

  • 新时代下更要加强民族团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团结发表重要论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强调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 牢记嘱托 开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激发动力 共谱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10月27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办工作总结大会在郑州举行。郭卫平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大力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就。

  • 聚民族团结之力 绘中原更加出彩画卷

    在今天举行的大会上,500多个集体和近2000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和表扬,大大鼓舞了全省各族人民参与民族团结工作的热情。

  • 【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临潢家园社区:多民族的大家庭

    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成立于2014年12月底,下辖2个居民小区,服务人口3103户,有蒙、满、回、壮等12个少数民族的3927名居民居住于此。柳桂霞和社区居民编织的汉语版本《草原儿女心向党》作品 光明网记者李海晗 摄  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绘画作品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 联播+|中华民族一家亲 习近平这些话催人奋进

    联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央视网《联播+》择选其中催人奋进的话语,和您一起感悟习近平对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厚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