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吴刚折桂的传说

2019年09月11日10:14  来源:新华网

5034

      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据说这个砍树的人名叫吴刚,是汉朝西河人,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谪到月宫,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使,以示惩处。李白诗中有“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的记载。

文章关键词:传说 仙人 桂树 相传 天界 李白诗 广寒宫 贬谪 修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5县市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 创历史新高

    陕州区始终秉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提升“中国天然氧吧”核心竞争力。曾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实属理想的“中国天然氧吧”。

  • 故宫屋顶无法落鸟?专家:以讹传讹的民间传说而已

    这一说法广为流传,文化学者马未都也曾在节目中表达过“故宫屋顶为什么没有鸟屎”的类似观点。为了证明上述观点“站不住”,从事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的“陆地围脖”展示了一段鸟在故宫太和殿屋顶停留的视频。

  • 【扶贫故事绘】当代“愚公”黄大发:36年!“凿天渠”的执着与坚守

    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有一个叫团结村的村子。黄大发是团结村草王坝的老支书,1959年,23岁的黄大发决定带领村民修一条水渠彻底改变村子用水困难的问题。高山无言,却把这些记忆都深深铭刻,把这个关于信念的故事世代流传。

  • 他们,保护长城“上瘾”

    他们中的一些人,守护长城痴迷“上瘾”:有的人40多年如一日,穿坏了200多双胶鞋;有的人为保护长城文物,夜晚睡在长城敌楼里;他拍摄抖音小视频,讲述长城故事……  像张鹤珊这样的长城保护员还有很多。

  • 传言证实:比利时一市长的心脏被砌在市中心喷泉底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近日比利时韦尔维耶市的修护师证实了城市的一个传说,这是关于19世纪该市一名市长的心脏被砌在城市市中心的传说。在修复工作期间专家们发现了装有人的心脏的锌箱子,心脏被放置在带酒精的容器中。

  • 洛阳鸡冠洞架起浪漫鹊桥 灯光新秀演绎浪漫七夕传说

    8月25日(农历七月初七),是2020年的七夕。这个传统节日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河南洛阳栾川鸡冠洞景区,一场鸡冠洞梦幻七夕鹊桥会,为游客演绎了梦幻古典的浪漫传说。

  • 七夕的传说: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

    牛郎与一头老牛相依为伴。后来,此事被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得知,织女被抓回天宫,牛郎披上牛皮,担着一双儿女追去。后来王母娘娘准许每逢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相会,于是人间喜鹊飞上天空为牛郎织女搭桥,谓之鹊桥会。

  • 意大利作曲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去世 享年91岁

    7月6日,据外媒报道,意大利作曲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上周因摔断股骨而引发并发症,在罗马去世,享年91岁。莫里康内凭借《八恶人》拿到2016年第88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

  • 【网络中国节】除了粽子,端午还有哪些“吃”的乐趣?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除了粽子之外,端午那些关于吃食的趣事。民间有“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的说法,黄鱼、黄鳝、咸蛋黄、黄瓜也是端午时节的当令食品。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还有很多习俗等着大家去发现,还有更多关于“节日”的趣事以后听茜茜慢慢聊吧。

  • 鄱阳湖畔,珍珠女的“传说”

    “暴雨之后湖水水质容易出现问题,会影响蚌和珍珠的生长。珍珠女,特指种蚌的女性,因手巧心细,更适合进行取片、切片、穿珠、贴片等接种工作。2019年,万年县珍珠养殖企业在县内外实际珍珠养殖面积3.78万亩,珍珠产业年总产值近20亿元,从业人员近万人,正在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