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月光下的祭祀 专属于女性的中秋拜月

2019年09月11日10:19  来源:新华网

5034

  儿时中秋节的记忆中,有一项非常庄重严肃的习俗:祭月。如今城市中生活的人们已经少见了。只在有老人的家庭,中秋的夜晚还会在阳台上摆上供桌,完成月光下的祭祀。民俗专家说,中秋拜月习俗始于明代。

  在我国的很多地区,中秋节有拜月或祭月的习俗。中秋之夜,满月初升,人们在露天面向月出的方向设案,摆上月饼、西瓜及其他瓜果,挂上月宫图。有的还要摆上一把青豆,这是供兔儿爷享用的。迄今山东一带还流传着这样的童谣:“八月十五月儿圆,西瓜月饼敬老天。”拜月是女性的专利。设案后,一家所有的女性都要望月而拜,说出心愿,祈求太阴星君的护佑。

  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学家李万鹏说,我国先秦时期就有祭月的祀典。不过不确定在八月十五举行。中秋节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与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神话传说结合在一起,使这个节日越来越多地有了民间信仰的成分。到了明代,老百姓在过中秋时才开始祭祀太阴星君,也就是嫦娥。

文章关键词:拜月 祭祀 月光 太阴星 女性 明代 西瓜 月出 玉兔捣药 瓜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吟唱新婚有新曲,歌尽情缘无限意

    —贺好友新婚□白润岱 多情花醉游云碧。谁寄锦书鸿唳唳。秋里逢春无穷意。前缘今又重拾起。缠绵人共缠绵曲。从此天时无四季。免得秋悲芳华去。追随月色常相侍。钟情淘尽江山日。

  •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中秋,一个庆贺丰收,象征着美好团圆的节日。忙碌的人们会尽可能在这一天团聚在一起,或者分吃一块月饼,或者围坐在一起赏月,其乐融融。

  • 赏月拜月、吃月饼……你记忆里的中秋节什么样?

    明清时期,中秋节风俗更加盛行,形成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习俗。

  • 中秋的家味

    阖家团圆也需要时间,今年的中秋节首次迎来小长假,为许多家庭提供了更充分的团聚时光。这次中秋节,莫小姐特意带着父母自驾到乌镇,发现这里也是人山人海,到了深夜,旅馆门口的马路上还很热闹。

  • 中秋时节话团圆

    中国人面对中秋皓月,仿佛面对可以倾诉衷肠的密友,任何隐秘的憧憬和期盼都可以向月姑倾吐,希望得到她的护佑。亲人团圆,家庭和睦,安享天伦,这在中国人的幸福指数中占有重要位置,这是民族心理。

  • 中秋夜赏月 兴于盛唐的雅趣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表示,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极盛,宋代、明代、清代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明清以后,每逢中秋,人们便在庭院、楼台,摆出月饼、柚子、石榴、芋头、核桃、花生、西瓜等果品,边赏月,边畅谈,直到皓月当空,其乐融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