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秋夜赏月 兴于盛唐的雅趣

2019年09月11日10:30  来源:新华网

5034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赏月是中秋必不可少的环节,民俗专家说,中秋赏月寄托了人们对团圆的渴望,此习俗在唐时极盛。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表示,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极盛,宋代、明代、清代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新编醉翁谈录》记载:"倾城人家子女不以贫富能自行至十二三,皆以成人之服饰之,登楼或于中庭拜月,各有所期:男则愿早步蟾宫,高攀仙桂;女则愿貌似嫦娥,圆如皓月。"

  专家介绍说,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

  明清以后,每逢中秋,人们便在庭院、楼台,摆出月饼、柚子、石榴、芋头、核桃、花生、西瓜等果品,边赏月,边畅谈,直到皓月当空,其乐融融。

  王来华介绍说,人们在尽情赏月之际,会情不自禁地想念远游在外、客居异乡的亲人。许多诗文表达了人们中秋的思念之情。唐人殷文圭《八月十五夜》:"万里无云境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专家表示,中国人历来把家人团圆、亲友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看得极其珍贵,历来有"花好月圆人团聚"的亲情乡情意识,中秋将这种美好情感进行了完美的诠释和展现。(周润健)

文章关键词:中秋 中秋赏月 雅趣 盛唐 拜月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新编醉翁谈录 八月十五夜 楼台 月色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4665.6亿元

    【简介】国庆中秋8天假期,人们的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 超燃 2020国庆中秋假日“老家河南”叫响全国

    2020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老家河南”旅游安全有序,夜经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明旅游、文化生活等业态要素亮点纷呈,旅游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复苏活力和阔步向前的昂扬 “身姿”,引起了省内外众多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

  • 6.37亿人次国内游客激活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

    记者8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 双节期间河南旅游消费人均1572.75元 旅游产品预订量恢复至去年9成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业加速回血,内循环模式显著。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湖北地区各项旅游产品预订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成以上,新疆地区恢复达到近8成,山东青岛恢复至8成,云南多城市预订量超去年同期。全国15个省、直辖市旅游产品预订量超去年,河南恢复至去年9成。

  • 双节期间河南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2058.52万辆 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国庆“邂逅”中秋,民众迎来8天长假“放风潮”。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高速公路出行成为绝大多数群众的首选,较日常流量上升超过40%,日均流量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