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为什么"月到中秋分外明"

2019年09月11日10:20  来源:中国网综合消息

5034

  “明月四时有,何事喜中秋?”有人认为一年中的中秋节时月亮离地球最近,所以我们看上去感觉最圆。事实并非如此。大家知道,月球围绕地球公转轨道的近地点有一个周期变化,平均8.8年为一个周期,也就是说,不可能每年的中秋节月亮都在近地点。

  民间有说法,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在天文观察中也得到了印证,但人们还是坚信月到中秋分外明。原来,每当这个时候,北方吹来的干冷气流迫使夏季一直回旋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上空的暖湿空气向南退去,天空中的云雾少了。同时,太阳的倾斜度渐渐变大,地面得到的太阳热量逐渐减少,气温一天比一天低了,干燥、寒冷的冬季风使水汽降低,空气透明度加大,因而秋高气爽、夜空如洗,月亮分外皎洁,使人产生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觉。这也是古诗中说的“岂是月华别?只因秋气清。”

文章关键词:近地点 月球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云雾 冬季风 地球公转 干冷 周期变化 夜空 水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彗星来了!未来一周,有可能用肉眼直接看到它

    这几天,一颗真·大彗星——C/2020 F3(NEOWISE)彗星闯入了人们的视线。朱进表示,北京的观测者约在5天之内仍然有可能在凌晨拍到彗星,不过彗星在日出前的高度会越来越低,观测难度也随之越来越大。”  朱进提醒,无论身在北半球的什么地方,这次都有机会看到和拍到这颗达到肉眼可见亮度的大彗星。

  • 海拔6500米看“超级月亮”

    5月7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拍摄的“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新华社特约记者 边巴 摄  5月7日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拍摄的“超级月亮”。

  • 超大满月!2020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现身

    这是继2月9日、3月10日和4月8日之后,今年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于7日晚现身天宇。今日“满月”在18时45分发生,虽然与月球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了1天多,但月面看起来依然比较大,仍可算是一次超大满月。

  • “超级月亮”现天宇

    2020年4月8日晚拍摄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上空的“超级月亮”。(二次曝光)高启民/人民图片  2020年4月8日晚拍摄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上空的“超级月亮”。(二次曝光)高启民/人民图片  2020年4月8日晚拍摄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上空的“超级月亮”。

  • 周口上空的“超级月亮”

    据了解,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为35万千米,最远时约为40万千米,两者相差约5万千米,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

  • “超级月亮”现夜空

    这是3月10日凌晨在北京拍摄的满月。3月10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巧合的是,这还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超级月亮”指的是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3月10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巧合的是,这还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

  • 宅家赏月约起?今年第一个超级月亮10日登场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3月10日,将出现今年第一个超级月亮。超级月亮是指近地点时的望月(满月)。专家称,今年4月8日,中国各地公众还可再赏一次名副其实的超级月亮,4月8日的超级月亮比3月10日的超级月亮更明亮。

  • “超级月亮”遇佳节 元宵满月更“圆满”

    此次天象与佳节的“巧遇”,为元宵赏月增加了看点,平添了情趣。当日是元宵佳节,本年度第二场“超级月亮”,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现身天宇,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当日是元宵佳节,本年度第二场“超级月亮”,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现身天宇,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

  • 尴尬!“超级月亮”是占星师杜撰名词

    结果,“超级月亮”这个名词影响越来越大,连天文界乃至美国宇航局(NASA)都接受了,当然做了部分定义修正,它大致相当于“近地点附近满月”。类似“超级月亮”这样的“人为杜撰名词”,实际上损害了科学的严肃性,也没有带来真正的观测乐趣。

  • 元宵巧遇“超级月亮”!咋赏?

    本年度“最大最圆月”将于2月19日现身天宇,与元宵节上演“巧遇”好戏。“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