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焦作勾勒全域旅游大美画卷

2019年09月14日15: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郑伟伟姬姣姣

  9月初,一则好消息传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进行公示,焦作市修武县成为我省入选的三地之一,并在验收认定中排名全省第一。作为焦作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排头兵”,修武县“挑大梁、打头阵、创特色”,为全市创建工作打响“第一炮”,令人振奋。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市)区是主力军。按照“抓县推市、县级突破、市级收官、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焦作市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市县联动,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修武县带好头做示范,其他县(市)区将采取有力举措梯次跟进到位。

  在博爱县,依托青天河、月山寺、1.3万亩的人工栽培竹林等资源,打好“山、水、竹、寺”四张特色牌,打造“山区、城区、乡村”三大板块,构建“景城一体、景域一体”的旅游大格局。

  在温县,碧水环城城入画中,晚霞映拳拳影绰绰。该县深入推进“太极+”“旅游+”,将名拳、名药及环城水系、生态林带等人文、自然资源串珠成链,让全域旅游焕发新的光彩。

  在解放区,百年历史老街焕然一新,沿街建筑精致古朴。该区在保持原有建筑特色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原有楼体进行统一改造,以质朴青砖为主材料,打造别具老街区韵味的文化秀场。

  行走怀川大地,全市上下“一盘棋”,把焦作作为一个大景区,整体安排部署,综合统筹施策。“我们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依托‘太极圣地’‘山水焦作’品牌,全域规划、整合资源,实施旅游十大引领工程,全力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焦作市政府主要领导说。

  “来大沙河畔看骏马英姿、蓝天碧水、红霞满天。”焦作市民李强在朋友圈配图写道,引得友人纷纷点赞。

  大沙河是焦作的母亲河。近年来,焦作市对大沙河开展综合治理。随着大沙河城区核心段景观的相继建成,大沙河沿岸将成为一条生态与文化、景观与水利、旅游与观光、健身与休闲相结合的生态景观带、城市旅游带、经济增长带,补齐焦作城区全域旅游发展短板。

  从景区到城区,从生态廊道到城市水系,从文创项目到特色小镇,一个个大项目立起全域大旅游骨架,产业创新融合态势显现。据了解,焦作市谋划实施全域旅游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1097亿元,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盘活好山好水,焦作市勾勒出全域旅游生生不息的大美画卷,文旅市场释放巨大能量:2019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76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1.05%;实现综合收入227.54亿元,同比增长11.8%。

  9月16日,焦作市将迎来两年一届的“一赛一节”(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9云台山旅游节),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围绕康体养生、文化旅游等新业态,一批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将带动该市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

  全域旅游画卷惊艳展开,四面八方宾朋纷至沓来。焦作市委主要领导说:“要把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作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开路先锋,作为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持之以恒抓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

文章关键词:全域 月山寺 生态与文化 怀川 大美 旅游名城 大旅游 旅游发展 画卷 奋斗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二批国家示范区名单公示——全域旅游“朋友圈”扩容了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等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及多产业融合发展。

  •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18日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此次入选公示名单的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甘肃省嘉峪关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等。

  • 川渝联动 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已上线

    近日(11月10日),四川、重庆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7月21日,成渝两地9区公安派出所统一启动“两地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试点工作,经过近四个月的试点,11月10日,川渝两地全域开展“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 【民族团结党旗红】对口支援求真务实 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更令人感动的是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对口支援干部的无私奉献与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都龙泉驿区对口支援工作队就是其中之一。打卡行活动大力提升大众影响力,通过短视频景点打卡、直播卖货等形式,甘孜县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

  • 嵩口古镇:原汁原味打造乡村旅游“爆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线,以‘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为打造目标,成功打造梧桐春光、嵩口月洲等一批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精品示范点,使乡村旅游成“爆款”。嵩口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 发展全域旅游 洛阳嵩县车村镇大力发展民宿拓宽增收渠道

    车村镇位于洛阳市嵩县南部伏牛山腹地,集山区、革命老区、军事管制区和生态保护区于一体,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镇共26个村5.8万人,其中贫困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59户8140人,占全镇人口的14%。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作为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的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系统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

  • 首个“镇改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省龙港市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各项事业呈现出崭新气象。龙港市深耕新型城镇化改革试验田,推进政府“大部门制”改革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

  • 河南公布首批2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快看有你家吗?

    具体来说,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升级、服务提升,乡村旅游群众参与和乡村民宿发展。据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这22个创建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能保持创建成果的,将调整退出。

  • 【幸福东北】吉林省梅河口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吸引力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点滴的幸福生活。 海龙湖公园的建设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成功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