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是中秋月圆时】让文化根脉与时代同频共振

2019年09月14日16: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一岁一中秋。中秋时节,孩子们嬉戏玩闹,老人们尽享天伦,家人团聚,花好月圆。

  感自然节律而成,蕴人文精神而丰。古老的中秋节日中蕴含着文化记忆,凝结着民族情感。古时,文人们赏月吟游,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张九龄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等等,诗词歌赋流传至今。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经久不息。节日文化融于社会生活之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精神追求和独特的精神标识,跨越时间、滋养人心、孕育力量。

  网上有人这样感叹,中秋“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味道变淡了。其实,我们并不缺少对传统节日的感情,一声声“味儿淡了”的声音中,可窥见有关传统的情结一直藏在我们心中。中秋代表着人们对团圆的一种期待,代表着人们心中对家乡、亲人最炽热的情愫。中华民族走过了五千多年,正是这些一直延续的美好情感,守护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延续着我们的文明。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开放包容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更是文化繁荣的动力。中华传统节日不断融合、积淀、丰富、发展,在保持原有文化底蕴和功能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拥有了蕴含丰厚、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以中秋为例,人们在传承节日文化的同时,巧妙利用新载体、探索新途径,不断创造出答题送中秋好礼、趣味动漫祝团圆、归家话题互动等一系列新形式,使中秋节具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生命活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传播力、影响力逐渐扩大。

  该如何更好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今天的我们,更应开阔视野,加大“请进来”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新时代的中国正逐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积极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需要以文化自信为支撑,进一步树立开放理念和兼容胸怀。在高度自省的同时,汲取外来优秀文明成果学习借鉴,增强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要有跳出传统节日发展中华文化的“大手笔”,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为全社会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滋养,进一步提升中华人文情怀和文明素质,使我们的行为方式和精神素质不断适应开放包容的世界。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不论行走多远,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发展好我们的文化“家底”,坚守文化本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俱进,让文化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余铭)

文章关键词:同频共振 时代内涵 文化自觉 文化形态 文化底蕴 中秋月圆 大手笔 张九龄 赏月 举杯邀明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之江观察 | 节与节的相逢,国与家的共振

    “双节”同辉,天地共彩:2020,马上又添特殊一景。当静静的河流重新奔涌,当旅途中的烟火再次升腾,社会迎来的不只是“超级黄金周”的喧闹,更是重新出发的信心。当这一天来临,共同举杯吧,一杯敬祖国,一杯敬亲情;当这一天来临,共赏一片清辉吧,为共和国庆生,也为世间太平祈愿。

  • 【地评线】从共识到共建,“一带一路”用成长作答时代

    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一带一路”7年发展历程,既是时空距离的缩短,也是砥砺奋斗的映照。正在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都积极参加了交易会的各项展示和论坛讨论。

  •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是防风险的先手、战胜挑战的高招

    也许,只有读懂改革开放的中国决心与行动,才能找到中国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的核心密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是防风险的先手、战胜挑战的高招

    也许,只有读懂改革开放的中国决心与行动,才能找到中国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的核心密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 弘扬企业家精神 为新时代建功立业——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广大企业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的同时,咬紧牙关、顽强自救。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聚焦重点抓落实】之四:降本增效 促产业链上下游“同频共振”精准纾困

    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周继强:坚持全产业链谋划,缺啥补啥、缺啥招啥,降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综合成本,加速企业的链式发展。睢县地方金融局局长 和玉堂:设立了风险补偿金、质押保证金、还有企业的还贷周转金,一企一策、一行一策,精准对接。

  • 线上线下消费升温 文旅活动迈上“云端”——端午假期透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题:线上线下消费升温 文旅活动迈上“云端”——端午假期透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6月13日,在上海一家老字号糕团商店直播间,主持人(中)与工作人员(左)一起在店内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粽子和糕团等食品。

  • 交通运输部:逐步推动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全面应用

    (记者乔雪峰) 23日上午,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也就是第55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全球星座的部署圆满完成。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工作,逐步推动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全面、深入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

  • 工棚下开起微党课

    “按时拿到劳务费、明天的临活有了着落、孙子考了好成绩、计划着回家给老娘过80岁的生日……”  这些城市临工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成为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凡上党课的“开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这些国家大事,通过宋凡的讲述,连接起临工的家事、身边事。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汇聚保就业保民生社会合力

    稳住就业才能稳定民生,民生稳则民心安、社会稳,也才能集民智聚民力,提振信心化危为机,加快经济恢复步伐。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加速经济回稳步伐是一场大考,也是练内功、补短板、强弱项的机会,就业、创业领域同样也不例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